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深化关键环节改革系重点

2011年12月19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重要部署。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2012年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

  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近日做了分析。

  抓住时机调结构:“五税”改革依次推进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要“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会议提出的五项税制改革,体现了政府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的思路,以及与产业政策、经济结构调整更紧密结合的特点。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近几年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性减税的时机已经到来,通过税制调整与完善,可以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减负,并促进经济转型。

  从2012年元旦起,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将开展深化增值税改革试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少重复纳税,将促进服务业发展,并吸引更多百姓消费,进一步拉动内需。

  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开展试点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将密切跟踪上海市试点运行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资源税改革是完整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将限制对资源的过度使用,促进节能减排。

  除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也将是2012年的税改重点。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表示,必须实行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税收政策,鼓励居民扩大消费。要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对税率做出或升或降的调整。

  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呼唤着环境保护税及早出台。贾康表示,从研究的角度看,“十二五”期间我国应该会启动环境税。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未来理顺环境税税费体系,是推进环境税的重点。

  税制改革的“五朵金花”相继开放,成品油价格改革也将适时推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近日表示,2012年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