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养老床位存一半缺口 独居老人去世数天无人知

2012年07月18日 09:5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如今,很多养老机构床位紧缺,更倾向于挑选身体条件好的老人入住
如今,很多养老机构床位紧缺,更倾向于挑选身体条件好的老人入住

  一组数据能说明问题:郑州现有100万老人,但床位只有8000张

  和十二五规划要求相比,郑州养老床位还有一半缺口

  学者称,现在如不着手解决养老难题,错过时机再解决将难上加难

  5年前,郑州的养老院四处出动找客源,还被当成神经病。

  如今,谁想进来,必须通过资格审查,并接受养老院挑选。

  郑州的养老院床位缺口有多大?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郑州市现有100万老人,但养老机构仅39家,床位也只有区区8000张。

  专家认为,如不及时缓解养老机构及床位的供需矛盾,家庭问题将上升至社会问题。

  郑州的养老院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发展瓶颈?你认为该如何解决?欢迎继续拨打热线电话13298181917跟我们聊聊,或加入QQ群101116468和我们互动。

  变化

  以前办院求人来 如今坐等人上门

  14年前,老赵在郑州市二七区台胞小区开了他的第一家养老院,仅有60张床位。就这,也常空着大半。

  “就在前几年,为了吸引老人入住,也是跑断腿、磨破嘴。”老赵用“不堪回首”来形容那时的日子。

  他和工作人员带上礼品,到附近小区挨家挨户动员,曾被人当做传销的赶出家门。还有一次,老赵对一个老人苦口婆心说了十几分钟,人家回了句:“你没有病吧!”

  2006年之前,老赵的养老院里住的几乎都是无法自理的慢性病老人,医院不收,家人没时间伺候。

  2008年之后,越来越多的老人主动入住,老赵的养老院扩建至3家,增加至1000张床位。从去年开始,养老院里几乎没有空床,每天仍然能接到咨询电话。

  “我们也挑选了,即使偶尔有张空床位,也更希望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入住。”老赵坦言,如果不“择优录取”,床位肯定更紧张。

  在郑州市另外一家私人办养老机构,客厅里都摆上了床。负责人王飞苦笑:“没办法,早就住满了,还有很多人排队。”

  “生意”这么好,是王飞没想到的。

  2008年养老院刚成立时,他们也天天上街发传单,开业3个月,才等来十几个老人。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养老院的老人明显增多,有人还托关系找他。

  郑州市老年公寓是郑州市唯一一所市级公办老人院,床位紧张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工作人员张晨曦说:“一个老人退床,另一个老人马上入住。”

  为了满足需求,公寓不得不把健身房搬到阳台上,在会议室、健身房都放了床位。

  数据

  郑州养老床位尚有一半缺口

  郑州市民政局老龄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0年,全市60岁以上人口已经突破100万,占郑州市总人数的13.6%。

  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如果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该地区就进入了老龄化。按照这个标准,郑州市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龄化城市。

  面对匆匆到来的城市老龄化,郑州市的养老机构显得“力不从心”。

  郑州市民政局老龄处处长段玉田称,郑州市养老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共有39家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近8000张,加上敬老院等福利机构,养老床位也才1.5万张。这样算来,每千名60岁以上老人拥有养老床位15张,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张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20~30张的水平。

  根据要求,到十二五末(2015年),郑州市每1000名老人拥有的床位数量应该达到30张,段玉田坦言,郑州的养老床位尚有一半缺口,建设任务非常艰巨。

  经常和外省市同行交流的王飞说,郑州养老院不仅数量少,规模也不足,很多都在都市村庄,“说实话,这条件,我们自己也感觉太简陋。”

  原因

  跑步进入老年社会 独生家庭加重养老危机

  “现在就感觉紧张,以后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王飞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步步入老年,社会的养老压力现在还只是初步显现。

  郑州的刘先生虽然刚过30岁,但已经明显感受到这份压力。如今,他们夫妻两个要赡养四位老人。虽然老人生活能自理,但他们从体力、经济方面,都已经明显感觉到压力。老人现在的口头禅就是,等我们老了,就送去养老院拉倒。

  王飞说,现在养老院的大部分老人都是子女太忙或者在外地,无暇顾及。

  这也让“寄居”养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比如儿女出差,就把老人送过来几天。特别是过年过节,年轻人出游,也把老人送到养老院。

  他同时认为,都市村庄改造,也加剧了养老院的压力。“很多民办养老院都扎根都市村庄,都市村庄一改造,这些养老院也就随之消失。”

  危机

  “去世无人知”的悲剧或将重演

  养老院床位紧张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更多独居老人不得不在家养老。

  2010年夏天,小区里传来的撕心裂肺的哭声,成了胡老太无法抹去的回忆。

  胡老太对记者说,那段时间,老是听1单元的人说楼道里有臭味儿,物业上的人把那个单元的角落清理了个遍,也没发现死老鼠,后来才发现臭味是从5楼东户传出来的。物业人员敲门,却没应答。

  几天后,一个中午,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大家明白了臭味儿从何而来。

  独居的王老太太死在家里,儿女过来时老人的尸体已经腐烂。

  同样独居的胡老太开始担忧,自己会不会也落个邻居的下场。

  警示

  错过时机再解决养老问题难上加难

  人口学者易富贤表示,1980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时,普遍认为老年化现象最快也得在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并且能够做到老有所养。但事实上中国1999年就进入了老年化社会。

  另一组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老年人以每年860万的速度持续增长,2051年将达到4.6亿左右,是少儿人口的两倍。

  “如今,郑州市进入老龄社会不久,此时着手解决养老难题尚是良机。”中国老年问题研究者何清说,现在,无论是规划布局还是土地划拨,或者动员社会资本参与,都是个好时候。假如错过这几年,无论是土地供应,还是规划布局的难度都会大幅增加,建院成本会大幅上升。那时候,再想解决养老机构和床位不足等难题将难上加难。

  对此,段玉田称,郑州市民政局正加紧进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建设。“郑州的养老机构建设形势严峻,建设任务非常繁重。”(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