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位流浪歌者浪迹城市街头演绎“诗意的栖居”

2011年09月30日 14: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位流浪歌者浪迹城市街头演绎“诗意的栖居”
激情演唱吸引了众多听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位歌者浪迹省会(石家庄)街头

  深情演绎“诗意的栖居”

  他28岁,从河南一所艺校毕业后到处“流浪”;

  她22岁,湖北女孩转战多个城市,他们说石家庄“非常包容,充满活力”

  香浓咖啡色的夜晚,走在繁华市中心,耳畔传来歌声,时而激昂,时而忧伤,契合青年人脉动。歌者是河南男子28岁贾利和湖北22岁女孩陈静,两个人的“梦幻青春”组合,站在大街上唱给市民听。他们曾在很多城市流浪,目前恋战石家庄,“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年轻人爱音乐,高兴了就和我们一起唱!”

  演唱现场

  流浪歌手“火爆”街头

  “我思念的城市已是黄昏,为何我总对你一往情深……”9月26日傍晚,记者刚走到火车站广场,耳畔便传来歌声,这歌声如此贴切,诠释着青年人对城市的理解,“诗意的栖居”背后是不息的奋斗。

  这首歌是许巍的《我思念的城市》。循着歌声的方向,记者看到中山西路北侧便道上围着一群人,中间一名流浪歌手头戴红五星帽,怀抱电吉他正在弹唱。一名戴墨镜的女孩站立在电子琴旁为歌手伴奏。

  前面空地平铺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几行许巍的歌词。白纸旁琴盒大开,里面塞满了观众给的零钱,1元、5元、10元,最多的是张百元大钞。

  一首许巍的歌唱罢,紧接着是一首Beyond粤语歌,歌声激昂令人奋进,流浪歌手的身体也随着音乐肆意舞动。“来!大家跟我一起唱!”他发出邀请,观众的情绪被带动,张开喉咙,和声嘹亮。还有不少市民拿起相机、手机一阵乱拍。

  “有没有人上来和我一起唱?”串场时,他鼓励大家,勇敢些!观众群中,一个帅小伙儿站出来,拿起话筒要唱《光辉岁月》,一张嘴就是正宗的黄家驹原音。“唱得太棒了!石家庄人才真不少!”流浪歌手一边为帅小伙儿卖力伴奏一边赞叹。

  当天20时,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流浪歌手担心阻塞交通:“今天就唱到这里吧!”

  摇滚人生

  跟着吹打班

  从小唱豫剧

  27日,在本报编辑部,流浪歌手告诉记者,他叫贾利,28岁,河南西平县王店村人。因为家境贫困,贾利童年的记忆就是挨饿!

  西平县是豫剧之乡,老百姓都爱吹拉弹唱。贾利从小也爱唱戏,每天吊嗓子,七八岁时曾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公演。后来贾利上了县里的一所艺校。

  有一年暑假,贾利到西安打工,看到很多摇滚青年在唱大排档,场面火爆。贾利深受感染,也跟人学起了吉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彻底爱上了摇滚。

  19岁艺校毕业后,贾利就出来玩乐队,一直担任主唱。他先和几名年轻人在武汉成立“梦乐团”,又在合肥成立“青春乐队”,后来又转战很多城市,成立的乐队名字都和“梦”“青春”有关。

  像北京的很多地下乐队一样,他们不甘于到酒吧唱通俗歌曲,又不愿给商业促销唱堂会,只好唱街头,经常吃了这顿没下顿,乐队成员分了合合了分,度过了很多灰色的日子,但为了音乐贾利从未觉得苦。

  那年在武汉一所大学演出,认识了现在的搭档陈静,陈静是湖北孝感人,当时是职业艺术学院的大专生,喜欢摇滚,经常跟着乐队玩,后来乐队解散了,陈静成了贾利的电子琴手,俩人成立“梦幻青春”组合。在全国各地兜了几圈后,今年5月来到石家庄,租住在南王村一间狭窄的民房内,白天练琴,晚上出来唱歌。

  城市文化

  “石家庄人很懂音乐”

  记者:你喜欢唱谁的歌?有没有原创作品?

  贾利:许巍、Beyond、汪峰、伍佰的歌……我自己也创作,我有一首原创歌曲《追逐》“寒风吹熄了晚灯,夜静太寂寞……”好作品最后比拼的还是文化内涵,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记者:在街头唱歌收入怎么样?

  贾利:收入没准儿,时好时坏。在城市晚上唱歌,我们尽量选择不扰民的地方,演出时间也不超过两个小时。

  记者:你已经28岁了,考虑过像同龄人那样过正常的生活,恋爱、结婚、生子吗?

  贾利:经历了太多,已经不再想那些事了。只想让自己的生活单纯些。流浪歌手也是文化的一种,很多美国歌手,六七十岁了还在唱。我想只要我的双手能拨动琴弦,就一直唱下去。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石家庄唱歌?

  贾利:我们已经在石家庄唱了5个月,还准备长期唱下去。石家庄人非常爱音乐,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流浪歌手在街头演唱,也检验着每个城市的包容程度。石家庄非常包容,市民们热爱音乐。在其他城市唱歌,市民都用瞧稀罕的眼光来看我们而石家庄充满活力,年轻人高兴了,便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唱!(记者 孟醒石 实习生 张小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