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市政道路成为封闭停车场遭质疑

2012年04月19日 11:2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市政道路成为封闭停车场遭质疑
中方园路成了封闭停车场

  阅读提示

  “郑州市文化路和三全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条中方园路,属于规划局规划的市政道路,4年多前该路建成通车,现在有人把该路封闭起来,建了一个收费停车场,只能停车,不能过车。市政道路不让过车,这种做法对吗?”连日来,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

  查看

  市政道路变身封闭停车场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文化路和三全路交叉口西200多米路北的中方园路(该路原先叫陈寨路后更名为中方园路),只见路口竖着一个“P”字停车牌,上写“主语城停车场”,停车位120个,旁边还立着一个“机动车停车收费公示栏”。路口立有横杆,旁边还有几间小亭子,小亭子里有3个工作人员。汽车进入必须刷卡或者交现金。

  “这个停车场是一个多月前建的,不交费谁也别想进来,更别说随便通行了。”听说记者来采访停车场的事,几位居民和商铺负责人围了上来,他们说,这条路4年多前就建成了,建好后车辆可以自由通行,通过这里到北边的金冠路非常方便。自从这个收费停车场建成后,不但该路不能正常通行,就连商铺的货车来这里卸货,超过20分钟也要交停车费。

  “好好的路不让走,这不是增加了拥堵吗?”几位居民说,该路离文化路很近,文化路堵车时,司机还可以绕到中方园路,现在该路被封闭起来,无形中更加堵车了。

  在路口的亭子旁,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停车场是由旁边两个小区共同的物业公司河南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联合建设的,任何人只要交费都可以来这里停车。

  调查

  多方证实该路为市政道路

  那么,中方园路到底是不是市政道路呢?前天下午,记者到郑州市城建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安泰文苑和安泰金苑小区开发商所办理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土地证上清楚地标明了陈寨路(后该路更名为中方园路)的位置,就是居民说的商业街,也就是现在停车场占用的路。

  随后,记者又来到郑州市规划局办事大厅交通窗口,这里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陈寨路后更名为中方园路,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市政路,这条路的红线宽度为25米,该路段全长300多米,距离文化路200多米远。

  金水区城管局市政科张永庆科长说,虽然中方园路为规划的市政道路,但该路一直没移交给该局,所以,他们也没有对该路进行养护。

  昨天上午,记者从安泰文苑和安泰金苑小区开发商那里了解到,中方园路确由开发商所建,不过,该路为什么没有及时移交给市政部门,则没人能说清。

  疑问

  停车场为谁所建仍然不知

  主语城停车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停车场由河南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联合建设。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停车场负责人刘(音)某,他说,这个停车场10年以内不会变成市政道路,在这里停车尽管放心。“这个停车场是谁建设的?收益归谁?办有证件没?”“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给这个停车场办理有停车场许可证。”刘某说,但对记者提的前两个问题,他始终不回答。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河南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卢女士说,那个停车场不是他们公司建设的。

  “我敢肯定地说,中方园路上的那个停车场是河南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的,不是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建设的,我们也没有参与经营,但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确实给该停车场核发了停车场许可证。”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惠济中队(该区域是该中队的辖区)的赵先生说,这个停车场是年后建的。“这个停车场所占用的是市政道路,怎么会被一家物业公司占为收费停车场呢?”赵先生说,河南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初提交的资料显示这是一条小区内的道路,鉴于此,他们就给其核发了停车场许可证。

  赵先生也承认,他们确实没到郑州市规划局核实过,这条路到底是不是一条市政道路。

  律师

  谁都无权把市政道路做停车场

  “《道路安全法》、《郑州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郑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3部法律和法规都明确规定,禁止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设置停车场,而把整条道路全封闭起来设置停车场更是绝对不允许的。”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律师说,现在,郑州市交通压力这么大,还有人把市政道路封闭起来,不让车辆通过,这种做法极其不对,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罗新建说,即便是小区内的道路,按照法律规定,其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没有经过全体业主同意,物业公司也无权把它变成一个收费停车场。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给在道路上建的停车场核发停车场许可证都是错误的。(大河报  记者周广现文图)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