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江西鄱阳湖畔有个“护鹤女孩”

2011年11月2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鄱阳11月24日电 题:江西鄱阳湖畔有个“护鹤女孩”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周宇斌

  每年一到冬季,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都会迎来数十万只白鹤、天鹅、野鸭等一批珍稀候鸟来此过冬。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鄱阳湖白沙洲本岛上的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物驯养区内,看到了一批在此安家的珍稀候鸟。

  鄱阳湖白沙洲本岛绿树成荫,是远近闻名的鄱阳湖冬季候鸟参观点。在岛上的一个鹤园里,有100多只人工驯养的鹤,它们大部分是受伤后被发现并转送到这里救助养护的,而守护它们的是一名叫邹进莲的“80后”女孩。

  记者一早来到用围栏拦着的鹤园时,邹进莲正在园内打扫卫生。邹进莲告诉记者,在此安家的100多只候鸟主要以鹤为主,包括丹顶鹤、白鹤、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等5种鹤科鸟类以及部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这里有不少鹤是受伤后转送过来救助的”,邹进莲指着园内的一只白枕鹤说,它的翅膀受了伤掉落在鄱阳湖边的草地里,被当地一位村民发现后送到这里。

  在与记者交谈之中,1988年出生的邹进莲举止间透着稚气。她倚靠在园内的一棵杉木上,目不转睛地盯着身边的鹤群说,“我一直很崇拜鹤的高贵典雅,喜欢自由自在的感觉。”

  “我辞去了以前在政府部门的会计工作”,邹进莲说,一年前她孤身来到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异乡之地,选择从事一份收入并不算高的工作,承受了家人不理解带来的巨大压力。然而她对鹤的热爱和对护鹤工作的满心向往却遭遇到了现实的巨大落差。

  “鹤是很机警的动物,对人类与生俱来的戒心很重”,邹进莲向记者解释说,因为尚未取得鹤群的信任,有时给鹤喂食或者试图照顾它们时,反而会被其啄伤。

  “刚来的那段时间是最痛苦、最彷徨的,不被家人理解,也不被我所照顾的鹤群理解”,邹进莲向记者坦承,当时的她确实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否值得。据记者了解,她的前一任护鹤人是个与她年纪相仿的“80后”小伙子,干了不到一个月便离开了。

  尽管邹进莲彷徨过,但她还是选择留下来照顾鹤群。“只要你对它们好,时间长了它们也会反过来对你好”,邹进莲说。经过将近长达半年的磨合,她才渐渐与鹤群建立起了信任和感情,并逐渐掌握了如何与鹤群交流。现在的她已经能和鹤群打成一片了。

  “Come on,come on!”,不觉中已到喂食时间,邹进莲起身对着鹤群用英文喊着“过来、过来”。让记者略感惊讶的是,鹤群似乎听得懂英文,纷纷聚拢到邹进莲的跟前。邹进莲把手上的玉米粒往地上一撒,鹤群便开始争抢地上的食物。

  邹进莲说,这些珍稀候鸟都是鄱阳湖的独特资源,每年冬天都吸引大量游客来看望它们。平时除了国内的游客,也有不少外国游客前来参观。“所以得教它们点英文,让它们也听得懂。”

  邹进莲平时就住在鹤园里,每日与鹤群朝夕相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她的住所就在鹤园内一栋简陋的宿舍里,没有太多的装修也没有齐备的家具、电器等,更不消说许多年轻女孩子喜爱的饰品或化妆品。

  鹤园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或许,只有对鹤群最真实的热爱,才能让这个家境并不困难的“80后”女孩放弃了亲人朋友眼中的“正常生活”,在这他乡之地坚守她与鹤群共同的家园。(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