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揭秘"吞钉男":2月4次吞钉编受迫害故事到医院求助(2)

2012年07月17日 02: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亲情关系

  谎称“中毒”让父亲彻底失望

  13日下午,查建丰从无锡市区回到江阴家中。当他了解了扬子晚报记者的来意后,情绪一下子就激动起来,称不想再谈起这个儿子,同时表示不愿再接受这个行为怪异的儿子。

  据介绍,查建丰与前妻离婚时,查澄华被判给母亲抚养。查澄华七八岁时,由于母亲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查澄华又回到父亲身边,在父亲的安排下,他到当地的一所小学上学。查建丰本以为儿子从此以后就能在自己身边安安稳稳地生活,可没过多长时间,查澄华就给他惹出事来,“他也在学校上了一段时间学,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学校老师就找到我,说他经常逃学,没办法,只好让他辍学了。”

  没过几年,更让查建丰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查澄华自己策划了一起“中毒”事件。

  在查澄华11岁那年的一天,父亲查建丰下面条给他吃,查澄华吃完之后就一个人出去了,结果没多久,镇上派出所的民警就来找查建丰了,要求他回去接受调查。

  “我当时很是莫名其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派出所的人告诉我,原来是查澄华跑到医院去投诉,称我在面条里下毒,想毒死他。为这个事情派出所还专门派了两个人盯着我,不过医院最终检查出我并没有下毒。”这件事情让查建丰对儿子彻底失去了希望。

  查澄华的爷爷奶奶提到此事,也非常生气。

  “下毒事件”后,全家人都不愿意再照顾查澄华,后来没过多久查澄华就消失了。“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当时猜想可能是去了他母亲家。”查建丰说。 

  不堪其扰,父母都不想再见他

  今年6月下旬,查建丰曾经在江阴市中医院见到过查澄华,当时查建丰是被镇上派出所民警带过去的,原来查澄华逢人就说自己被“养父”查建丰强迫吃下铁钉,还不让他回家。查建丰被带到医院后,一眼就认出这个已经有近20年未见的儿子,“我20年没见他,怎么给他吃钉子?!”气愤之下,查建丰不仅当着众人的面说出真相,还大声责骂了儿子一通,然后他就离开了医院。 

  据介绍,查澄华已经不止一次在外面诬陷自己的父亲,一般套路都是先自己吃下钉子,然后跑到医院说是遭“养父”查建丰强迫吞下铁钉,接着当地的派出所和媒体就会给查建丰打来电话核对情况,对此查建丰大为苦恼:“我接到的电话不计其数,各个地方的都有,我实在是无法忍受了,当时就暗下决心,这样的儿子不要也罢。从今以后,我跟他再也没有任何关系。”

  被查澄华屡次“骚扰”的还有当地的派出所。华士镇派出所的华教导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所里就经常接到其他地方民警打过来的电话,要求帮忙协助调查查澄华,“有些电话甚至是深夜打过来的,一开始,我们还比较重视,但时间长了我们也慢慢认识了这个人,也知道真相,说实在的,这样下去我们也有点吃不消。”

  据悉,查澄华4岁时曾经与改嫁的母亲一起到了张家港。记者联系了他同母异父的妹妹张敏,张敏告诉记者,查澄华小的时候确实随母亲跟他们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后来突然失踪,不知去向。家里面一开始也曾四处打探寻找过他,但一直没有消息,后来也就放弃寻找。

  张敏向记者表示,她可以代表母亲做出决定,“我们家不会再与查澄华见面了。”

  今晚10:20央视也将播出对“小伟”吞钉及其身世之谜的调查。

  何去何从

  长不大的“男孩”去留成难题

  家人的态度让医院不知道怎么办

  常州市中医院在接到查澄华的“求救”后,立即对其进行手术,取出他体内的铁钉。一开始,医院方面还是持乐观态度的,认为在警方和媒体介入后,查澄华的家人会很快出面,将其领回。但随着事情的真相慢慢被揭开,医院方面越来越觉得查澄华成为一个“难题”。在查澄华刚做完手术的那几天,由于其家人不出面,查澄华一直都是由医生和护士在照顾。在这期间,一位在医院照顾老伴的70多岁的老人同情查澄华,也多有照顾。

  如今,查澄华出院后何去何从,也成了一个难题。“现在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快,用不了几天就能出院了,医药费我们是免掉了,但我们需要有人来为他办理出院手续,我们也已经了解到了他父母的态度,看来这还真成为一个难题。”常州市中医院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如此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28岁的成年男子,理应有独立生活能力,但他的行为使他就像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出院后的他究竟何去何从,成了困扰所有关心他的人心中无法回答的问题。

  (文中除查澄华父子外,其余人均使用化名)

  -编后

  “吞钉男”无人监护尴尬背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查澄华走遍江浙地区,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编出一段“骇人听闻”的故事,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一时间成为一个焦点。但事情过后,查澄华总是又流落到社会上,继续新的“吞钉剧情”。也许他的这种行为就如同心理医生所说,是因极端缺乏关爱而采取的一种极端手段。那么这种怪异行为是否属于精神疾病?这需要权威机构进行鉴定。据律师介绍,如果查澄华被鉴定为患有精神疾病,其母亲作为第一监护人应该承担起监护义务——父母离婚时,查被判给了母亲。

  但事实上,到现在还没有哪个权威的精神疾病鉴定机构来给查澄华做鉴定。更尴尬的是,即使找机构对其鉴定,也需要疑似患者家属提出书面申请,或者涉及刑事、民事案件时由司法部门提出司法鉴定,遗憾的是,“吞钉男”的父母均不愿接受他,他也没有牵涉到任何刑事、民事案件,也就无法进行专业的精神疾病鉴定。

  查澄华已是成年人,父母又不认这个儿子——精神疾病的委托鉴定貌似行不通,谁来监护就无从谈起。这样一个怪圈该如何破解?除了其父母,就没有人能承担起委托鉴定的角色?从这个行为怪异的“大男孩”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其个人“缺少关爱”,更应该看到对这样的弱者,在社会救助体制上的缺失。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