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穿山甲离奇现身昆明居民家中产宝宝(组图)

2011年12月2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山甲离奇现身昆明居民家中产宝宝(组图)
动物园兽医给穿山甲宝宝检查身体。 李丽 摄
离奇出现在市民家中的穿山甲母子。 李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12月23日电(记者 杨洋 李丽)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离奇出现在昆明市一居民家中,并产下宝宝。23日,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收治了这一对可怜的母子。

  12月21日晚上19点左右,正在家中的昆明市民李女士听到一阵小孩的啼哭声。这让李女士感到非常奇怪,自己家里没有小孩,怎么会有小孩的哭声呢?李女士仔细一听,发现声音来自自家花园。循声找去,李女士在花园里发现了一只灰黑色的动物蜷成一团,外表是一片片紧密坚硬的鳞甲。李女士把动物蜷曲的身体展开后,发现这竟然是一只穿山甲!而且,肚子上还有一只小宝宝正在吃奶!这可怎么办呢?

  23日,李女士联系到云南野生动物园,希望野生动物园帮帮它们。野生动物园立即安排兽医刘医生和3名工作人员前往救护穿山甲。由于不明确情况,刘医生带齐了针管、奶粉、笼箱、毯子等物品。半个小时后,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到达李女士家。检查中刘医生发现,穿山甲妈妈和宝宝体质虚弱,宝宝的鳞片还有充血现象,必须带回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住院治疗。

  随后,工作人员把穿山甲母子放到汽车后排座位上,由于笼子狭小,担心穿山甲妈妈转身时压住宝宝,工作人员用棉花对宝宝进行了一个隔离保护,并用现有的棉花给宝宝进行简单的保暖。到达野生动物园有半个小时的车程,途中宝宝的体温一度极具降低。半个小时后,穿山甲到达动物医院。工作人员立即把它们放到穿山甲的房间,用里面的保温灯帮助穿山甲恢复体温。工作人员把笼子的门打开,所有工作人员退出房间,并把门关上。兽医透过观察窗查看穿山甲的动静。人离开后,穿山甲妈妈立即寻找宝宝,找到宝宝的头后,穿山甲妈妈立即伸出舌头亲吻宝宝,还帮宝宝把脸舔干净。穿山甲妈妈用爪子和嘴,把宝宝抱到自己的怀里。

  然而,穿山甲的人工繁育在全国是个大难题。野生动物园在技术顾问徐教授的带领了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虽然创造了人工繁育穿山甲成活时间最长的记录,但是面对眼前这一可能来自野外的穿山甲,是否能够养活心里没底。“野外的穿山甲到了人工环境,首先是环境改变了,然后食物也不是野外的蚂蚁,心理的紧张还可能造成母乳分泌减少,对自己和宝宝都不利。”刘医生介绍。下午,野生动物园技术顾问徐教授现场查看了穿山甲的情况。为了尽量给宝宝提供好的环境,决定把房间里另外2只穿山甲搬离,以让穿山甲妈妈安静哺乳。“看到穿山甲妈妈照顾宝宝很好,我们放了一份心。现在最大的担忧是,穿山甲妈妈进食如果不好,不能正常泌乳的话,穿山甲宝宝就很难成活。”

  据了解,野生动物园收容的穿山甲属于马来穿山甲,又叫爪哇穿山甲,主要分布在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等国。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上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 》附录II受到保护 。按照常理,穿山甲不会出现在城市里。(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