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逾七成受访者承认“小悦悦事件”让自己反思

2011年10月27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6.3%受访者承认小悦悦的死让自己反思

  50.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在现场自己“一定会”伸出援手

  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发生后,立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反思。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4065人进行的在线调查发现,85.1%的受访者一直在持续关注“小悦悦事件”。受访者中,“80后”占28.8%,“70后”占37.7%。

  50.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自己在现场,“一定会”向小悦悦伸出援手。26.9%的人表示“可能会”,15.5%的人觉得“不好说”;仅7.3%的人表示“应该不会”或“一定不会”。

  至于当时的“18名路人”为何没伸出援手,70.7%的受访者觉得原因是“怕惹祸上身”,56.6%的人认为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作祟”,29.1%的人归因于“大家都无动于衷,谁也不愿出头”,还有10.5%的人相信“18名路人当时没看清楚”。

  此外,多数受访者(87.7%)痛感当前社会日趋冷漠。不少人留言提出: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才是杀死小悦悦真正的凶手。

  什么原因造成了社会冷漠?在受访者眼中有两大主因:一是“‘南京彭宇案’等案例暗示公众做好事可能会吃亏”(65.7%);二是“社会安全感不够,人们自保心态重”(64.1%)。

  其他原因还有:“现在社会怨气太重,缺少温暖”(49.4%)、“自利主义盛行,人们只关心自己的小利益”(45.1%)、“许多人自身利益常受侵害,无暇顾及他人”(37.2%)等。

  有人说,“小悦悦的死”引起了人们心灵深处的震撼,网络上下,人们纷纷呼吁我们应该“拒绝冷漠社会”。

  面对冷漠,我们该做些什么?调查中,获选率最高的三个选项分别是:“包括官员在内的全社会都该反思”(72.2%)、“加强全社会的道德教育”(54.8%)以及“每个人在工作与生活中都应捍卫底线”(40.6%)。

  同时,76.3%的受访者直言,“小悦悦事件”让自己反思是否曾是冷漠大众中的一分子。57.5%的人决心就算将来权益受损、生活艰辛也不会对他人冷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另一个角度讲,“小悦悦事件”的发生也是件“好事”,因为它给我们社会提供了一次自我解剖、刮骨疗伤的机会。政府应组织全社会开展一场关于“小悦悦事件”的大讨论。

  调查中,71.3%的受访者主张将“小悦悦事件”及其相关讨论,真实、全面地写入德育教材。86.1%的人呼吁全社会对“小悦悦事件”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与反思。 本报记者 向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