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846万暴雨预警短信耗时8小时 拟分级发送提速

2012年07月31日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省城(济南)发846万条暴雨预警短信

  首次覆盖济南所有手机用户,短信共发送七八个小时

  “据气象台预报,30日早晨开始济南市将有大到暴雨。济南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减少外出,绕行积水区域,并做好各项防范工作。”30日,省城市民几乎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据了解,这是济南市城防办首次全网发送预警提示短信,共发布短信845.7万条。

  济南市城防办主任王俊胜表示,在北京“7·21”暴雨的大背景下,济南市防汛部门也在反思自身的应急能力,地形地势等自然环境一时难以改变,但是,如果能够提升防汛应急软环境,把防汛应急工作做到位了,同样可以避免很多伤亡和损失。

  “今年,济南市防汛部门一直尝试全网发送预警提示短信。”王俊胜介绍,今年5月29日至6月1日,城防办曾给400多万市民发送防汛短信。

  这次总结了上次的经验,济南市经信委通知运营商,从大约30日凌晨开始,济南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集中向市民发送短信,覆盖了济南市的所有手机号,包括章丘、平阴等在内,只要有手机号就能收到预警提示短信。

  据了解,本次暴雨预警提示发布短信845.7万条,其中移动529万条,联通265万条,电信51.7万条。不过,联通和电信用户相对较少,发送短信用时较短,但移动用户群体庞大,一直持续到30日早晨8点左右才发完短信,用时大约七八个小时,这还是在夜里网络不忙的情况下。

  王俊胜表示,目前来看,向市民发送预警提示短信,速度是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发送机制

  预警短信内容不超69字

  短信或分级发送,防汛负责人员先收到

  30日,济南市防汛部门向省城所有手机用户发送了防汛预警短信,以后短信提醒避险,将形成长效机制。如何发送预警短信,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据了解,为了缩短短信发送时间,相关部门或将建立数据库,采取分级发送的方式,使各单位的防汛负责人员率先收到短信。

  什么时候发?

  橙色预警时运营商直接发

  “预警提示短信也不能随便发。”30日,济南市城防办相关人士说,他们最怕发了短信又不下雨,发短信需要一定成本,不能轻易浪费,而且也担心晚上发短信打扰市民休息。济南市城防办与气象部门会商多次,认为30日虽然没有发布暴雨蓝色、黄色等预警,但是大到暴雨属于重要天气。北京暴雨教训深刻,就把这次发短信当成一次演练也值得。

  据了解,为减少中间环节,加快短信发布速度,相关部门初步决定:如果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不用经过城防办这个环节,气象部门可以直接与运营商对接,运营商可立即发布预警提示短信。如果没有暴雨预警,像大到暴雨等重要天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相关部门确定是否需要发短信。

  短信字数多少? 不超过69个字

  “据气象台预报,30日早晨开始济南市将有大到暴雨。济南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减少外出,绕行积水区域,并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这是30日济南市城防办预警提示短信的内容。“别看就这么几个字,我们琢磨了很久。”城防办相关人士说,担心字数太多影响短信发送速度,又怕提示内容不全,所以工作人员反复斟酌,逐字考虑。

  据济南一家运营商介绍,本来手机用户群体太大,发短信历时较长。有时候短信字数太多,还会被拆成几条短信,发送速度更慢。据介绍,为了保证短信发送速度,在清楚说明情况的基础上,预警提示短信不超过69个字。

  短信费谁来出?

  主要由运营商承担

  如果按照短信一毛钱一条来计算,800多万条也不是小数目,那这笔费用到底由谁来出?

  对此,济南市的一家运营商也表示,防汛同样也是运营商的重要工作,因为他们要承担社会责任,运营商内部也有一套应对防汛的机制。如果济南市防汛部门通知需要发送预警提示短信,他们会全力配合。据介绍,目前济南市预警提示短信的费用主要由运营商承担。

  速度慢怎么办?

  有望分级发送

  济南移动相关人士介绍,移动发送短信的速度是一秒钟400条,一小时约140万条。按照这个速度,全网发送短信,考虑到网络环境约需要七个小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应急预警短信发挥作用?对此,济南市的几家运营商建议,现在手机群体很大,是否可以分批发送短信。第一批短信应该发给最应该收到信息的人。比如小学校长,公安部门负责人,居委会负责人,医院、商场的安保负责人,公交公司等,在应对汛情时可以起到指挥领导作用。

  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这些人能够收到短信,然后再普遍发给所有市民,这个建议操作性非常强。据了解,政府部门有望建立一个数据库,将这部分人员的信息汇总,并提供一份给运营商,以便运营商首先给这些人发短信。(记者 王光照 崔岩 实习生 周昌 孔田田)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