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住房收入并非家庭幸福决定因素

2011年12月23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的家庭幸福吗?”面对这个问题,中国人会有怎样的回答?

  今天,一个名为“2011年中国家庭幸福感调查”的报告正式发布。这个报告给出的答案是超过七成的受访者感觉幸福。

  该调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同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该调查分为网络调查和实地调查两部分。其中,网络调查供货有效样本7729人,参与者以城镇人口为主。实地调查则是面向北京、湖北、四川、吉林、江苏和辽宁6省市的农村居民,共收回有效问卷3357份。

  什么因素决定了家庭的幸福感?

  调查显示,不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没有将经济因素作为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首要因素。

  参与调查的城镇居民认为,影响家庭幸福感的决定性因素依次为:“家人健康”、“夫妻和谐”、“心态好”,代表经济因素的“自由住房”、“有较高收入”仅排在第四、第五位。

  而参与调查的农村居民的选择是:“夫妻和谐”、“家人健康”、“心态好”、“子女成才”,而“自由住房”、“有较高的收入”被认为是排在影响家庭幸福感的第五、第六位的因素。

  该调查对中国幸福感较高的人群进行了描画,而立之年、女性、有配偶、受教育程度高、夫妻性生活满意度高是幸福感较高人群的特征。

  需要说明的是,在参与此次调查的人群中,女性的比例较高。其中,网络调查中,女性占比为68.6%,实地调查中,女性占比为67.9%。

  此次网络调查显示,感觉“比较幸福”和“非常幸福”的比例为70.4%;实地调查中,这个比例则高达90.2%。由于网络调查参与者以城镇人口为主,实地调查面向农村人口,所以这个差异表明,农村人口的幸福感要高于城镇人口。(记者李松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