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的哥马志刚爆红网络:爱与温暖无处不在(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9日 10:4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清洁车辆是马志刚师傅每天的“必修课”
清洁车辆是马志刚师傅每天的“必修课”

  一件看上去很简单的身边事,一条看上去很普通的微博,一次看上去很平常的壮观转发——不到两天时间转发超6万次、评论过万条,事件过程甚至很难称之为完整的“新闻”。但我们依然愿意追寻并完整地复述它,因为其中的那一丝暖意,温热着每一颗读到这个故事的心;因为它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爱与温暖,其实无处不在——

  1

  4月17日6时48分,网友Yaoyao521写下了这篇微博:“老爸跑车录:昨天下午,一位盲人帅哥从梅江打车,至下车计价器显示11.4元,老爸把他扶至小区保安处,只说,我不收你钱是因为我比你挣钱容易。从小区内走出一斯文大叔,打车至中山门,计价器显示14.5,一路畅谈,下车时掏出30道:这钱还有刚才那位的,我也不伟大,但挣钱比您也容易点,就希望您继续做好事吧!”

  “我挣钱比您容易点。”这句话出自两个不同的人口中,却让人感到相同的温暖。

  根据实名制微博的注册方式,记者得知博主Yaoyao521应是天津师大津沽学院的一位学生,姓马。辗转通过其同学,联系上博主本人,却被礼貌地拒绝。

  博主的婉拒让记者一度打算放弃,不去打扰他们父女平静的生活。

  下午1时09分,博主在博文中回应大家关注:“因为接到众多记者的采访邀请,我怕在回复的时候有所遗漏,特此发一条老爸原话:谢谢大家的关注和社会的重视,但这真的不叫事儿。谁碰上都会这样做,真不值当来采访我!如果大家真的觉得这个事情影响很好,就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吧……”

  与此同时,在短短30多个小时内,Yaoyao521的这条微博被转发近6万次并有近万条评论。而“我挣钱比您容易点——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故事走红微博,温暖就在身边”的“微话题”迅速吸引了全国近14万人次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传递爱心的链条中来,温暖、小善、爱的传递、平凡而伟大、汇成春天、生活更多彩……这些“温暖”的词汇不断地在大家的微博评论中闪动。

  让更多的人更真切地感受到这来自于身边的“温暖”!最终,记者还是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在这爱心传递链条中本应承担的角色。

  2

  昨日傍晚,根据Yaoyao521博文中提供的其父隶属“天津菲亚达出租公司”这一线索,记者最终通过排除法找到了“第一男主角”——津E237××的车主、的哥马志刚。

  马志刚是他们公司“爱民志愿服务小分队”的一员。昨晚7时许,在河西区解放南路附近,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曾多次婉拒采访、坚持不露面的普通司机。马师傅今年50岁,早年从市皮鞋厂下岗,2000年开始开出租。

  “16日下午大概5时40分,我拉活儿到瑞江花园。送完客人后在梅江道上调头准备离开,旁边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同志伸手拦车。我才想起来,那儿是在天津市盲人学校附近。接着,副驾驶位置上来一位盲人小伙子,大约20多岁。女同志跟我说她是小伙子的老师,麻烦我将小伙子送到地方。在车上,小伙子跟我说他是河北省人,12岁双目失明,这次是回校看望老师的,顺便看看有没有地方需要盲人按摩。因为是盲人,看不到计价器,我车速慢一点的时候就主动跟他说到哪儿了,因为晚高峰有点堵车。很快,就到了小伙子要去的河西区黑牛城道与太湖路交口的通达尚城小区。计价器显示11.4元,小伙子拿出一个钱包,要付账。我哪能要他的钱?就扶着他往小区保安处走。小伙子急了,非要给钱不可。我也急了,说了一句或许不太应该说的话:师傅,再怎么着我挣钱也比您容易点儿,我哪能要您的钱呢……”

  马志刚十分平静地讲述着当时的情况:“看到小伙子还站着想给钱,我急忙调头离开,对过一位50多岁的师傅拦车要去河东区龙潭路一家鱼馆吃饭。师傅长得很斯文,问我刚才是怎么回事儿,我就跟他叙述了经过。问我为啥不要钱,我说,我不伟大,人家眼看不见了,总该让人心里看到点亮儿吧?

  然后就是闲聊……到了地方,计价器显示是13.1元,加燃油附加费14.1元,这里我闺女写错了。”

  “那个师傅下车,给了我30元,我忙说您给多了。没想到对方说‘就跟您说的一样,我也不伟大,但我挣钱可能比您容易点,这钱我一起付了。以后,就盼您遇到残疾人的时候多帮帮忙……’您说,这位师傅是不是叫人感动?我回家是想拿这事儿教育我闺女的,说好人自有好报,没想到她把这事儿发到了网上……”提到这位女儿微博中称为“斯文大叔”的乘客,马志刚一个劲地称赞。

  昨日下午5时许,Yaoyao521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刚刚和老爸通过电话,出租公司已经找到老爸了……呵呵。真是想平静也平静不下来啊……既然事已至此,希望大家帮忙找找斯文大叔吧!斯文大叔更是主角。”

【编辑:曹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