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位村民舍命相救落水儿童致1死1伤 被赞最美农民

2012年07月02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6月30日下午,广西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6位收割水稻的村民忽然听到呼喊声后,就拔腿往河边跑,当看到正在漩涡里漂浮的一名落水儿童时,其中4位村民不顾安危跳入河水。最终这名儿童成功获救,但一名下水施救农民却不幸罹难,另有一名农民受重伤。他们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转载后,不少网民给他们冠之以网络上最流行也是最朴实的称谓:“最美农民”。

  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谢锦生今年14岁,过完这个暑假就要读初中了。6月30日下午,他随父母到地里收割稻谷,之后按照父母的嘱咐,把放养在河边的牛赶回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危险正一步步来临。

  谢锦生回家路上要经过一段河坝。进入汛期后,由于降雨量大,河坝上不时有水漫过。当日,6号热带风暴“杜苏芮”袭击北流市,导致河水暴涨,这使得拦河坝上的水流更急了。当他从上面走过时,一不小心跌落坝下。

  记者7月1日下午在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看到,河坝上下落差约有2米,尽管坝下有出水洞口,但由于上游水量较大,水坝面被水漫过后,在坝下形成好几个漩涡。

  很快有群众发现了跌落的谢锦生,并呼喊救人。正在河边收割稻谷的6名群众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其中谢明瑞、谢强华父子,谢明崇、谢明裕兄弟等4人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河水。

  谢明裕说,下水之后才发现,漩涡转动速度太快且水较深,使了很大的劲也游不到孩子身边。跟着下水的谢明瑞,在水中挣扎几下后,看到孩子被水冲到自己身边,就用尽力气把小孩往外上推。孩子被救上岸后,他们4个人却仍被困在漩涡里。

  “凭着最后一丝清醒,我潜到水底,总算游了出来。”谢明瑞说,到了岸上他一下子就瘫倒了。据在岸边拉孩子上岸参与营救的谢金锋、谢明超说,过了大约20分钟,其他三个人才先后被冲出漩涡。

  最终,谢强华因体力不支溺水时间过长,造成心跳、呼吸停止,在被送到镇上的医院抢救无效罹难。谢明崇则出现深度昏迷,被随后赶来的镇党委、政府转送至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我救了孩子,却没救得儿子”

  “救出孩子后,看到他们三个人还在水里,就想帮下他们,可是当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在关键时刻没能推儿子一把,这让谢明瑞至今愧疚不已,说起牺牲的儿子不免老泪纵横:“我救了孩子,却没救得儿子。”

  谢明瑞衣服兜里仍放着1000元钱,这是谢强华从广东打工回来后给他的生活费。“我知道儿子生活困难,不愿意要,可他说自己年轻可以再挣钱,硬是塞给了我。”

  在谢强华的妻子陈美芬眼里,丈夫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见不得别人有困难,只要看到了,就会伸手帮忙。”6月30日下午,陈美芬没有随丈夫一块下田劳动,在家照看6个月大的孩子。大约17时,一位亲属匆匆忙忙跑过来,告诉她丈夫下水救人时受伤,被镇上的救护车拉走了。

  “我立即拿了件换洗衣服,赶紧去医院看他,当时还想应该没啥事。”陈美芬到了医院,看到丈夫被蒙上了白色的被单,手也变得冰冷冰冷,她一下子晕了过去。

  和很多“80后”一样,今年31岁的谢强华常年在外打工,本来夫妻俩商量好等收完稻谷,谢强华继续去广东打工挣钱养家。谢强华和陈美芬育有3孩子,“老大因为是脑瘫,为给他治病外面欠了好几万块钱的债,谢强华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陈美芬说,谢强华的右脚有点跛,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加上救人那天,谢强华忙了一天农活,肯定是太累了,根本没有力气游出去。”

  睦雍村村民邓瑞芳告诉记者,当地民风淳朴,只要有困难,大家都会热心相帮,“谢强华的离去,让大家都很难过。”

  “有德有义,他们担当得起‘最美’称呼”

  村民们舍身救人的行为在当地迅速流传,不少人得知这一事迹后自发捐款捐物,截至7月1日,当地政府已收到各类捐款约6万元。

  而在网络上,这6名农民的故事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与感动。网友“最美再多有不多”说:有人说现在“最美”太多了,但我认为像张丽莉、吴斌、这6名农民这样的最美人物再多都不嫌多!我们不应该吝啬我们的掌声和鲜花!网友“就是感动”说:“有德有义,他们担当得起‘最美’称呼,他们就是中国的‘最美农民’。”

  据白马镇党委书记李艺介绍,经过有关部门紧急协调,已处于重度昏迷的谢明崇被送往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抢救,谢明崇目前病情已逐渐趋向稳定。

  目前北流市人民政府已决定追认授予谢强华、谢明瑞、谢明崇、谢明裕等4位村民“北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北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谢金峰、谢明超两人为“北流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李艺说,当了解到参与救人的群众中有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后,当地将制定具体帮扶办法,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吴小康)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