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地铁突发故障致运营受阻 乘客质疑应急能力

2011年10月27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6日)早高峰,因地铁新秀站一辆列车突发故障,地铁二号线正常运行受阻10多分钟。事发后,地铁运营方紧急安排备用车辆上线疏导客流,并于昨日中午向公众致歉。但有市民表示,列车临时故障情有可原,但事发后,地铁运营方既没有及时说明情况,也没有安排人员引导乘客疏散,应急措施仍显不足。

  高峰时段地铁列车突发事故

  昨日8时18分左右,市民刘小姐进入地铁新秀站,准备搭乘地铁上班。等待几分钟后,列车进站,然而,由于车门没有对准屏蔽门,列车调整了3次以后才停下。“当时就有乘客笑着说,这个司机是个新手”,刘小姐说,因为新秀为始发站,车辆等待几分钟后才开始启动。

  “车辆刚启动,就来了一个急刹车”,刘小姐说,考虑到司机驾车技术还不成熟,当时乘客还没怎么在意。然而,车辆再经过两次启动后,同样还是急刹车。“三次停车后,车内乘客开始往车头方向看,还有乘客风趣的喊,能不能换个司机?”据刘小姐介绍,三次刹车后,车内广播随即发出通知,称车辆有故障,请乘客下车。

  由于屏蔽门和车门错位,刘小姐一开始并不知道怎么出去,只能坐在车内等候。看到有人往列车中部走,刘小姐也顺着人流往前,最后通过紧急出口回到了站台。乘客疏散后,地铁工作人员随即等车检查,并将故障车辆调离现场,几分钟后,备用车辆驶进站台。

  据刘小姐介绍,车辆行至黄贝岭站后,她看到站台上挤满了等车的市民,许多市民拿起手机拍照,并对列车延误表示不满。在黄贝岭站,一部分乘客挤进了列车,还有大批乘客被滞留。据刘小姐测算,此次事故造成列车晚点约15分钟。

  深圳地铁运营方昨日就此事回应称,早8时23分,深圳地铁蛇口线新秀站一列客车因突发故障退出服务。为缓解高峰客流压力,运营方立即组织备用车上线服务,之后全线列车运行恢复正常。对由此给乘客造成的不便,运营方深表歉意。

  市民质疑地铁应急能力不足

  随着深圳地铁网络的建成,地铁已经成为深圳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工具,其运营的安全性也越发受到市民的关注。昨日的地铁列车故障发生后,大批市民通过微博发表了对此事的关注。

  微博网友“神奇的小肥”亲历了此次列车故障,她表示,“列车进站3次调整,启动后又3次刹车,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难道地铁平时就不检测车辆?只有运行时才能发现故障?”

  随即,一位在地铁系统工作的微博网友“chen—辉斌”回应称,“深圳地铁所有车辆第二天要上线运营的车辆,前一天全部都进行了全面检查。深圳地铁对所有车辆是实行日检、双周检、月检、三月检、年检的预防性维修的。谁能确保电气这东西不会坏不会发生故障?”

  “神奇的小肥”很快回复称,谁都不能保证电气化的东西不坏不发生事故,但是总要有完善的应急机制吧?要疏导客流吧?列车门全打开,屏蔽门却出不去,你总要给广播给个指示告诉我们往哪走吧?该网友同时表示,她自己就是做安全维护工作的,批评也是希望提醒地铁公司,应该及时弥补在客流疏导方面的漏洞,及时消除隐患,完善应急预案。

  事发后,微博网友“马爾他”也发表评论称,地铁运营方的信息发布能不能再及时、再早一点,或许市民的抱怨就会少一点。(记者/杨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