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经历唐山大地震高位截瘫 妹妹悉心照料36载

2011年12月19日 16:17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连花,现年60岁,是(河北唐山市)唐海县八农场孙塘庄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36年如一日,在家境最困难的时候,挑起两个家庭的重担,付出超出常人千百倍的痛苦与艰辛,让高位截瘫、久卧在床的哥哥对生活时刻充满着信心,让常年在外、务工挣钱的丈夫能够安心工作,让一个外人看来支离破碎的家庭生活,过得那么的有滋有味。说起孙连花,村里人无不伸出大拇指夸奖她,这种亲情挚爱深深地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36年前,一场空前的灾难——唐山大地震夺去了大哥孙连义的双腿,成为高位截瘫的病人,自胸部以下毫无知觉,只有头和两支胳膊可以动,而且只能平躺,常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几乎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维护家里的日常生活,孙连花的父母和她的哥哥、弟弟不得不整天下地干活,照料病人的担子,自然而然地落到孙连花的肩上。从那一刻起,每天不管是端水喂饭还是洗洗涮涮,孙连花总是伺候得周周到到,从未发过一句牢骚。由于哥哥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躺着,不能自主活动,致使肠胃功能紊乱,吃下去的东西只要稍微硬一些或者吃得多一点,就容易拉肚子,经常把床上弄得一塌糊涂,有时刚刚换上新做的棉垫或新洗的衣裳,不一会儿就又弄脏了,可孙连花从不在乎,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哥哥换洗衣裤和床单被褥,并还要时常坚持给哥哥擦洗身体。

  时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两年过去了,26岁的孙连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可她却左右为难起来,她不止一次地想:要是自己出嫁了,大哥怎么办?父母年事已高,一定难以挑起照顾病人的担子;其他兄弟早已成家,再添上残废哥哥这个累赘,家里麻烦事儿一多,恐怕哥哥再受委屈、遭冷落。看着同龄人出嫁时的情景,想想哥哥惨淡的境遇,孙连花像打翻了五味瓶,常常一个人偷偷落泪。那份割舍不下的亲情,让孙连花毅然决定个人问题暂且搁置一边,继续揽起照顾哥哥的责任,拼尽全力也要支撑起哥哥今后的生活。

  生活在变化,孙连花的头脑里也萌生了新的想法:如果有人愿意倒插门儿(男到女家),帮助自己一起照料残疾的哥哥,岂不是两全齐美?但在当时农村,传宗接代、男尊女卑的封建落后思想大行其道,招赘的形式一般男方不愿接受。因此,尽管有人多次上门说媒,为孙连花介绍对象,都被她这“苛刻”的条件挡在了门外。

  好事多磨难,佳偶自天成。终于,一个叫王俊义的小伙子闯入了孙连花的生活,他被孙连花多年悉心照料哥哥的事迹所感动,愿意和这位好心肠的姑娘携手相伴,共同承担照顾残疾哥哥的责任,总算让孙连花找到了精神慰藉。谁料想,好景不长,婚后不久的王俊义被开滦煤矿招收为工人,距家60多里地,半个月才能回家一趟。这样一来,家里的重活、累活以及照顾瘫痪哥哥的重担再一次落在连花一个人的身上。孙连花深知丈夫的选择也是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她没有埋怨丈夫,更没有拖他的“后腿”,而是一如继往地承担起家中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情。

  由于成年累月不能动弹,整天郁闷枯燥地躺在炕上,孙连义经常发一些无名之火,喜怒无常,而孙连花却总是满面陪笑,寸步不移地服侍在床前,照顾得依然无微不至。记得2002年冬天,孙连义的腿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莫名其妙地烂了两个窟窿,血肉模糊,脓和血流的到处都是,隐约露出了白骨,孙连义连续十多天高烧不止,滴水不进。这可急坏了孙连花,她日夜守候在床前,困了就在炕头上眯一会儿,只要哥哥一有响动,她就马上起来察看,听到哥哥痛苦的呻吟,连花心如刀绞,难道哥哥又患上了什么重病?孙连义当时却异常地平静,他劝妹妹:你不要着急难过,这回你终于熬出头了,等我死了,你也就少了一个累赘。听到这话,孙连花急得流着泪说:哥的病会治好的,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决不丢下你不管!经过孙连花多方求医,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大夫一语道破天机:孙连义不能运动,腿部血液不流通,是组织坏死。而且丈夫给她开了一个药方,一天三遍用药水擦洗患处,并内服药物。就这样,孙连花和十几岁的儿子每天轮流给孙连义擦洗伤口,难闻的气味和腐烂的部位别人看到都会恶心,几乎没人敢靠前,但她们母子俩毫不在意,认真及时地擦洗、换药、包扎。就这样,孙连义的腿居然奇迹般的开始好转,从一开始的滴水不进,到能喝一点儿小白菜汤,喝一点稀粥,孙连义终于渐渐康复了。

  看着妹妹那张因日夜操劳而过早苍老的脸,孙连义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能够减轻孙连花的负担,孙连义执意让妹妹找来塑料包装带,开始手工编织菜篮子,熟能生巧,孙连义编的蓝子非常精致,拿到集市上去卖,经常一抢而光。孙连义就把挣到的钱都交给妹妹,但是孙连花知道哥这点儿钱挣得不容易,就瞒着哥哥把钱积攒起来,最后为哥哥买了一台彩电,免除哥哥的烦恼和孤单。

  三十六年弹指一挥间。话说虽短,但在这36个年头里,从丰华正茂的大姑娘,到之后的相夫教子,再到如今的儿孙绕膝,孙连花无怨无悔地照顾哥哥的起居生活,可以说把最宝贵的青春都献给了这个特殊的家,献给了病榻上不曾坐起的哥哥。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儿子王健渐渐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学着精心照料年事渐高的孙连义。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份凝聚了爱心亲情的家庭美德在薪火相传。我们也衷心地祈愿,这种美德能够在唐海大地上播撒,形成百花齐放之势,妆点我们美丽的精神家园,融汇成推动“乐居唐海”建设的强大力量。(孙仕民 郑永春 张光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