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超六成居民担心生活“不安全”

2011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新一期《社会蓝皮书》。蓝皮书在2011年10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厦门、济南10个城市进行入户调查,了解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数据显示,由于收入增长缓慢、物价、房价、养老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城市公众经济压力感较大,消费信心爬升缓慢。

  超六成居民生活“不安全”

  年度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六成人对当前生活的安全性有所担心。其中9%的人很担心,54.4%比较担心。在这个问题上,不同收入阶层和不同年龄段群体没有表现出差异。

  数据显示:城市居民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担心程度居首位;其次是假冒伪劣商品;再次是社会中的各种骗局。三类事件共同特点是,都是人为造成的,都与社会诚信相关。

  调查发现:城市居民认为中国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呈下降趋势。城市居民对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以及当前这四个时期的道德水平的评价分值分别为8.00分、7.53分、7.04分、6.31分。

  房价受关注 养老成心病

  纵观2006至2011年城市居民关注的社会问题发现,物价和房价问题持续受到高度关注,在2011年城市居民关注的社会问题榜单中,物价问题和房价问题提及率分别为61.1%和54.4%,稳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在2007年、2008年、2010年、2011年,物价问题均位列关注榜榜首,而对房价问题的关注度近5年来均在前三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让老百姓感到最不安全的问题,2011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位居关注榜第三位;养老忧虑度呈上升趋势。调查研究显示,影响城市居民“痛苦指数”的六大因素中,经济因素是影响“痛苦感受”的首要因素,影响力达44.54%。而养老压力的影响力占首位,超过休闲娱乐旅游、医疗、子女教育、生活用品及住房因素的影响力。

  52.2%的人认为生活水平“一般”

  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11月9日公布的数据,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而2011年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5.7%。其中,6至9月的CPI同比上涨幅度均超过6%,7月达到6.5%,远超过3%的警戒线。

  随着CPI的持续居高难下,物价问题再次成为本年度调查中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城市居民个人经济状况感知和消费时机认同度均没有实质性提升,52.4%的家庭计划未来一年要减少消费。

  调查结果表明,城市居民的自我判断呈现典型的“两头细、中间粗”的结构。认为自家非常富裕和非常贫穷的比例均很低,分别为0.4%和1.2%;52.2%的人认为自家生活水平在当地处于贫富之间的“一般水平”。

  农民比“城里人”收入增长快一倍

  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农民名义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0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农产品价格和工资的加速增长是农民纯收入加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相对的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名义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09.44元,比2009年增长11.27%。剔除通货膨胀因素,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为7.81%,这一增长率仅为农民收入增长率的一半。这也是2002年至今近10年来最低的增长速度。

  近两成80后在“啃老”

  虽然人们常说“80后”是“独生子女”一代,但调查显示只有19.1%的“80后”是独生子女。其中在城市49.1%的“80后”是独生子女;在农村,这一数字只有10.2%。

  在对985高校毕业生的抽样调查中显示,在26岁以上的毕业生中,未结婚的比例是51.8%,而从未谈过恋爱的比例为10.3%。

  许多“80后”认为拥有自己的住房是结婚的前提条件之一。“985”高校毕业生中,有25.6%的人购买了自己的住房,这一比例与他们的已婚比例接近。其中,71.5%的已婚者购买了自己的住房,10.2%的未婚者购买了自己的住房。购买了自己住房的人当中,64.9%的人正在还购房贷款,平均月供为2474.91元,占其个人月收入的49%,62%的毕业生称他们购买住房得到了父母的资助。

  大学扩招无疑是“80后”成长历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一政策使这一代人享有了前所未有的上大学的机会,但同时也使他们面临着前所未遇的就业竞争压力。根据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有18.2%的“80后”既不在学校读书也未工作。

  调查同时显示,除了在购房方面依靠父母以外,超过1/5的大学毕业生还以其他方式接受父母的经济资助,其中,未婚者接受资助的比例为28%,已婚者接受资助的比例为7.3%。记者李莉

  有话要说

  价值观扭曲是恶之源

  蒋有三:相当一部分人核心价值观扭曲,道德水平越来越低,是造成很多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

  沙小道:除道德外,法律制度是百姓生活安全的重要保证。盼望完善法律,严惩造假害民的人和单位。

  陈志国:什么事情都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发展经济必然造成社会的不平等,贫富差距拉大,穷的人就会想方设法要赶上富的人,没有真本事或关系怎么办?有人就会走歪门邪道,因此出现了假冒伪劣商品。这将是长期存在的一种现实,没有必要担惊受怕。只要政府常抓不懈,这种问题将会越来越少。

  金闳伟:何止六成?估计百分之百的人都对生活安全问题存有忧虑。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人们的道德水平最高,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余味:假冒伪劣商品和社会上的各种骗局尚有可能避免,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防不胜防,只能听天由命了。

  北京男孩儿(791065207):我最担心公共交通事故,尤其是地铁。(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开心网和QQ网友发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