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驴友驾车驱行2354公里探访抗战老兵 自称救赎之旅

2011年12月19日 17:3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驴友驾车驱行2354公里探访抗战老兵自称救赎之旅
王飞黄,参加过远征军,官至中校营长。
李增才,89岁,曾参加过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死亡名单的更新速度让人窒息。对多数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兵而言,寒冬通常是死亡季的代名词。

  11月30日,“行人王真”等四名驴友,从深圳出发,自驾车前往湖南资兴、衡山、新宁等地,看望抗战老兵。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当夜,她终于在论坛上,完成了对这段长达2354公里的旅程的记述。期间几次都因无法控制情绪,而“写不下去”。

  在她出发之前,两名老兵相继离世;在她写作期间,两名老兵再上死亡名单,“一名正在抢救”。这让她感到十分悲痛。

  于她而言,这是一段漫长的救赎之旅。

  山之上,国有殇

  山之上,国有殇。云南边陲小城腾冲将注定成为“行人王真”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字节。

  2009年,她第一次来到腾冲。腾冲国殇墓园将她原定4天的行程拉长到二十多天。

  在那里,她“看到了有部队编号、有名字的几千抗日阵亡战士的墓碑沿山体而上,整齐排列满整个山头,内心受到极大震撼。”

  1944年夏,为完成打通中缅公路的战略计划,策应密支那驻印军作战,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六个师的兵力,向占据腾冲达两年之久的侵华日军发起反攻。经历大小战斗80余次,中国军队于9月14日收复腾冲城,全歼守敌3000余人。中国军队亦阵亡将士8000余人,地方武装阵亡官兵1000余人,盟军(美)阵亡将士19名。

  腾冲城西南叠水河畔小团坡下的这座烈士陵园,安葬的正是这近万英魂。

  在腾冲,“行人王真”找到了很多亲历过松山战役、腾冲收复战的老人。听他们讲述了当年令他们刻骨铭心的战争场景。

  “历史的迷雾在腾冲消散,良知开始苏醒。”期间,“行人王真”先后三次走进墓园,甚至长跪在抗日阵亡将士的墓碑前。

  更让她震惊的是,当地老乡告知,有许多当年入缅作战的老兵至今仍流落缅甸,没有国籍也回不到家乡,晚景甚是凄凉。即使有幸还乡,不少至今生活在腾冲乡下的老兵,仍是光景惨淡,苦挨时日。

  临行前,她放下了一些旅费,拜托老乡有机会转交给流落缅甸的老兵,“但心情却没有轻松下来。”“行人王真”说,从腾冲带回的这种痛,时时会在心中翻滚。

  微博促成了这次远行。今年11月,“行人王真”无意间在微博上,发现了“关爱抗战老兵网”。

  这家网站由民间志愿者自发建立,参与者身份不一,但均以寻找抗战老兵,搜集整理老兵资料,为老兵提供物质精神救助为目的。

  “当时,网上正在发动救助中风入院无钱医治的93岁孤寡老兵魏晓清的活动。”“行人王真”毫不犹豫地动员身边的几个朋友一起参加了募捐。

  11月30日,“行人王真”决定上路,前往湖南,看望“关爱抗战老兵网”上提供的几位湖南籍老兵。

  同行的还有“老郭”、“腾达”、“朵绯”三位驴友。其他驴友为此募捐了8200元作为慰问金,“红粉佳人”为此行提供了越野车。

  “就在关注‘关爱抗战老兵网’的几天里,又有两位老兵去世。我再也坐不住了。”“行人王真”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