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丧偶男子替亡妻尽孝照顾岳父母 再娶贤妻同伺候

2012年07月02日 17:23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即墨市灵山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当独生女吴湘丽重病去世后,深受打击的母亲国秀菊罹患直肠癌。正当国秀菊和老伴吴海业感到绝望时,与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女婿马峻伯留了下来,继续替已故的妻子尽孝照顾他们。

  马俊伯再婚后,新婚妻子矫立峰和马峻伯一拍即合,搬到了国秀菊和吴海业家,一起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

  现在,国秀菊见人就说,我儿子和媳妇儿孝顺,我打心眼里知足。而马峻伯却说,孝顺是应该的,叫一声妈,就是一辈子的妈。

  腼腆前妻临终前说他“高大”

  眼前的马峻伯,瘦瘦弱弱,一双手布满老茧,很难与“高大”联系在一起。但是,前妻在临终时,却曾拉着他的手说:“峻伯,你在我心中是最高大的。”

  马峻伯今年41岁,是土生土长的灵山镇人。1996年,经人介绍后他与同镇的吴湘丽相识结婚,并在1998年生下了儿子,日子过得很幸福。

  然而,在2007年9月,吴湘丽被确诊为横纹肌肉瘤 (恶性肿瘤的一种)的现实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在此后的日子里,马峻伯寸步不离地陪着吴湘丽走过了人生的最后十个月。

  “他从1993年进入亨达公司工作,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私事请过假,但是这次,他请了长假。”一位和马峻伯相识多年的老员工说,在他的印象里,马峻伯憨厚踏实,从来对人都是笑脸相迎。“但那次,他是含着眼泪来厂子请假,又含着眼泪离开的。”

  手术后化疗,医院不提供床位,考虑到从青岛到即墨之间来回奔波妻子身体承受不住,马峻伯就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个小房子,每天除送妻子化疗、照顾日常起居外,还要陪她散散步,四处走走。“她性格太内向腼腆了,但是又很要强,手术是在鼻子和脸之间开的刀,她怕别人看到之后笑话她,就不愿意出门,我就想陪着她,让她知道我不嫌弃她,只要她能快好起来。”说到这里,马峻伯眼圈红了。

  由于手术影响了妻子的视线,马峻伯就成了他的拐杖,每天搀扶着她走路。虽然租住的房子离医院很近,但是吴湘丽到了后期根本没法走路,马俊伯就每天背着她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

  租住的房子太小,马峻伯就打地铺睡在地上;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马峻伯面对妻子“不治了”的要求,总是笑着拍着口袋说,“还有钱呢,你放心就是。”而他,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个馒头。

  2008年6月,吴湘丽还是带着对孩子和父母的不舍闭上了双眼。在她去世前,这个没有多少文化、性格腼腆内向,一辈子都没有说过“爱”这个字的人,却拉着马峻伯的手,当着许多亲戚的面说:“我还没和你相处够,你在我心里很高大。”

  “从此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吴湘丽去世后,马峻伯放心不下已经60多岁的吴海业、国秀菊,就每天下班后绕上6里多路,到岳父、岳母家看一眼,给老人买点吃的,顺便干点家务活。

  那一阵子,吴海业、国秀菊沉浸在丧女之痛中,马峻伯就每天给他们做好饭,端到跟前,看着他们吃完自己收拾好再离开。“看着峻伯,我就想起我闺女,就觉得我闺女没有缘分,不能和这么好的人走到底。”国秀菊抹着眼泪说。

  遭到失去女儿的打击,国秀菊在女儿去世三个月后病倒了。马峻伯听说后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直肠癌。那时,马峻伯为了给吴湘丽治病,已经欠了两万多块钱的债,现在国秀菊又病了,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于是,好多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都劝他,算了,别管了,你现在跟老人没有什么关系了,可千万别捡个包袱背着。

  可是马峻伯却听不进去。他告诉国秀菊说只是得了肠炎,做个简单的手术就会好。而这个善意的谎言,到现在为止已经隐瞒了近4年。

  在国秀菊做手术的那天,马峻伯在手术室外整整待了一天。当国秀菊被推出手术室,看到老人苍老的面容,马峻伯当着吴海业以及病房里许多陌生人的面,嚎啕大哭起来。

  “我麻药失效醒了后,就听同病房的人问我,峻伯是不是我儿子,我说是女婿,人家都不信,直说我命好。”

  手术回家后,马峻伯干脆就搬到了吴家住。国秀菊大便会随时排出体外,马峻伯就一遍遍地给她擦,国秀菊不好意思,马峻伯就说,“妈,你和我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有时候吃饭时碰上排便,马峻伯就放下手中的碗筷,将老人收拾妥当后再吃饭,就连洗脸水、洗脚水,都是马峻伯给老人送到床上。

  怕老人在家孤单,马峻伯就买了影碟机;怕老人中午做饭不方便,马峻伯就买了电饭锅、电水壶;怕老人手里没有零花钱,马峻伯就会偷偷在他们枕头底下塞上几百块钱;怕老人起夜没人照顾,马峻伯就让儿子和他们睡在一床,伺候国秀菊。

  “女儿去世后,峻伯的妈曾对我说,以后就把俊伯当儿子。峻伯也说以后就是我儿子,我总是不信。可是他做的,亲儿子都做不到。”

  娶个媳妇一起来伺候

  看到马峻伯憨厚老实,不少人都想给他做媒介绍对象,吴海业、国秀菊老两口也在琢磨这个事情:毕竟马峻伯还年轻,不能拖累人家一辈子。

  2010年秋天,马峻伯经人介绍与同镇的36岁的矫立峰相识了。早在结婚之前,马峻伯就坦诚地告诉了矫立峰自己的情况,说自己要照顾前岳父、岳母,让她再考虑考虑。“还有什么好考虑的,这么重情义的一个人,肯定差不了。”矫立峰说。

  当年腊月,他们领了结婚证。可是这时,国秀菊的病情恶化了。看到每天马峻伯坐立难安,惦记着国秀菊的病情,这个善良的女人在新婚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收拾了冬天的衣服和简单的生活用品,住到了吴家。一开始,马峻伯担心矫立峰的父母不乐意,但是在一次吃饭时,新岳父却对他们说,“你们俩人好生伺候两个老人,别让人说咱们不是。”马峻伯悬着的心放下了。

  在外人看来,这绝对是个“成分复杂”的家庭。而在这个家庭内,却因为一个“爱”字在和谐运转着。

  矫立峰自己也有亲生女儿,但是由于吴家没有足够的地方,她就把女儿放在了父母家,每天晚上在这边做完所有家务后再过去看一眼。

  每天,矫立峰和马峻伯两个人五点就起床,用大锅熬上老人爱喝的稀饭,还要换着花样做面条、包饺子让老人吃好;吴海业胃不好,不能吃冷的东西,所以很多时候他们要做两份饭。

  每天中午下班,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矫立峰还是匆匆赶回家,给两个老人炒上个热菜,自己却顾不得吃几口饭就往厂子赶,疼得国秀菊直掉泪。

  每天,夫妻俩总会留心两个老人的对话,从他们的对话里分析老人想吃的东西,从笔管鱼到蛤蜊到海螺,从桃子到樱桃到杏子,只要是新鲜的,总要给老人买上。

  而两个老人也总是心疼他们,总埋怨他们在自己身上花钱太多,吴海业自己弄了个小菜园,还种了一点地,“这样蔬菜、粮食有保证,能给他们省一点是一点。”

  前一阵子,国秀菊的病情有所好转,当知道矫立峰和马峻伯打算搬回去时,老两口拉着他们的手耍起了“小脾气”:“峻伯,嫚儿,我们处得这么好,不舍得让你们走啊。”于是,他们又留下了。

  只是,现在马峻伯下班后的路线变了:先要回自己家看看去年冬天刚刚偏瘫的母亲,陪她说说话,做做康复训练,然后再赶回吴家,陪老人吃饭、聊天。(记者 贾 臻)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