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环卫工人生存状况调查 机动车道上事故频繁

2011年12月19日 08:3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 发
新华社 发

  47岁的安徽籍环卫工夏大姐,用力挪动了一下几天前拆掉石膏的腿,发现还是使不上力,头部缝合的伤口又被拉扯得有点疼痛,之前马路清扫时被车撞伤留下的后遗症,这会儿还没有完全消退。

  “在马路上工作,每天都提心吊胆。”一想起当时的情景,她仍有些后怕。

  出事时,她正在宁波江东北路靠近庆安会馆的路段捡垃圾,突然一辆车飞驰而来,她躲闪不及被撞倒,帽子、扫把散落在地,手上拿的铁皮簸箕被碾压变了形,腿部也骨折了,头部缝了5针。

  更令她担心的是,就在她住院休养期间,接连收到同事在马路上受伤的消息。

  记者在宁波市市容环卫处看到一份统计数据:近三年来,宁波有258名环卫工人被殴打,1569名环卫工人被谩骂,349名环卫工人发生车祸(其中20名环卫工人因为车祸死亡)。

  “一直以来,环卫工人在城市里默默付出,这个群体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宁波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居民每天人均产生的垃圾量约达1.1至1.2公斤,市区40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要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000多吨,人均日清扫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约500公斤。没有这些“马路天使”,城市面貌是不可想像的。

  本月,宁波启动了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大调查,并把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卫工人。近日,记者跟随调查队走近环卫工,用一个个镜头刻录“马路天使”之伤。

  地点:机动车道上——最怕事故频繁

  “啪……”

  一袋吃剩的早餐从一辆私家车的窗口挤出来,“完美”落地。正在一旁清扫的环卫工王争被响声惊动,猛一扭头,就看到垃圾直挺挺躺在中兴路段的机动车道正中央。他操起扫把,趁着红灯亮起,上前清扫。

  这条路王争扫了9年,每天一手扫把,一手畚斗,清理那些“永远也清理不完”的垃圾。

  “马路上面垃圾最多的地方,就数红绿灯路口,车子一停,什么东西都会丢出来,纸巾、烟头、吃剩的东西、塑料袋……”王争也知道,上机动车道清扫,安全隐患很大,但是不扫,垃圾很快成堆,每天他在机动车道上清扫出来的垃圾,一点都不比人行道上的少,有大半车好装。

  王争告诉记者,他最怕的工作时段就是清晨四五点钟,那个时候人少,车都开得飞快,有的连红绿灯也不管,直冲过去,一点安全感也没有。

  说话间,背后传来刺耳的喇叭声,“嘀嘀嘀……”叫个不停。

  穿着橘黄色环卫服的王争赶紧扫完最后一片从车窗里飘出的塑料袋后,急匆匆走开。一辆车子飞似地擦着他的脚趾头而过,车主还不忘记留下一句:“怎么扫地的啊?挡住我的路!”

  “好险,就差几厘米就压到我了,我们每天上路都很小心。”王争一身冷汗。他说,别人说什么不要紧,每次能安全扫完退回来就已经很满足了。两个月前,他的同事陈东凤可没这么幸运,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私家车撞倒,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并伴有脑震荡。

  据宁波市市容环卫部门统计,仅2010年环卫工人伤残事故有94起,这些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近80万元。其中,出事最多的地方,就是行车道,尤其是快车道。

  “‘马路天使’流动作业,没法设置围栏和警示标志,所以有时非常冒险。”宁波市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分析道,最容易出事的时段是早晚。这些时段光线不好,要是再碰上雨天雾天,反光背心的作用也减弱了。如遇车少人少,机动车的车速会不自觉加快。而早上4点到6点,垃圾积累了一夜,清扫任务重,环卫工的安全意识也削弱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