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业差评师”频找新网店碰瓷 勒索卖家钱财

2011年12月19日 10:0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上购物兴起,不少商家打开了这种全新的销售渠道,然而,网上生意也有难念的经,近日省城不少网上卖家就反映,自己遇到了“职业差评师”。所谓的“职业差评师”,就是买家在网上购买商品后,恶意给卖家差评,要挟卖家。很多刚刚开业的网店,为了信誉,选择了忍气吞声,答应买家的各种“无理要求”。

  案例

  卖了东西还要“赔钱”

  前不久,省城市民孙女士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主要销售护肤品等。孙女士每接到一份订单,发货之前都会仔细检查商品,以免有质量问题,影响到网店的信誉。

  几天前,有个买家买了2瓶洗发水,下了订单之后马上就付款到支付宝了。孙女士发货之前还特意赠送了一块香皂,想留住这个爽快的客户。几天后,孙女士突然发现网店上出现了一个差评,点开一看,正是这个买洗发水的买家。

  孙女士联系了这个买家。一开始,买家说洗发水的瓶盖破了。孙女士让他拍张照发过来,如果瓶盖真的破了,请他寄回来,她会换一瓶再寄回去,并承担邮费。但买家不愿意拍照,又改称洗发水的味道他不喜欢。

  为了能让买家把“差评”改成“好评”,孙女士努力“讨好”他。后来,买家跟孙女士说,想改好评的话可以,但要打给他88元钱,还说这是“业内最低价”。

  为了网店的信誉,孙女士无奈之下“乖乖就范”,打了100元钱到买家指定的银行账号里。打钱的第二天下午,“差评”就改成了“好评”。

  爆料

  网购催生“职业差评师”

  在一次淘宝卖家的聚会中,孙女士跟同行讲述了这次遭遇。这才得知,网上竟有“职业差评师”,专门靠给卖家恶意差评,从中获利。

  “网店只要有1个差评,就会永久地留下污点,对以后的生意会有很大的影响。 ”在淘宝上开店4年多的王先生说,“这些‘职业差评师’往往会注册很多小号。购买商品的时候非常爽快,但商品到手之后,就会使劲挑刺,给差评之后直接索要钱财。 ”

  王先生还曾遇到过“团伙作案”。 “有次我也遇到了‘职业差评师’,给我差评后要钱。我当时态度很强硬。 ”然而,之后,王先生的网店遭到了“轮番轰炸”,短短几日多了十几条差评。

  专门挑新开业网店下手

  “‘职业差评师’一般都是找刚刚开业的网店下手。因为网店刚开业,信誉的积累是最重要的。 ”王先生介绍道,“而且刚做网店的卖家没遇到过类似情况,为了息事宁人,很容易就会就范。 ”

  “职业差评师”一般都有很多的账号,王先生透露,“他们用小号买下来东西,先给卖家差评。等拿到勒索来的钱后,再用大号把东西卖掉。 ”

  支招

  遇恶意差评要巧妙留证据

  如果市民在网上卖东西时,遇到了“职业差评师”该怎么办?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淘宝的客服人员。

  “卖家遇到‘职业差评师’后,不要讨价还价。 ”客服人员介绍,一定要留下与他们在阿里旺旺软件上的聊天记录。

  “如果是在电话里面要钱,不要一口回绝,应当做好电话录音,尽量使其亲口说出真实意图或者让其在聊天工具上留下文字信息,作为证据。 ”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卖家能提供证明,证实“差评”为恶意,淘宝客服将接受卖家的申诉,删除差评。

  法律

  恶意差评或构成敲诈勒索

  “买家以虚构事实来给商家‘恶意差评’的行为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尤其是以敲诈商家钱财为目的来进行‘恶意差评’的行为,可能构成刑法上的敲诈勒索罪,最高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的姜万东律师介绍道,“如果职业差评师本身也是同类商品的经营者,其恶意评价在主观上带有贬低对方的意图,还将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诋毁商誉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安徽商报 周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