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实习乘警救人致残 获授全国二级公安英模

2012年07月18日 10:2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荣誉证书和奖章 铁景轩 供图
荣誉证书和奖章 铁景轩 供图
李博亚的父母感动地流下泪水。 铁景轩 供图
李博亚的父母感动地流下泪水。 铁景轩 供图

  “他跟我说,他的脚底板儿痒痒了,想让我帮他挠挠”

  “痒是好事儿啊,说明有感觉了”

  “再有几天,估计能出重症监护室”

  “博亚目前的精神状态不错,再经过几天左右的观察,如果没什么意外,应该可以转出重症监护室了。”周蕊是李博亚实习的带队老师,她一直在医院照顾博亚。

  昨天,她在电话里告诉晚报记者,经过3次手术治疗,博亚的生命体征平稳,左脚被再植到右腿上之后,右腿的血流也很畅通,“不出意外的话,大概5天就能出重症监护室了。”

  李博亚的脚有知觉了

  昨天下午2点多,晚报记者联系到周蕊老师,询问博亚的身体状况。

  刚刚从医院看完博亚回来的周老师特别兴奋:“今天是博亚手术后第五天,他精神状态特别好,身体恢复比想象中快。你知道吗,他刚才跟我说他的脚底板儿痒痒了,想让我帮他挠挠。痒是好事儿啊,说明有感觉了。”

  周老师赶紧喊来医生,用酒精棉球给他擦了擦脚心止痒。“博亚手术移植的脚愈合得如此迅速,让医生都感到惊奇。”

  “孩子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还跟我开玩笑呢。”周老师说。

  获悉公安部授予博亚“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还拟录用他为人民警察的消息后,周老师鼓励他:“你得到的荣誉可是史无前例的。”

  李博亚笑着说:“是啊,还能继续当警察我很高兴,所以才好得快了。”

  据了解,经历了如此大的手术,低烧是正常的术后反应,前几天,博亚一直低烧,昨天中午再次测体温时,已经降至37℃,属于正常范畴。

  顺利度过术后约20天的感染期之后,博亚的康复还需要再过几个关卡:譬如肌腱修复、腿骨愈合、康复训练等后期治疗。

  学校网站设立“学习英雄李博亚”专题

  昨天,晚报记者再次打开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网站,一个醒目的提示框出现在记者眼前——“学习英雄李博亚”。

  点开提示框,以蓝色为背景的页面上,写着“学习英雄李博亚专题网站”一行大字。

  “学习英雄李博亚专题网站”上,分“博亚风采”、“新闻动态”、“学习博亚”等几个板块。打开相关链接,里面详细记录了7月9日李博亚英勇救人以来的身体恢复情况、师生祝福和新闻报道。

  “虽然你肢体残缺了,但从警的梦一定要圆”

  “公安部授予李博亚‘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昨天,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江宜怀讲述了现场情况。

  江宜怀说,昨日上午,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兼人事训练局局长李春生等专程前往秦皇岛市第二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李博亚及其父母,转达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亲切慰问。

  李春生说,李博亚同学是新时期全国公安院校学警的优秀代表,他用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以他的血肉之躯在人民心中铸就了不朽的丰碑。在他的身上,有着人民警察的许多重要特质,充分展示了人民警察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深刻诠释了人民警察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集中体现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是亿万网友心目中的新时期“90后最美学警”、“90后最美铁警”。这一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作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感动了亿万网友。我们既为李博亚负伤致残而深感痛惜,也为公安院校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学生而倍感自豪。

  下一步,公安部将在全力做好李博亚救治康复的基础上,向全国公安院校发出通知,号召全国10余万公安院校学警和200万公安民警向李博亚学习;考虑到李博亚的实际情况,将全力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待其毕业后拟录用为人民警察,留校工作,以解决其今后工作生活等后顾之忧。

  在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闫继忠的陪同下,李春生一行进入李博亚所在的重症监护室,看望李博亚并转达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和部党委的亲切慰问。

  闫继忠校长勉励李博亚:“虽然你肢体残缺了,但从警的梦一定要圆。”

  面对领导的关怀,李博亚很激动,临别之际,再次以敬礼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激动。

  昨天上午,省教育厅传来消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授予李博亚“河南省模范大学生”荣誉称号。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报道李博亚

  昨日,《人民日报》6版“身边的感动”栏目,以“李博亚:不后悔 师友们:不意外”为题,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

  “在学校,李博亚是训练标兵;在班里,他是团支书。这次受了重伤,他清醒后仍安慰大家说:‘我能挺住’!作为一名伤员,他反过来劝轮流照顾他的同学们赶快回去休息。同班同学孟照明头一天晚上刚刚从病房值班回来,他说:‘没听他喊一句疼,也没见他掉过一滴泪,医护人员都很佩服他。’有人去探望,李博亚直说:‘给您添麻烦了!’他还告诉来探望的领导和亲人,如果能站起来,还想继续做警察,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么做……”

  这次社会实践的带队教师周蕊说:“李博亚在校期间表现一直很优秀,这次为救人受重伤,她虽然很难过,但并不意外。”(记者 常亮 张竞昳)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