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南靖土楼:中国第36处世界遗产(图)

2011年11月16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南靖土楼:中国第36处世界遗产(图)
2008年7月田螺坑土楼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新网发 张婷婷摄
     裕昌楼古朴奇特的建造艺术令人惊叹,歪歪斜斜的柱子给人顷刻即将崩塌的危感。中新网发 张婷婷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漳州11月16日电(记者 张婷婷)“先行先试看海西--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今天来到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美誉的福建南靖土楼。

  据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福建土楼产生于11-13世纪的宋元时期,经过14-16世纪(明朝中期)的发展,至17-20世纪上半叶(明末清初、中华民国时期)达到鼎盛,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以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建一座土楼一般要经过选址定位、开挖地基、打石脚、行墙、献架、出水、内外装修这七道工序,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

  福建土楼故里南靖县拥有各类土楼15000多座,其中大造型土楼1300多座,堪称“土楼王国”,汇集了最高、最大、最小、最奇、最古老、最壮观的土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于2008年7月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6处世界遗产。

  “一方四圆”的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上阪行政村田螺坑自然村,距县城60公里,座落在海拔787.8米的湖岽山半坡上。田螺坑土楼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是创造性的生土建筑艺术杰作。它始建于1662年,整个群体的形成历时304年,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及椭圆的文昌楼五座土楼组成。

  一方四圆的土楼在建造时参照《考工记图》中的“明堂五室”进行规划布局,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进行建造,是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

  2001年5月,田螺坑土楼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田螺坑村被列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田螺坑村被列为首批中国景观村落。2008年7月田螺坑土楼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东歪西斜” 裕昌楼

  裕昌楼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建于元末明初(约1308年),楼高18.4米,直径54米。裕昌楼是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按五行八卦共同建造。楼高5层,每层有54间大小相同的斧状间,整座楼共有房间270间。底层为厨房,家家厨房里有一口深1米、宽0.5米的水井,井水清净甘甜。

  裕昌楼古朴奇特的建造艺术令人惊叹,歪歪斜斜的柱子给人顷刻即将崩塌的危感。只有一楼的柱是直的,二楼以上的柱子都是东倒西歪。歪斜的木柱达210多根,最大倾斜度达15度,几百年依然如故,有惊无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