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自闭症神童"惊艳"达人秀" 父亲辞工助子找自信

2011年12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魏俊来自江西南昌,患有自闭症,但有着非凡的记忆力和富有天赋的音乐才能。2011年11月,魏俊参加《中国达人秀》,在舞台上以一曲二胡演奏和感人的励志故事征服了现场及电视机前的众多观众。图为12月17日晚,魏俊在路边一边拉着二胡一边大声地演唱。周宇斌 摄  

  中新社南昌12月19日电 题:“自闭症神童”惊艳“达人秀” 父亲辞工助子找自信

  作者 周宇斌 刘占昆

  在中国内地一档电视节目“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身患先天性自闭症的18岁南昌男孩魏俊,以精湛的二胡演奏技艺和灿烂的笑容感动了在场观众,在三位评委和上千观众的笑与泪中,成功获得晋级。

  告别达人秀的舞台,回到南昌的魏俊一家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几乎每天晚上,父亲魏朝宝都会带着魏俊到街头演奏二胡,与路人交流。近日,中新社记者见到被网友称为“自闭症神童”的魏俊和他的父亲魏朝宝。

  被所有学校拒绝 父亲辞职当家教

  魏俊刚出生时与普通孩子并没什么不同,但几个月过后,父母便发现异常。“一般婴儿看到铃铛、小鼓之类的玩具都会被吸引住,但魏俊却一点反应也没有”,到了十个多月时,医生告诉他们,魏俊患有先天性自闭症,成年后智商也只能达到四五岁孩子的水平。

  母亲匡燕灵告诉记者,从小到大,魏俊在正规学校上学的时间不超过一星期。“我们到处找学校,到处求人,有好心的老师答应试一试,但只去了一上午,下午学校就通知领回去。”

  由于自闭症,小魏俊直到5岁才第一次喊“爸”、“妈”。8岁,才会断断续续地说些断句。

  小魏俊6岁那年,父亲辞去在江西一家水利建设公司的工作,一心一意照顾小魏俊,并在家里教授儿子基本的语文、数学等知识。

  “不教他点知识,以后长大了怎么办?”魏朝宝说,“作为父母,我们总觉得是自己没有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我只希望,通过后天的努力,他能过上稍微正常一点的生活。”

  魏朝宝辞去工作后,一家人只能靠匡燕灵在家政公司每月400元人民币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魏朝宝白天陪小魏俊读书,晚上匡燕灵回家后再出门给人值班,打些夜班零工补贴家用。

  这样一过就是六年。

  拜师学二胡 音乐带来希望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朝宝发现儿子对音乐很敏感。附近有人办喜事丧事都会敲锣打鼓,魏俊每次都会跑出去聚精会神地听,有几次甚至忘了回家吃饭,后来他用家里的锅子、铲子学着敲起来。

  这让魏朝宝看到了一线希望。

  魏俊12岁那年,魏朝宝带着他找到一位拉二胡的街头艺人,拜师学艺。“儿子注定是跟音乐有缘,平时好动得不行,但学二胡时,他却能认认真真地一学就是一个晚上。”

  让魏朝宝欣慰的是,小魏俊的二胡技艺突飞猛进。一年后,那位好心的街头艺人告诉魏朝宝,小魏俊的二胡已经超越他了。于是,魏朝宝带着小魏俊投身江西音乐学院原音乐系主任王大昌门下,继续学习二胡演奏。

  “由于他的情况特殊,只能一对一辅导,老师也很疼他,学费方面给了不少优惠。”然而,魏朝宝一家条件并不好,十余年来一家人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

  “音乐给了我儿子希望,自从他学会了二胡以后,笑容也多了,也更自信了。”在不到二十平米的家里,魏朝宝看着正在练习二胡的儿子说。

  街头表演 只为拥有自信和笑容

  二胡学成以后,小魏俊主动要求上街拉二胡。几年来,只要儿子晚上没有其他的学习,父子俩就背着二胡、鼓、扩音器等一套“家伙事儿”,到中山路、胜利路等南昌的繁华路段进行街头表演。

  “上街表演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儿子的自信和笑容”,魏朝宝说。“不少好心的路人觉得他拉得不错,都会夸他,跟他聊上几句,久而久之,儿子越来越有自信,沟通能力也慢慢在提高。”

  魏俊表示,“父亲为了我,辞去工作,教育了我十几年,还带我学琴,我很尊敬他……”魏俊说话比以前已经利索了许多,但那句“我很尊敬他”,还是反复说了很多遍。

  关于未来,魏朝宝希望儿子能找到一份工作,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们没能给儿子健康的身体,但只要儿子能找到自信,看到他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

  魏朝宝希望所有自闭症患儿和他们的父母都不抛弃、不放弃。

  夜幕降临时,父子俩又来到南昌那条他们熟悉的街道边,开始了新一晚的音乐旅程。(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