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主任自掏1500万建设家乡 带领村干部考察求发展

2011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主任自掏1500万建设家乡带领村干部考察求发展
施工人员正在为大由村一处篮球场铺塑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29日,(山东)滨州惠民乐园开业,该乐园成为一处免门票的乡村景区。而这个乐园是该村村主任个人斥资一千多万元建成的。短短一年多时间,惠民县何坊镇大由村变得道路通畅、风景秀美,村里农民学会了享受生活,也学会了积极拓新。

  农田荒地变身乐园

  29日正式开业的惠民乐园,主要包括儿童游乐区、水上乐园区、生态高效观光农业区、都市休闲区等。乐园位于成片农田和村庄之间,使用的多是荒地。

  惠民乐园的亮相让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当地人有了全新的休闲生活。在往昔村民养鱼池边、小树林里,建起了休闲木屋。就连日常由村民经营的农家餐饮房屋,也被装点成卡通模样。大由村民站在湖畔、景观桥边欣赏风景,过起了城里人的公园生活。

  干完农活,打场门球

  25日下午2点许,来自邻村的一个施工队正在大由村一处新建篮球场上铺塑胶。即将建好的篮球场红绿相间,掩映在冬枣树和居民瓦房之间。

  村里与之同时在建的还有塑胶门球场、羽毛球场等。走入大由村,记者发现几乎每隔一两百米,都会有一处崭新的体育休闲设施,上面摆有各种健身器械。

  以前,村里没有公共活动场所,村民由希诚过去常常站在街上唠嗑,随着村里休闲健身场地增多,村民聚会的场所随之改变。由希诚加入村里的红歌会负责拉弦,干完农活还经常约几个村民打门球。

  大由村的排水系统最近两三个月也得以重新修建,用混凝土预制板筑好的排水道,用上几十年都没有问题。排水沟边新添了草坪,街道上统一设置垃圾桶,每天都有专人管理。

  公司老板当起了村主任

  在大由村很多村民看来,村里的变化跟新任村主任由永刚有很大关系。由永刚个人拿出钱投资各项基础设施改建工作,目前总投资已超过1500万元,仅惠民乐园这个项目就投资1300万元。

  1996年,大由村村民由永刚大专毕业,从事煤炭、安全网等生意。1998年建面粉厂、电气焊厂、开办加油站。2001年开始生产饲料,接着又从事贸易。善于抓机会的由永刚有钱了,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进账17万元,一个月收入140万元。2008年奥运会前夕,国内原材料涨钱,由永刚赚了个盆满钵满。

  2010年4月,由永刚当上村委会临时主任。2010年8月,惠民县连降大雨,大由村村民由玉文等4户人家土坯房成了危房,由永刚见状自掏40万元,帮助他们建房子,当地民政部门也掏了部分钱。2010年,大由村组织村民发展高效农业,引进荷兰土豆,当年30多户土豆种植户纯收入40多万元,收益一年堪比过去三年。今年4月21日上午,大由村举行村主任选举,村民投出200张有效选票,由永刚以187票高票当选。

  村民头脑越来越活

  去年起,村民由希武等几个头脑比较活络的村干部,被由永刚个人掏钱“不由分说”地拉着外出参观,先后到过江苏的华西村、成都的农家乐,以及省内寿光三元朱村、淄博玉带湖公园。返乡后他们逢人就说在外面看到的光景,眼界开阔了许多。

  大由村的城镇化脚步正在加速,以大由村为主的“刘集社区”正在酝酿中,小村庄村民就要迎来社区生活。(记者 乔显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