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间芯片”随神九返回地球 28年后开启(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2日 13: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时间芯片”随神九返回地球28年后开启(图)

  “时间芯片”神游太空 见证世间变与不变

  天宫下的273天

  6月29日,“神九”着陆,结束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与之一同踏上归程的还有一件特殊的物品——一枚芯片。

  2011年9月29日,这枚小小的芯片作为首个被选定的搭载物,随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一同上九天揽月。

  这是一枚“时间芯片”:芯片内保存了全球15万封18岁青年写给未来的信和3500件正式作品,显示了纷乱繁杂的小趋势下的大趋势:全球化、老龄化、智能化,能源革命、奔向外空……它将在2038年9月23日,也就是在爱因斯坦写下《致5000年后人们的信》100周年之际首次开启。

  “时间芯片”伴随“天宫一号”神游太空近一年间,地球上的变化也日新月异:智慧城市迎面走来,基因帝国、太空时代、指纹生活……,那些曾经的奇思妙想已经初现端倪。

  就在一周前,有两个令国人振奋的消息分别从天上和水下传到地面。在无垠的太空,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之后,又实现手动交会对接。在浩瀚的海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7020米的深度,再次创造了历史。

  这正如“时间芯片”——未来城市创想征集作品中的一则描绘:悟空驾云去,哪吒入海来……作品中的畅想似乎也变得有迹可循,“28年后,潜水器、航空器已成正常交通、休闲工具,可方便地实现太空遨游、海底探奇”。

  “春运”,或许是当今中国特有的现象。有人预测,28年后,将不会在有“春运”一词。春节将会给每个人带来温馨与快乐,而不再是惶恐与拥挤。现在,奔着猜想方向的变化日渐清晰。

  一个典型的细节就是,随着网络购票、电话购票,从技术的成熟到服务质量的日趋完善,2012年春运结束时,铁道部的春运经验总结是:彻夜排队购票现象消失。

  速度更快的改变则是高铁。最新的数据显示,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京沪高铁等时速300~350公里高铁相继建成通车。随着一批高等级客运专线的建成和铁路网络的完善,2020年春运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

  科技改变生活,不仅让人类走得更远,也在不断完善人类自身。

  “28年后,仿生器官将广泛地应用于医疗行业,成为人类的福音”。两年前,这或许还只是一个猜想。

  今年春节前夕,英国科学家的发现让这个梦变得触手可及:剑桥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宣布人造仿生血管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种直接移植进人体就能使用的血管问世,目前只剩细节尚待完善。有关专家表示,仿生血管种植技术会让心脏病、肾病、中风等疾病的治疗变简单,一些大费周折的手术就可以免除。另外,未来人们全身的器官都能用仿生器官替换。

  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许多事物和场景的诞生让人欢欣鼓舞,而一些事物和场景的消失也给人留下无限哀婉,譬如北京胡同渐渐逝去、油墨飘香的纸书行业加速衰落。

  有人在未来城市创想征集中预言了胡同的消失。芯片封存两年来,透过媒体报道的字里行间,推土机的隆隆轰鸣不绝于耳。一个典型的缩影就是,龙年大年初五,在北京市文物局不知情的情况下,华润置地拆除了已被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列为保护项目的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四合院,这个四合院是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

  能否打破这个预言,在社会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间找到平衡?

  相比人类城市化进程的漫漫征途,或许两年的时间依然短暂,封存在“时间芯片”中的有些想象也在跟现实较着劲,有待更长一点的时间去丈量两者的距离。

  譬如,有人猜想:导致疾病、死亡的卷烟将从地球上消失。今天看来,这仍然仅仅是个美好的愿景。

  日前媒体热议的一则新闻为此写下注脚:截至5月29日,已有近百位院士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院士的资格。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全球共识。可现实是“烟草院士”当选容易撤销难,烟草院士之争背后难掩政商的魅影。兴业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1177亿元,每天净赚3.22亿元,2010年中石化的净利润为707亿元,烟草利润远远超过了赚钱大户中石化。

  科技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埋藏在人性深处的自利欲望也同样强大,恰如要取消“烟草院士”,必须先破除其背后隐藏的利益壁垒。

  我们未来将走向何方,世界会越变越好吗?人类的目光还需放得更远,一切唯有时间可以见证。(记者 雷宇 实习生 黄莹)

【编辑:马学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