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工仔下班途中被撞重伤 监狱警车司机出手相救

2011年10月27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天前,两岁的小悦悦带着遗憾永别人间。26日凌晨,在佛山市高明区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来自贵州的打工仔阿怀在下班途中过马路时被迎面疾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倒,头部出血严重,加上事发地点偏僻,十五六个路人围观不敢施救,情况非常紧急。然而,与小悦悦不同的是,阿怀还是幸运的,刚刚出差返回单位的高明监狱警车司机刘国雄正好开车路过,阿怀被他及时送到医院,保住了生命。

  事故:下班途中被撞重伤

  26日凌晨,打工仔阿怀像往常一样,和老乡一起从高明区的宏成染织厂下班回家。据阿怀老乡介绍,由于工厂实施“三班倒”,他们一般都是下午4时到晚上11时上班,因为家住在工厂附近的出租屋,他们每天上下班都走这条路,对路况还算熟悉。

  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阿怀的老乡告诉记者,那天过马路时,一辆载人摩托车突然串到路中间,车速差不多有60码(公里/小时),他躲得快,逃过一劫,而阿怀就被撞倒在地,头部出了很多血。“当时就有很多路人过来围观,还有人开着车停在路边看。我立刻打了110和120的电话求救,但这个地方太偏了,我们在原地等了十几分钟,救护车还没有到。”

  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事发地,位于祥福路与丹霞路交界口处,过往车辆很多,而且速度非常快。附近士多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里是工业区,许多工厂都是“三班倒”,一到下午6时和晚上12时,就有很多工人和摩托车经过这里。记者发现,事发的道路很窄,勉强满足两辆车并行,由于没有路灯,天黑后,过往行人的安全情况十分令人担忧。

  救人:警车变成了救护车

  高明监狱位于事发地点前行几公里处。事发时,出差回单位的监狱警车司机刘国雄恰好路过。刘国雄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很多人围在那里,他直觉这里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于是赶快将警车停在一边,跑了过去。刘国雄回忆:“在人群中间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瘦瘦的,躺在地上抱着头痛苦地呻吟,地上有很多血,头部还一直在流血。”刘国雄向周围人了解了大概情况后,担心伤者失血过多危及生命,决定不等救护车了。于是他抱起阿怀,在其老乡的帮助下,和肇事司机一起将阿怀送到了4公里外的高明区人民医院。根据经验,刘国雄知道去医院的路会不分时段经常塞车,于是他开启了警灯,很快将伤者送至医院。刘国雄告诉记者:“救人要紧,只能将警车变成救护车。”

  阿怀被送进急救室,刘国雄在医院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当天的值班医生告诉他,阿怀要住院观察,暂时不能手术。他叮嘱阿怀老乡留下肇事司机的证件和联系方式后,便离开了医院。

  在高明区人民医院脑外科,阿怀的主治医师施波告诉记者,阿怀由于受到剧烈撞击造成脑挫裂伤并灶性出血,还有少量蛛网膜下腔出血,由于脑组织受伤伤到神经系统,阿怀从被送至医院至今一直很烦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病情还不稳定。目前阿怀神志尚不清醒,是否会有后遗症及需要手术治疗,需要进一步住院观察。

  据了解,今年41岁的阿怀来自贵州省思南县,因为家里又穷,父亲久病在床,阿怀一直没结婚。之前阿怀一直在家里种地,由于贵州今年干旱,土地没有收成,弟弟阿生便将哥哥带到高明进了一家染织厂打工。

  26日下午,阿怀弟弟阿生和弟媳带着刚刚请人写好的感谢信找到了刘国雄。阿生和妻子跪在恩人面前,泣不成声。他告诉记者,他向周围人打听才知道是刘国雄将哥哥送医院的。为此,他还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见义勇为的刘国雄。他表示,这恩情是一辈子的,他们对刘国雄的感激也是永久的。

  刘国雄:我是受身边人影响

  记者随后采访了刘国雄。刘国雄表示,当时什么都没想,生命最可贵,别人遇到困难了自己能帮的肯定会帮。记者从高明监狱获悉,刘国雄是高明本地人,今年36岁,7年前从海军部队退伍来到高明监狱任专职司机。他告诉记者,在他身边见义勇为的事有很多,他是听多看多了。他向记者透露,在高明监狱,见义勇为的“带头人”是他们的监狱长李建平。

  据介绍,2010年7月,李建平在开车下班途中,路过监狱附近的墨边村时,遇到两个十多岁的小学生骑车被撞倒,很多路人在围观,但任凭两个学生不停吐血,也没有人把她们送到医院。李建平立即把两个学生抱起来放到了车上,开车驶向医院。回忆此事,李建平很是感慨:“当时时间紧迫,却没有一个人帮忙救那两个孩子。见义勇为本来是好事,却因为总有人受到无端牵连,所以现在大家都不敢上前帮手了,小悦悦的悲剧就是这样发生的。”他表示,救人第一,其他的困难总有办法解决。(薛江华、尹华飞、阚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