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退休干部15年独自修起4条山路(图)

2011年12月19日 14:4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晨的喻家山,笼罩着一层薄雾,虽有丝丝阳光,仍然挡不住阵阵寒意。

  昨日上午9时,一位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悄然无息地走在通往山顶的路上。他带着一双白色手套,一手提着10余公斤的砖头(如图)。上坡路上,每走10步,他就会放下砖头歇一歇,然后再提起砖头,继续上山。歇了10余次后,老人来到距离山顶约50米处。他停下来,把砖铺在地上,试着用脚去踩,如果砖头不稳,他会把地面铲平,再把砖头放上去。如此反复几次,老人确认砖头稳固后,就用手刨起旁边的泥土和小石子,填进砖头旁边的缝隙中。

  这位老人叫万厚宽,今年76岁。15年来,他就这样把一块块废弃砖头用手搬到山上,他先后搬砖2000多块,砌了台阶591级,铺成了通往喻家山顶的4条道路。

  万厚宽是蔡甸人,1958年到华中工学院物理教研室当老师,1996年退休前是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设备处处长,他住在喻家山南麓。

  回想起50多年前,万厚宽老人说,经历战火的喻家山上光秃秃的,除了几棵松树,就没有什么树。夏天的松树易生毛毛虫,每到周四下午,时任校长朱九思便组织师生上山为松树捉毛毛虫或栽树。 后来,校方组织师生在山上种了不少樟树,几十年过去,樟树已郁郁葱葱。如今的喻家山南麓,树林像被梳过一样,没有什么杂草。可十几年前不是这样,那时候荆棘丛生,很多离退休的老人想到山上锻炼身体,也是望而却步。

  为方便老人上山,1996年,万厚宽和10余名教授自发带着从老家带来的镰刀,上山除去荆棘。但除去荆棘后,上山的路仍然坑坑洼洼,万老担心老教授们摔坏身子,每天早晨便开始独自修路。

  因担心老伴朱老师不放心,万厚宽每天早晨出门时,都打着上山锻炼的幌子,实则进行修路的“秘密行动”。他从山脚的华科大后勤集团基建处借来铲子、锄头铲平泥土,又从山脚搬来一块一块废弃铺路砖、实心砖,一级一级地向山顶铺路。

  从喻家山最西侧往东,万厚宽修的4条上山道路,最短的有50米,长的有100多米,路上铺的砖头各式各样,都是老人从建筑垃圾堆里挑出来的。最轻的是红砖,最重的是4孔的水泥砖,有40多斤,记者需要用双手才能提起。

  据了解,喻家山,海拔高度149.5米,为大别山余脉,是武汉市内第一高峰,山虽不高,但坡度较陡。(楚天都市报 记者周鹏 实习生叶香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