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平民英雄传播见义勇为 给社会播撒正能量

2012年07月20日 15: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最美平民英雄传播见义勇为给社会播撒正能量
    图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代表在今天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接受获奖证书。

  总有一些人,不计生死,不计个人得失,惩恶扬善,打击犯罪。在民众口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英雄”。

  7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的见义勇为英雄齐聚北京市人民大会堂,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

  会上,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9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1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受到表彰。

  像“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一样,一种见义勇为精神的“正能量”正在广为传播。

  打击犯罪维护正义

  与犯罪分子搏斗,身受重伤却毫不退缩——这不是电影中的情节,也不是公安机关的行动,而是一个个普通人见义勇为的情景。

  3处刀伤,其中1处位于左胸心脏下方0.5毫米处深达1.5厘米,险些致命。山东省莱州市个体工商户李京珊回想起2009年6月14日的惊险一幕时,依然心有余悸。

  那天,莱州市驿道派出所民警郭瑞祥着便衣早早来到驿道集市上巡逻,两名盗窃嫌疑人进入他的视线。

  一名嫌疑人似乎有所察觉,企图逃窜,郭瑞祥便跳下摩托车上前抓捕。此时,正在集市的李京珊发现这个人手中有刀,便冲上前去,与歹徒进行了10余分钟的生死搏斗,成功将刀夺下。李京珊与郭瑞祥合力将疯狂的歹徒制服,李京珊已浑身是血。

  15年来,李京珊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多人,全国网上逃犯20多人,盗窃团伙30多个,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先后荣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七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等荣誉称号。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和犯罪分子较上劲。”李京珊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还要坚持见义勇为,该出手时就出手”。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出租车司机张青彬自2005年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坚持见义勇为,先后参与车祸营救57起,涉及102人,为受伤者垫付医疗费累计26700元,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人员12人,抢救火灾7次。

  为见义勇为,张青彬受过重伤、被人讹诈、被殴打报复,但他持之以恒,被人称为“救人专业户”。

  河南省林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广庆面对绑匪斗智斗勇的故事在林州被广为传颂。

  2010年1月23日23时许,一身份不明的男子突然持刀闯进病房劫持了一名医护人员,并要求提供救护车送其到新乡延津县。

  危急时刻,李广庆毅然做出用自己当作人质换下医护人员的决定。

  被刀卡住脖子的李广庆慢慢地稳住了歹徒,并趁其注意力分散时,猛地抓住歹徒持刀的右手,在救护车内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将其死死按压住。现场的警察立即一拥而上,合力制服歹徒。

  今天,3人全部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李京珊说:“在我们老家,像我这样‘管闲事’的人正越来越多。”

  舍身救人不计得失

  今年5月8日晚,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突然失控冲了过来,与前方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被撞客车猛力冲向正要过马路的学生。

  危险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自己被卷入车轮下,双腿粉碎性骨折,高位截肢。

  张丽莉见义勇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各地,人们称她为“最美教师”。

  浙江“最美司机”吴斌的壮举同样触动人心。今年5月29日,吴斌驾驶杭州长运集团大型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途中,一块从空中飞落的铁块迎面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后,击中其腹部和手臂,导致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

  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靠边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后,又以惊人的毅力,从驾驶室艰难地站起来,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旅客,成功挽救了24名乘客的生命。吴斌却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位普通的杭州长运公交司机和舍己救学生的张丽莉一样,成为人们心目中最伟岸、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大火,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但却有人勇于冲入火海,为的却是一个个并不熟识的陌生人。

  2010年7月21日16时许,91991部队岸勤部管理科助理员阳鹏乘车回家探亲,发车不到10分钟,车内一名不法分子突然点燃一个装有汽油瓶的布包,扔到车厢偏后方的过道中,火势迅速蔓延。乘客纷纷从座位上站起,一窝蜂地挤向车门,车内顿时一片混乱。

  坐在车门附近的阳鹏没有自己逃生,而是帮助乘客一个一个脱险,他在全身被烧着的情况下,仍坚持在大火中摸索,直到再没有发现生存的乘客,才从车上下来。

  全车40多位乘客获救了,但阳鹏的烧伤面积却达80%,属超重度烧伤。

  另一位义无反顾冲进大火中的,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安公司中队长杨辉。这名年仅27岁的小伙子在2009年时为了救80名教师和幼儿,4次冲进起火的幼儿园,救出10余名孩子,终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昏倒在幼儿园门前……

  英雄群体弘扬正气

  “平民英雄”并非只有个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还有英雄群体。

  今年6月29日,海航集团天津航空公司GS7554机组执行新疆和田到乌鲁木齐飞行任务时,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机。危急时刻,机组人员在旅客协助下,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成功制服歹徒,两名安全员、两名乘务员光荣负伤。

  飞行人员沉着冷静、妥善应对,驾驶飞机安全返航,将歹徒移交公安机关,避免了一起劫机乃至机毁人亡的重大事件发生。

  两年前,两名中国人勇救朝鲜人的事迹不但在国内被广为传颂,在朝鲜罗先市也被传为佳话。

  2010年8月15日是朝鲜解放65周年纪念日。当天,在朝鲜工作的张景荣和阮兴望随公司到罗先市楚君海滩游玩。12时30分许,海面传来呼救声,3名女子溺水。

  紧急关头,阮兴望与张景荣奋不顾身,先后跳进海里救人,最终3名女子获救,张景荣却因此牺牲。

  因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两人在朝鲜获得了“国际友谊勋章”等多种表彰。

  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表彰的阮兴望动情地说:“要把见义勇为的事情一辈子做下去,让见义勇为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2011年2月5日11时许,浙江省杭州市姜家镇浮林村方家村墓地附近发生森林火灾,大火迅速蔓延到下坑坞山上。

  周围村民自发参与救火。姜美娣、姜崇槐等9人知悉火情后,第一时间赶赴山上救火。最终6人牺牲,其余3人负伤。

  这9位勇救山火的英雄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甚至于自己的生命,控制了火势。更重要的是,他们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向社会传递出了一种“正能量”,这种传统仁义道德的回归正是当今中国所欠缺的,对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极具意义。文/图本报记者李恩树

【编辑:张尚初】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