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散步偶遇孤独患癌姐妹 无私照顾至生命终点

2012年06月01日 15:3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464篇日记见证老姐妹生死情

  小区散步偶遇孤独患癌人,像家人一样照顾她到最后一刻

  “5月27日,上午帮小吴买苹果,晚上一起去超市,路遇熟人,讲不停。”、“12月14日,下午3:50陪小吴到医院打针,回来时她没有开口说话,感觉很累的样子。”……

  昨日,家住江岸劳动街公园社区的刘良芳打开一个算术本,看着上面记的密密麻麻的一行式日记,不禁又悲从中来。这上面记录了她与5个月前患病去世的好姐妹吴筱琳之间的点点滴滴:“这些日记我一直珍藏着,有空的时候会看看,以此怀念我的小吴妹妹。”

  小区散步偶遇孤独患癌姐妹

  今年68岁的刘良芳和75岁的老伴周泽海都是湖北钟祥人,2002年为了照顾外孙女,退休的老两口从钟祥来到武汉。外孙女考上大学出国后,两位老人就单独住在黄浦雅苑小区里。

  2009年,刘良芳在小区散步时,经常发现一位女士独自坐在小区的超市里。刘良芳从邻居那里得知:她叫吴筱琳,58岁。丈夫生前是一名军人,儿子现在部队工作,她一个人住在小区里。由于患上了乳腺癌,吴筱琳刚刚做完手术和化疗。

  刘良芳对吴筱琳的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主动找到吴筱琳搭腔,两人从此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姐妹情缘。当时吴筱琳还在恢复期间,病情比较稳定,一对老姐妹经常在一起聊天、散步、逛超市。

  2010年9月,吴筱琳检查发现癌细胞开始扩散。刘良芳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吴筱琳的重任,为提醒自己,她开始用一个小小的算术本,记录自己与吴筱琳每天所做的事情,记录吴筱琳每天的病情、心绪变化。

  记者看到,薄薄的本子里记录从2010年9月16日到2011年12月24日吴筱琳去世,一共464天的日记,一行式日记每页都记得密密麻麻,有的地方还专门用红笔标出了重点。

  老两口为“小吴”种起小白菜

  刘良芳喜欢称呼比自己小的吴筱琳为“小吴”。“小吴特别喜欢吃小白菜,但她生病后抵抗力减弱,我们怕她吃了有残留农药的小白菜不好,就在小区的一小块空地里种了一片小白菜。”

  昨日,记者在这片小菜地里看到,翠绿嫩白相间的小白菜格外诱人,“现在小吴走了,这些菜除了我们自己吃,也送些给小区里的邻居们。”

  在刘良芳的日记本里清楚地记录着她和老伴开始种小白菜到收获的整个过程,当小白菜收获后,刘良芳老两口专门请吴筱琳每天到自己家来吃饭。吃小白菜的日子一共持续了16天,直到收获的小白菜全部吃完,吴筱琳才又回家自己做饭。

  刘良芳告诉记者:自从吴筱琳查出癌细胞扩散后,只要小吴在家,她每天都会去小吴家里陪她聊天,还在菜场买了泥鳅、鸭子等送到家中。

  不惧传染坚守姐妹身边

  一个蓝色的环保袋里装着两个小小的海绵坐垫,这是刘良芳每次去陪吴筱琳散步、就医时的必备品。昨日,刘良芳拿出当初专门准备的坐垫:“她身体不好,走一会儿就要歇歇,所以我专门准备了这两个小坐垫。”

  由于吴筱琳长期是一个人在家,刘良芳也就成了她最依赖的老姐姐。

  小区的街坊们告诉记者:当时吴筱琳的癌细胞已转移到肝部,出现了有传染性的黄疸。大家都曾偷偷劝刘良芳:你这样照顾吴筱琳,是有很大责任的。而且万一传染了怎么办?

  然而刘良芳却没有听这些好心邻居的劝告。刘良芳告诉记者:当时确实也有些担心,后来一想,我是小吴最好的大姐和朋友,如果这个时候因为怕传染而离开小吴,岂不是会让陷入绝境的小吴更难受。

  “你们的恩情我来生再报!”

  “周老师,刘大姐,二位好,首先我要感激两位在近两年多的日子里对我的关心及对我家的关照……这一路走来是您两位给我极大的帮助!刘大姐在精神上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这份‘情’是无价的!是我今生都难以报答的!我会终生铭记!……”这是一封长达两页的感谢信,是吴筱琳在2011年9月4日第一次出院后,亲笔写给刘良芳夫妇的。面对病魔,吴筱琳对刘良芳夫妻给她无微不至的照顾感激不已,专门给他们写下了这封信。而就是在刘良芳的鼓励下,吴筱琳坚持与病魔搏斗,实现了人生最后的两个愿望:度过60岁生日,亲眼看到孙子出世。

  在刘良芳的茶几上放着一本《糖尿病该吃什么》的养生保健书籍,“这是小吴2010年5月去上海看世博会时,专门为我买的。”刘良芳深情地看着这本书。年近七旬的刘良芳自己也一直患有较严重的糖尿病、高血脂。而吴筱琳生前对刘大姐的身体十分关心,曾在医院工作过的吴筱琳一直在帮刘良芳求医问药,当她得知自己在上海的大姐也有糖尿病时,还专门给大姐打电话,咨询治疗缓解糖尿病的方法。

  昨日,她遗憾地说:“我和小吴结识了两年多,居然没有留下一张合影,真是太遗憾了!”(记者彭仲 实习生艾斯 通讯员莫鼎瑞)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