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婚介成功率不及青年一半 最大阻力来自儿女

2011年10月09日 15:2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5日是重阳节,因为双九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这个日子又称老人节。日前,记者走进一家婚介中心采访后发现,老年人的婚恋世界看似温馨,背后却充满了种种无可奈何。

  案例

  怕被议论不敢言爱

  案例一

  今年78岁的于先生与65岁的孙女士,是今年7月通过婚介中心走到一起的。今年5月,于先生的朋友在一家婚介中心办理了会员并且找到了另一半,在他的鼓励下,于先生也来到这家婚介中心办理了会员,想找个老伴。

  于先生是个退休干部,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儿女们又支持他再婚。很快,通过介绍他认识了小他13岁的孙女士,因为双方条件相当,兴趣爱好相同,性格又合得来,几次接触后基本上确定了关系。

  十一长假来临,于先生便带着孙女士一同看望生活在重庆的儿女。

  案例二

  今年74岁的刘先生丧偶多年,怕儿女不同意自己再婚,又怕身边人笑话自己,刘先生一直孤身一人生活。

  孤单的他常常感觉到生活乏味,特别想找到一位可以相互交谈的另一半。2010年9月,刘先生终于鼓足勇气,背着儿女独自来到了婚介中心成为一名会员。2011年年初,在婚介中心的帮助下,刘先生找到了一位中意伴侣,在二人相处一段后,两个人决定登记结婚。

  哪料,就在刘先生将事情告诉给儿女时,儿女们却以对方各方面条件不好的缘由,不同意两个人继续交往。刘先生为照顾儿女们的想法,只能选择放弃与对方往来。

  现象 相亲成功率不及年轻人一半

  这样一得一失两个案例,都发生在不久前一家叫圆缘城的婚恋中心。婚恋中心的工作人员马女士称,来到他们这里的老年会员占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尽管中心每个月都会有老年会员相亲成功,相比年青会员的相亲比例仍然相差很多,平均每10名老年会员才会有两三名相亲成功,还是在会员个人情况不错的条件下,达不到年轻会员每月相亲成功率的一半。

  马女士介绍,每位老人在来中心办理会员时,都是抱着一种观望的态度,特别强调要中心对个人情况保密。

  马女士说,大多数在他们婚介中心报名的老年人都是自己来的,很少有家人的陪伴。许多老年人即使配对成功后,也不愿意透露是在婚介相识的,而更愿意对外界宣称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老年人之所以不愿意对外宣称自己是在婚介认识的,主要是被世俗观念所困扰,怕别人笑话、丢了面子,”马老师说, 在一些丧偶老人的内心深处,觉得找个老伴儿是离经叛道,更怕别人议论、笑话,这也成了老年人婚恋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很难得到儿女们的肯定也是影响老人婚恋率低的主要原因,有些作儿女的对老人再婚很抵触,这样老年人即便找到了心仪者,也很难在儿女不同意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导致很多双方都很满意的老人,只能迫于压力放弃。

  “之所以儿女们不支持是因为不少做儿女的都觉得,只要保证父母衣食无忧,就算尽了孝心。在他们眼里,谈恋爱是年轻人的事,老年人不该想这些。有的是出于利益考虑,担心百年以后继父(继母)争夺家产。对于父母再婚,他们一百个不赞成。”马女士说,在亲情与爱情的夹缝里,许多老人左右为难。

  调查 成功率低成普遍现象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婚姻介绍中心,采访时记者发现,老年人相亲成功率低是婚介中心的普遍现象。

  长春圆缘婚介中心孙老师介绍,从中心成立到现在的5年时间里,帮助老年会员成功相亲近20对,现在还有7名老年会员等待相亲,其中有几名会员已经等待了近一年的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前来报名的老年人不多,相亲成功率也不高,相比年轻人的相亲成功率有着很大差距。”

  长春今生缘婚介中心刘老师介绍,造成老年人相亲成功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在相亲的同时会产生很多顾虑,如果没有人引导很难对对方敞开心扉,“从目前中心记录的老年人相亲成功次数,我们平均帮助10对年轻人相亲成功,才只能帮助一对到两对的老年人相亲成功。”近期中心也在想办法,针对于老年会员推出一些创意活动,引导老年会员转变思想,更快找到另一半。

  呼吁 多些理解 少些偏见

  马女士说:“虽然老人们在相亲时都要考虑很多,但是老年人也和年轻人的想法一样,最看重的是对方的人品,其次看两人是否投缘,最后才会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和家庭情况。”

  老人们如此小心,一方面是因为观念还没转变过来,觉得找老伴儿不光彩。同时,社会上对老人选择年轻配偶的偏见,也使老人们不得不注意影响。“我更希望社会上能够给予老人们少一些阻碍,让老年人也随之走出世俗的偏见,得到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记者 袁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