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子洪水来时忍别老母家人先救别人(图)

2012年07月31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尚大利在讲述7月21日当晚的情景时泪流满面。当日是尚大利49岁生日,水性不错的他把老母亲和家人托上房顶后,马上就去救别人了,只到最后才返回来救自己的老母亲和家人。 晨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尚大利在讲述7月21日当晚的情景时泪流满面。当日是尚大利49岁生日,水性不错的他把老母亲和家人托上房顶后,马上就去救别人了,只到最后才返回来救自己的老母亲和家人。 晨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一切都会过去”,沈美霞和尚大稳紧紧拥抱在一起,亲情变成了顽强生活的力量。晨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一切都会过去”,沈美霞和尚大稳紧紧拥抱在一起,亲情变成了顽强生活的力量。晨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大水来了 忍别老母先救别人

  长辛店村北关125户居民互救自救 300余人死里逃生

  “头天还在家里睡得好好的,第二天家就没了”,因“7·21”暴雨,地势低洼的丰台区长辛店镇长辛店村北关地区42个院子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是丰台区遭灾最严重的地方。125户人家300多人死里逃生,但失去了土生土长的家。

  昨天,晨报记者随村民返回家园,走进老乡家门,看到的是带着水渍的破裂墙壁,漂浮在水中的衣物、家具,昔日吵闹的猫狗也都不见了踪影,用村民自己的话说,“失去家的滋味没人能够体会”。

  大水到屋顶 八旬老人不愿上船

  “从来没遇上过这么大的雨,家里头一次有雨水进屋”,北关24号院的尚大稳和沈美霞如今已被安置在长辛店镇的天一宾馆。回想当天的情景,夫妻二人心有余悸。“感觉水是在瞬间就涨起来了,从腰身高度很快就长到脖子了,沙发、家具等开始漂浮在水里”,沈美霞说,80多岁的婆婆是被丈夫推出屋门口的,她自己也是儿子抱出门的,但全家人没能走出院门,因为门外的水足以将人淹没,带上哥哥的儿子,全家五口人情急之下爬上屋顶,“看见有很多邻居也是在屋顶喊救命,水高已经到屋顶了”。

  尚大稳说,之后他们在屋顶等了4个多小时,最终等来救命的皮划艇,村委会的人和部队官兵搀扶着他们上了船,当时老母亲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老人家就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家。

  “保命要紧啊老人家,家没了还可以重新再盖,”村委会和救援人员换了三批人爬上屋顶劝说老人,最终才把她带离灾区。

  北关变孤岛 犹如灾难电影上演

  “你真狠心啊,连自己的妈都不救!”,因为救援没能顾得上自家人,这两天,北关地区长辛店村的村民,只要一谈起党支部书记金美凤,就要表扬她几句。

  一直参与救援的村民尚大利今年49岁,平时不太爱说话,在昨天的采访现场禁不住洒泪,重复着一句话,“要不是村委会转移救援做得好,村里的老人可能都没法活着出去”。

  当天下午2点多,看着雨势渐强,金美凤给北关小队的书记尚海红打电话,“不行就得做居民转移的准备了”。4点多,又是一个电话,“让电工、安全员都得到位了”,6点多时金美凤告诉副书记,要开始分组排查了,必须知道避险的地方在哪里。

  “我下午还在村委会,5点多开始往北关赶,到了杜家坎就不能走车了,只能跑着去,还紧急在路边摊“赊”了一根棍子蹚水,因为当时不能带包没有钱”。现场的情况让金美凤惊呆了,北关周边道路全部积水,变成了“孤岛”,金美凤说,感觉整个救援过程就像一场战斗,“像是一部灾难电影”。

  村委会成员和几个村民组成临时救援组。先是搀扶着大家登上面包车避险,后又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带,最终把大家安排到不远的一家小宾馆。

  喊一声快跑 先救别人最后救母

  村里还有人在等待着救援,可大家发现水面开始带电,变压器即将被淹没,“联系上电力,否则救援人员也有危险”。随后救援部队带着皮划艇赶来,在往返运送了8次后,已是凌晨3点,“点人后发现还缺人,一个都不能少,救援组和部队官兵再次返回村里救援,最后救出来的是一家5口”,金美凤说。

  除了救援难,劝说老人离开也愁坏了救援组。最后出来的一家5口中,有位76岁的老大爷,原因很简单——故土难离。“让他踩着自家桌子都不肯,担心踩坏了”。

  金美凤说,救援中的感人故事说都说不完,村民们互救自救,背着、搀着、拽着,小孩放在大洗澡盆里推着。“尚大利也是好样的,家里进水了喊一声‘快跑’就去救别人了,是最后一个救下了自己的母亲”。

  尚大利讲述当晚的情景时泪流满面。当日是尚大利49岁生日,水性不错的他把老母亲和家人托上房顶后,马上就去救别人了,直到最后才返回来救自己的老母亲和家人。

  在北关居民转移后的第二天凌晨,大家集中到了长辛店火车站的候车室,早上第一餐吃上了村委会买来的热乎乎的拉面。如今,村民和家属们被安置在天一宾馆。记者到宾馆时,大家已经吃完送来的午餐盒饭,每人每天能领到一袋牛奶,方便面、矿泉水随时供应,还备有常见药品。

  今年67岁的万秀琴患有糖尿病,她拎着一袋子药走进宾馆,“我周五刚开的药,周六就泡在雨水里了”,说着老人抹起了眼泪。“当天我们衣服都湿透了,也不可能带着换洗的衣服出来,村委会给我们还买了简单的衣服,很贴心。”

  瞅一眼就哭 全部家当变成垃圾

  在7月23日居民院中的雨水被抽干后,不少人赶紧跑回自家查看。“家里的东西都湿湿地躺在地上,一件都没法用了,我们养的猫狗、兔子,全都不知去向了”,沈美霞说,婆婆也非要跟着回家看看,瞅了一眼就伤心地哭了,“难受,心里真难受”,沈美霞哭着说,“我们两口子辛辛苦苦挣钱买的冰箱、彩电、电脑全都完了,2008年刚装修的房子也完了”。万秀琴的儿媳刘萱说,回家看后就是一片狼藉,“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过这样的场景,村里人谁回家谁都会哭”,她说,因为村里的厕所也被淹了,村里除了雨水味,还弥漫着臭味。

  昨天下午,记者随着几位居民再次返回位于北关的家。昔日热闹的村落如今只有挖掘机清理垃圾的声音。从7月23日开始清理淤泥和垃圾,部队官兵在征得每个住户的同意后,帮着把家里的东西清理掉,昨天是最后一天的收尾了。事实上,每个院落的每一户,家里面的全部家当几乎都成了垃圾,还能看见地上散落的小孩子玩具、大人的鞋子等。有些妇女蹲在大门口洗衣服,“已经洗了三天了,要不然没有换的衣服啊”,一位大婶说。

  今年50多岁的赵玉春在自家的院子里走来走去,大雨夜三天前刚给儿子买的结婚家具全都打了水漂,如今都已经拉走了,“儿子本来是定在10月份结婚的,这下是没法按时结这个婚了”,妻子贾秀云说,“都是含着眼泪扔的,没办法啊”。

  记者走进另外一个院子,屋里空空如也,已经有裂缝的墙上能明显看到一人高的水渍,防疫人员正在喷洒消毒剂,地上零星地摆着两个铁锅。屋里的大门已经没有了,据说当时有老人困在屋里,是村委会副主任韩峰踹开大门才救出来的。

  据韩峰介绍,现在整个村里的房屋和电力系统受损,居民重返继续居住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这个村将作为棚户区改造地区重新建造回迁房。另外,居民的受损情况也将会做后续的统计。(记者 韩娜)

  长辛店集中清理雨后垃圾

  “7·21”特大暴雨过后,长辛店北口两米多深的积水被抽干后,居民家中的大衣柜、棉被等遗弃在街头,昨天开始,长辛店城管分队的执法人员对这些垃圾进行了及时清运,总共清运垃圾6卡车。

  7月21日的一场大雨,长辛店北口和东山坡两处积水现象严重,经过抢先应急小分队的连续作业,积水被及时清除干净。但是在暴雨中居民家中的不少家具都被冲到了大街上。丰台城管长辛店分队常务副分队长张杰介绍,由于长辛店北口和东山坡两处地区地势比较低洼,加之降雨量非常迅速,导致两处出现了积水现象。次日工作人员将积水抽干后,不少居民家中的衣柜、棉被、纸箱等物品被冲到了大街上,由于长时间浸泡已经都无法再次使用,居民将这些废弃物丢弃在了街边。为了防止废弃物因潮湿闷热天气发生霉变,执法人员决定将这些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理,执法人员共清理废弃物6车。同时为了防止近期因雨情造成积水,城管分队全体人员施行24小时备勤待岗制度。(首席记者 王彬)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