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户挖出40多个似碗非碗怪古董 文保鉴定属宋代

2012年07月20日 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些似碗非碗的东西,叫匣钵,是上林湖千年瓷业的见证。 通讯员 孙儒波 摄
这些似碗非碗的东西,叫匣钵,是上林湖千年瓷业的见证。 通讯员 孙儒波 摄

  慈溪观海卫农户挖水渠 挖出四十多个似碗非碗的怪古董

  文保鉴定:是古代制瓷用的匣钵,应属于宋代

  附近没发现瓷片,不太可能有古窑遗址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青瓷凭此成为中国传统名瓷之一,享誉世界。

  (浙江)慈溪作为青瓷的发祥地和重要产地之一,在瓷器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一页。当地古窑址密布,其中尤以上林湖越窑遗址最为著名。

  2006年12月15日,上林湖越窑遗址作为全国唯一的古窑址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正式开启申遗程序。

  昨天,慈溪观海卫镇有市民爆料,挖水渠挖出了四十多个匣钵,经专家鉴定为宋代之物。

  匣钵是瓷窑的重要器物,一般它的出土,就意味着附近极有可能存在古瓷窑。

  这次发现,是不是也是如此?对上林湖越窑遗址申遗有没有帮助?

  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挖排水渠,挖出了四十多个怪怪的古董

  这次考古发现,与前几天的多场暴雨有关。

  观海卫是当时宁波降水量最多的区域之一,内涝严重,多处遭遇水淹。

  种粮大户徐国其的农机仓库在观海卫南岗村东边,就建在一片稻田里,也被淹了。

  为了排水,徐国其趁着昨天没下雨,找了几个工人,准备从仓库往河边挖一条50米长的排水渠。

  昨天早上8点多,挖土机开始工作,刚挖了20厘米深,突然挖出了几个碎片。

  “等等,下面有东西……”徐国其看这些碎片像是古董,马上叫停了挖土机。

  他叫了几个工人,改用铁锹小心地刨土。

  很快,又刨了几个东西,看上去像古董,只是有点怪,碗不像碗,盆不像盆。

  几个人前前后后挖了一米来深,刨出来40多个这样的东西。

  “有一些稀奇的宝贝,你们快来看看……”徐国其给镇里的文化站和文保部门打了电话。

  文保鉴定:是古代窑场用的匣钵,应属于宋代

  慈溪文保所的工作人员很快赶到了现场。

  那些“宝贝”已经被堆放到一个角落,外形都很粗糙,呈灰色,圆形,直径约有20厘米,高约六七厘米,除了少数有破损,大部分都保存得很完好。

  “这是匣钵,是烧窑的一个窑具。” 文保人员一口叫出了这东西的名字。

  所谓匣钵,是唐宋时期窑场的一种用具。当时,陶瓷器在烧制过程中,为了防止气体及有害物质对坯体、釉面的破坏及污损,需要将陶瓷器和坯体放置在耐火材料制成的容器中焙烧,这种容器就是匣钵。

  “慈溪的青瓷窑,最晚的年代就是宋代。和唐代的匣钵相比,宋代的胎色大多粗,而唐代的相对细腻。”文保人员说,这次发现的匣钵,和以前上林湖越窑遗址前发现的很类似,应该属于宋代,但文物价值不高。

  暂未发现瓷片,附近有古窑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惯例,有匣钵的地方,附近应该都有窑址。这里会不会有宋窑遗址?

  文保人员说,根据慈溪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慈溪的古窑址共有188个,都集中在湖边,主要在上林湖、古银锭湖以及杜湖和白洋湖3个区域,其中上林湖区域最多,有117个,而在平原地区发现匣钵,还是第一次。

  不过,文保人员在附近考察了一圈,暂时没有发现任何瓷片。

  慈溪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慈溪市博物馆馆长厉祖浩认为,附近有古窑遗址的可能性不大。

  “慈溪的越窑,都在山坡上,叫龙窑,有四五十米长,而且要求头低尾高,才能保证气流上升,窑才能烧的熟。”厉祖浩说,平原上烧制的窑,一般都出现在北方,叫馒头窑,个头不大,仅三四米长。

  不过,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文保部门已经叫停了挖水工程。

  厉祖浩说,他们下一步会和考古部门联系,看看是否要进一步考证。

  如果附近没有古窑,为什么会出现匣钵?

  厉祖浩说,匣钵的使用寿命一般也就2~3次,然后就废弃了,慈溪一带的古窑多,过去经常能看到碎瓷片和废匣钵堆积如山的场景,因为数量多,而且不用钱,很多农村人家会捡一些回家用作它途。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对于这些匣钵的出土,慈溪文保部门提出了两种猜测。

  此地出现匣钵有两种猜想

  猜想一:附近有古井,是用来砌井壁的

  慈溪市博物馆一位徐姓副馆长和青瓷专家谢纯龙都支持第一种说法。

  他们说,文保人员走访了附近几个村子,老人都在传这附近有水井,但谁也没见过,据此,他们判断,这附近应该有古井,匣钵很可能是用来砌井壁的。

  “农村水井打水,一般都造一个圈,有的用石头垒,有的用泥土砌,可能是怕泥土倒塌,当时又没砖头,就用匣钵代替了。”他们说,根据目测,这口井的直径约有1米,有可能是宋代古井。

  猜想二:附近灌溉不便 是村民捡来修水池的

  慈溪市博物馆馆长厉祖浩认为,不太可能是用来砌井壁的,存在宋代古井的可能性更小。

  “如果是宋代的水井,匣钵的排列应该很紧密,不可能有缝隙。”厉祖浩说,目前慈溪可确认的宋代水井只有一个,现存于慈溪峙山公园内。

  厉祖浩认为,这片地方都是农田,离村庄也不近,灌溉很不方便,匣钵出现在这里,可能是曾有村民拿来修水池,方便取水。

  厉祖浩支持这个猜想的一个理由是:当地属慈溪鸣鹤区域,毗邻杜湖窑址,1936年发现越窑遗址前,常有村民捡匣钵当砖头用,很多农家的后院都能看到匣钵。(通讯员 王黎波 孙儒波 记者 邹洪珊)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