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发845万预警短信暴雨爽约 因误报向市民致歉

2012年07月31日 10:0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发845万预警短信暴雨爽约因误报向市民致歉
    昨天济南短信发布暴雨信息后,护城河为防汛安全开闸放水致船只“搁浅” 记者 潘炳 实习生 徐冉 摄

  纠结一天暴雨真爽约了

  从昨日零点忙到早上八点,8小时发了845.7万条短信

  济南市城防办:既怕误报又怕漏报 我们也很纠结给大家道个歉

  昨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济南城防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 此次的提醒短信即由该单位发出,通过三大运营商共发出了845.7万条短信,无论身在何地,只要号段为济南地区的手机,都收到了市城防办发出的这条提醒暴雨的信息。 其实在发布之前,济南城防办也很纠结,是经过多次会商和专家讨论才决定发布的。

  “自从7月29日下午四点多,济南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预报之后,市城防办与气象部门就一直联动进行了多次会商,等到29日晚上21:00左右,国家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出来之后,更加加重了此次雨情预警的复杂性。”该负责人说,“进入主汛期以后,气象条件变得非常复杂,雨量雨情极难判断,这是个世界难题,就目前来说,气象部门预报的准确率达到25%就已经不错了。”

  虽然准确率没有那么高,但从卫星云图上来看,一场大暴雨似乎在所难免,为了将可能到来的雨灾损失降到最低,市城防办决定发布信息提醒广大市民。“从29日晚开始,济南要下大到暴雨的信息就已经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渠道发布出去,我们也首次采用了短信的方式提醒市民注意雨情。”市城防办的相关负责人称。

  “这是市城防办第一次全网发布短信提醒降雨信息。”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5月29日到6月1日,我们也曾全网发布过信息,提醒市民进入汛期要多注意安全。但无论从数量上还是速度上,都不如这一次提醒降雨的信息及时。”据介绍,上一次的全网提醒进入汛期的信息,总共发送了400多万条短信,且历时四天之久。

  此次八百多万条短信历时八个小时左右才发送完毕,其中移动529万条,联通265万条,电信51.7万条。但这已经是在夜里网络不忙的情况下高速发送了,如果遇到白天降雨、网络繁忙的情况,发送速度可能更慢,或许就会出现雨情已经结束才收到提醒短信的情况。记者也了解到,据此前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文件,这些短信全部由运营商免费发送给用户,政府部门无需为此买单。

  背后

  提醒还是预警,城防办挺纠结

  “这预警都发了,怎么雨没下来呢?”昨天,很多市民都在谈论凌晨收到的短信提醒,他们以为是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预警。但是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一个重要的天气预报,时限相对较长,不像预警都有发布的时效性,只有降雨形势临近了,才能发布。这条短信是济南市城防办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于30日凌晨通过移动、联通和电信运营商,向全市市民发送了防汛短信提醒。

  “之所以发出提醒而不是预警是综合多方进行的考虑,如果要发布预警信息的话,即便是蓝色预警也必须由市防指副指挥签发后发布,程序上非常严格和谨慎。”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称,“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级防汛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必须立即到达各自岗位,大量物资被集中起来等待调动,通讯线路也要保障畅通。人力物力消耗巨大,因此预警信息发布必须得有确实的保证才行。”

  各方说法

  防汛部门

  “我们受到质疑,也比受到损失好”

  昨天的短信发出了,市民收到了,虽然没下雨,也有些质疑的声音,对此济南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我们也是多次会商,专家讨论半天,对数据进行反复分析,都认为雨一定会下,而且雨量小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才决定发布的。但到底会在哪里下,何时下,谁都不敢打保票。”

  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也是非常地纠结:发布信息就可能给市民心理带来恐慌,社会的运行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但如果不发,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是大问题,这个责任谁也担不起。 “为了保证济南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也吸取了刚刚发生的北京雨灾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认为天气预报要下暴雨的信息必须让全部的市民知道:哪怕雨不下我们受到质疑,也比真正出了重大损失的好。”就这样,他们最终决定了这条短信必须发,但是以“提醒”的方式发。

  对于这次的“误报”,市城防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凡事总是有开头,只要第一步走出去了,以后就好办的多。“这次发提醒短信,也算是检验了短信提醒与预警发布的能力,虽然可能对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总体来说应该还是利大于弊。”上述负责人说。

  “今后短信提醒或者预警的工作还会继续下去。”市城防办的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可以继续支持城市防汛工作,如果此次短信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不便,我们表示抱歉。”

  气象部门

  不管“漏报”还是“空报”,都很煎熬

  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据业内人士讲,有雨未报,要被认定为失职,会被处罚。而报了未下,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网友对于昨天凌晨的防汛短信提醒,提出了气象部门推卸责任的质疑,但实际上,不管是“漏报”还是“空报”,预报员们内心都很纠结,“并不是报了没下,就不用承担责任,一样会有成本的浪费。”

  预报有暴雨,没下下来,在气象部门叫“空报”;而下了暴雨,预报不下雨或只是小雨或中雨,在气象部门叫“漏报”,两者不管是哪一种,气象预报员都要承担责任,“我们有一个考核机制,尽管不与经济挂钩,但与年终的评比有直接关系。一年预报了多少,报错了多少次,年终会有一个报错率排名,如果报错率很高,那么全国或省内的优秀预报员就泡汤了。”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胡鹏告诉记者,“做什么都要有个责任感吧,报了大雨没下,市里的应急预案已经启动了,很多人24小时待命,造成多大浪费啊?要是下了暴雨没预报,造成了灾情,那后果更严重,心里更自责!”

  正常情况下,预报员会24小时值班,每天做预报好几次,预报结果要往相关的政府部门报送。预报员孙长征告诉记者,经常一个小系统漏报了,心里都自责良久,一些大型的降雨要是预报出现了偏差,大家就会一起分析错报的原因,总结经验。(记者 窦昊 崔艳红)

  宁愿听到骂声,不愿听到哭声

  最近京津等地暴雨袭城的灾难性后果,骤然抬升了天气预报的地位。昨日凌晨,济南市防汛指挥部正是根据当前天气预报,向泉城人民发出一条提醒短信。

  只是,由于短信中所提的暴雨虚晃一枪,没见踪影,让空守一场的人们充满了“失落”,以致网上出现了“天气预报,胡说八道”“半夜短信,纯属扰民”的声音。这真应了气象行业内流传的那句话:“我们预报准确了的,人们不会在意,而我们预报中的错误,人们会牢牢记住。”

  其实,类似预警扑空,市民被晃的事儿,京沪等地以前最近都有过,在多雨的夏季并非少见。但不管怎么说,“空报”现象的出现,无论对市民,还是对信息发布部门都是一个考验。

  对预警信息发布方来说,在重大天气情况来临之前及时预警,乃部门职责所系。毕竟,及时规避气象灾害事关全城安危,在这个大局面前,对“扰民”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取舍,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发布预警信息,“被骂娘”不应成为顾虑因素。

  对市民而言,在一个气象信息走进千家万户的时代,人们应该习惯于预警信息的随时“骚扰”,也要经得住被其中一些信息“忽悠”。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预警的前置性特点和气象规律的复杂多变,决定了预测不可能没有误差。如果看到科学预测的相对性和气象科学发展的阶段性,人们有理由对“忽悠”人的天气预警多一些理性看待,多一些包容理解。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论预警信息如何不准,它的到来都意味着人性化管理的延伸,公共服务的完备,这本应令人欣慰。如果单以“扰民”和“不准确”来过多苛责,则有失偏颇。而且,天气预警的科学属性和公共取向,决定其工作机制不可能“看人脸色”,更不可能在意所谓的“群众满意率”。

  安监总局官员在谈及煤矿治理时曾言,宁愿听到骂声,不愿听到哭声。同理,在防范暴雨等灾害天气面前,需要的也是这种为人民负责的态度;而市民也理应对之多一份理解。(肖明君)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