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翁生活方式停留过去 不用抽水马桶乱倒大小便

2011年10月27日 10: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翠苑四区社区的某幢单元楼里,住着这么一个老小孩,今年62岁,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他常常会做出些让你哭笑不得的事情:众目睽睽之下,穿着个裤衩,站在居民楼过道里,哗啦啦泼水洗澡;半夜在房间里劈柴生煤炉,还美其名曰不打扰其他人……

  他的脾气很大,动不动就骂人,还没有家属能管着他。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十来年。不过一直到现在,整个单元楼没有出过什么重大事情,一些居民对这个“老小孩”还照顾有加。

  无依无靠的“老小孩”,干了不少“坏事”

  “我们是1992年搬过来的,差不多一搬进来,就和他做邻居了。”居民梁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去梁阿姨家前,先打了个电话说明来意。上门按响门铃后,梁阿姨把门打开小小一条缝,看清来人后,急急忙忙地招手道:“赶快进来赶快进来,有什么话进屋说。”整个过程,就像地下党接头,特别紧张,梁阿姨向记者解释道:“这个老小孩,和他讲不灵清的,万一被他听到什么,又要到阳台上骂几个钟头!”

  说起这个“老小孩”干的坏事,梁阿姨一脸无奈:“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也让我们这些街坊邻居实在头疼。”

  面对记者,梁阿姨细数了“老小孩”的“三宗罪”:

  第一宗:在过道里洗澡。“老小孩”几乎每天都洗澡,他洗澡的地方很特别,在单元楼道里。夏天的时候,“老小孩”在单元门口冲澡,洗澡水还能顺着绿化带渗到泥土里。天冷的时候就麻烦了,“老小孩”把洗澡的地方挪到楼道里,每天半夜两三点钟,梁阿姨就能听见大门口哗啦啦的水声,第二天起来,整个过道和楼梯就成了一片汪洋。“这水就渗到我们家里来。而且这还是肥皂水,很滑,老人上下楼得特别当心。”

  第二宗:半夜劈柴生煤炉。半夜里,如果听到咚咚的声音,不用问,肯定是“老小孩”在房间里面劈柴,准备发煤炉。“我们都习惯开着点窗户睡觉,他一发煤炉,楼上楼下都熏醒了。”

  第三宗:随地乱倒大小便。前两年,“老小孩”把家里的抽水马桶给敲掉了,说是会有脏东西冒出来,干脆就敲掉,把它堵堵牢。这样一来,上厕所怎么办呢?老小孩准备了两个桶,就当临时马桶,“刚开始他把这脏东西倒在我们单元门口的窨井里,那个臭气熏天哦。我们找了社区,让他们来调解了之后,才没再倒在单元门口。”

  “老小孩”一个人独居在这里,已经十来年了,“我们也知道,这么一个孤寡老人也挺可怜的,所以凡事也不和他计较,有事情,就找社区和楼道长帮忙协调。十来年,也就这么过来了!”

  家里自来水和抽水马桶,都被封掉不用

  提起这个“老小孩”,社区社工小刘马上就明白:“你说的是那个吴大伯吧,他的想法和常人不一样,生活方式就像停留在三四十年前一样,我们也没办法。”

  小刘今年年初刚到社区工作,8月份的时候,接到居民投诉说吴大伯乱倒大小便,就单枪匹马上门去调解。“刚来,也不知道吴大伯是个什么情况,可一进他家门,就发现不对头,正常人的家哪会是这样!我都觉得慌兮兮的。”

  吴大伯的家是个单间,30个平方左右。小刘一进吴大伯家门口,就呆住了:原本的厨房和卫生间,已经变成了储藏间,里面堆满了煤饼,自来水和抽水马桶都封掉不用了。房间里,搁着一张床板,上面什么都没有,一台破电风扇开着,地上还摆了一台,锈迹斑斑,不知道能不能用。阳台上,放着个小煤炉,其他地方则堆满东西,乱糟糟的。

  “当时我就想,怪不得会遭投诉呢!卫生间都拿来堆煤了!”小刘赶紧和吴大伯说了这个事,可还没等小刘说完,吴大伯就嚷起来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们怎么管这么多的!”这一开口,就骂了近半个钟头,小刘都插不上嘴,“后来回社区,我才知道这个吴大伯年轻的时候可能受了点刺激,现在有点不正常,就像个孩子一样。”

  这个“孩子”还是个没人管的“野孩子”,“吴大伯一直单身,听以前的老街坊讲,他有几个兄弟姐妹,但我们从来没见到过。”小刘说,“我们还到吴大伯原工作单位查过资料,但过去这么长时间,资料也遗失了,找不到他家属。”

  虽说吴大伯是个“野孩子”,可也会有觉得委屈的地方,有些时候,他会主动找到社区来,和社工们诉诉苦,一说就是一个下午。“我那天中午在文二路上吃饭,看见他也进门来,可能碰见几个熟人吧,他就上去摸摸人家头打招呼,人家不理他,他再去摸摸另一个熟人的头,另一个人还是不理他,可无趣了。我看着,觉得他挺孤独的,有时间就多陪他聊聊。”小刘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