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宴难求预订火爆 新人从“黄牛”手中买吉日(图)

2012年07月02日 17:3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张瑞和乌日娜准备在明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举办婚礼,用一场浪漫的婚宴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纪念,可没想到找酒店引发的闹心事已经让这对新人焦头烂额。“我跑了好几家饭店,这一天早已被预订,没办法我又找了几家更高档的大酒店,可对方回复这些酒店当天的婚宴也早已被预订了。

  我就纳闷儿了难道这一天真有那么多结婚办酒席的人?”张瑞抱怨说,可是不管有多少对新人在这一天办酒席,这酒店预订一空确是实情。正在他们愁眉不展时,一位在婚庆公司担任司仪的朋友点拨了张瑞,“什么扎堆结婚,其实是有些人从中制造假象,他们提前把特殊的日子预订完,然后再转让出售赚取中间的转让费用。”听完朋友的介绍张瑞才恍然大悟。在朋友的指点下,张瑞只好从网上寻找转让婚庆酒店的“黄牛”,最后在同城网站上找到了一位自称是忍痛转让酒店的“新人”,通过协商张瑞交付了2000元定金外还支付了转让费5000元,这让张瑞和乌日娜感觉很无奈,虽然达成了两人在这一天举办酒席的愿望,可在他们的父母看来这钱花得实在有点冤。

  婚宴黄牛党让甜蜜事业变了味

  近日记者在参加一场婚宴时听到一对新人在举办完酒席后抱怨,酒席的造价太高超出预算,而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婚宴酒席不是直接从饭店预定的而是花高价从“黄牛”手里买到的,这对新人表示现在的“婚宴黄牛”市场很火爆。新人们说的“婚宴黄牛”是在紧俏的婚宴预订下催生出的一批以抢定好日子再倒卖给真正需要的新人赚取其中转让费的人群。黄牛党光靠倒卖好日子喜宴一次能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根据这对新人提供的情况,27、28日记者对首府的婚庆行业做了一个调查。

  网上发帖转让好日子 收费不菲

  那么真如市民所说有黄牛党倒卖“好日子”吗?记者输入呼和浩特婚宴转让,不少网站上都标有转让信息,记者发现这些信息中转让的理由不外乎是个人原因或婚期推迟、分手、工作变动等等,转让者没有说转让的具体操作程序,只留下手机号供联系。记者按照一个手机号码拨打了过去,一位姓朱的女士说,自己因为婚期更改的原因不得已将已订好的日子进行转让,对方告诉记者当初她已经支付了2000元定金,并附带定金发票,如果记者要转让可以不收取已经交了酒店的服务费,不过朱女士说:“现在婚宴的价格飞涨,我当时订的日子也不错,而且价格还算便宜,一桌1800元,因此除了定金外,如果订这个婚宴,还要3000元转让费。最后记者表示转让费太贵需要再考虑一下,朱女士忙说:“这个转让费不算高,我还听说过光转让费就出了近万元的。”记者看到,那些标有转让的帖子时间范围很大,有2012年7月8日、9月8日、10月1日、12月24日,有的甚至标明转让2013年的吉日。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酒店对这类“转手”婚宴持默许态度,不少人认为收取转让费早已成为行业潜规则。“我们订的酒店就是从别人手中转让出来的,因为我们的婚期更改了,想预定的酒店当天已被预订,没办法只能从别人手里买了,多花了800元,主要日子好,这点钱花了就花了,谁让咱自己订不上这日子呢。”6月18日刚结完婚的梅女士说道。

  “二手婚宴”有风险

  “‘黄牛’的行为属于一种不正当的非法经营行为。”内蒙古鸿德律师事务所的乔多律师表示,找“黄牛”订婚宴是无奈之举,“二手婚宴,其中存在很大法律风险。如果实在需要买婚宴,一定要先核实酒店的具体情况后再确定。”

  对于这些收取转让费的婚宴“黄牛”,大多酒店表示:“我们不会管,反正都是做生意,如果违约了也会收取违约金,总之酒店不会亏。”也有一些酒店在签署协议之前就会提示宴席是不可随意退订的,如果违约将适当收取手续费。一些酒店也对“倒卖”婚宴的行为很反感,“可毕竟接待的都是顾客,酒店没法干涉、也不具备干涉的能力。”

  新城宾馆玻璃厅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酒店预订婚宴相对简单,一般只是选日子、交押金、签份协议就行了,因为预定手续比较简单也给黄牛党留下“钻空子”的机会。

  婚宴难求 预订火爆

  无独有偶,像张瑞这样订不到酒店的情况不止他一人,谈了3年恋爱准备迈向婚姻殿堂的冯玉和小敏最近也在为订婚宴酒店发愁。“我们跑了大半个呼市,也没找到一家合适的酒店。不是酒店地方不够大就是档次太高,一桌酒席的开销太贵根本承受不起。可要换个档次低点的酒店,规模又小还担心不够坐,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合适的,可是我们备选的日子早已被预订一空。”“那你们订的是哪一天的好日子啊?这么紧张?”记者问道,小敏摇摇头说:“现在还定不下来,我们备选了几个日子,如果其中一个没有预订我们就偷乐了。和原来选好日子订酒店不同,现在都是按照酒店的时间确定婚礼举办的日期。”

  “除了四月外,基本上半年的周末都被订完了,五一、十一这样的日子更别指望了肯定没有,就连农历好一些的工作日也被订出了好几个。”小冯无奈地说他联系了好多家酒店都是这种情况。位于市区繁华路段的大型餐饮酒店的婚宴预订更为火爆。例如昭君大酒店、内蒙古国际大酒店、内蒙古金太阳大饭店、内蒙古维力斯大酒店等,内蒙古维力斯大酒店负责订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10月份之前的周末都订满了,有的新人已经开始预订2014年的婚宴了。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首府多家星级酒店和大型可做婚宴的饭店,发现明年的婚宴仍是一席难求。

  相关部门应打击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晓刚就“婚宴黄牛”的存在表示,这些活跃在婚庆市场的“黄牛党”已经扰乱了婚庆市场的正常秩序引起了混乱,无形中增添了新人的负担,造成不公平交易。而一位从事婚庆行业的业内人士云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黄牛党有的也是“业内人士”,熟悉酒店婚庆的门道。他们不仅扰乱了婚庆市场秩序,且助长了一些酒店与之内外勾结的行为。孙晓刚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政府也可以考虑出台地方性法律法规进行约束。(记者 任敏佳)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