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做东宴请农民工 用各地方言向赴宴者敬酒

2012年08月02日 11: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崔永元做东宴请农民工用各地方言向赴宴者敬酒
崔永元用各地方言向每桌农民工敬酒 。

  为了表达对北京“7·21”暴雨中到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勇救受困群众的154名农民工的敬意,网络发起“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崔永元7月30日晚自掏腰包做东

  “一顿饭一杯酒”的敬意

  ——北京河西再生水厂英雄农民工赴宴记

  7月30日晚,记者见到来自四川南充的23岁农民工李川南时,他的小腿依旧肿胀,在两名工友的搀扶下才能行走。在北京“7·21”暴雨中,他连同另外150余名农民工到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勇救被淹群众,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的腿被防护网割伤……

  “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重敬杯酒!”为了表达对这些农民工的敬意,响应网络上“请农民工吃顿饭”的活动号召,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表示愿意做东,自掏腰包请救人英雄们吃顿饭。“作为北京市民,我得感谢你们!”7月30日晚上,说完这句话,崔永元对着一起吃饭的150多位农民工深深地鞠了一躬。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受灾严重,当晚,这些农民工第一时间拿着救生圈、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了百余名危在旦夕的被困人员。

  朴实农民工:

  “换做你,也会出手相救”

  这些农民工都是河西再生水厂的建筑工。来自江苏盐城的范华春出来打工十几年了,在北京遇到这么大的雨还是第一次,他对记者说,当晚9时大家都在工棚里睡觉,突然被项目组负责人叫醒,听到他大声呼唤“发水了,快起来救人”。

  他们随手抄起之前就准备好的绳索、游泳圈就往高速路赶,水又急又快,几百名路人被困在车顶上,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很多人被吓慌了,不断向他们呼救。“在那种情况下,换做你,你也会出手相救。”朴实的范华春一遍遍说着。

  坐在第十桌的施工队长杜金荣今年41岁,江苏盐城市盐都区薛舍村人。暴雨当晚,杜金荣挨个到农民工宿舍敲门,组织大家去救援,叫出100多人,随后,一直负责救援的协调工作,比如救援物资支持、被救人员安置等等,44个小时未睡觉。

  钢筋工李川南刚来北京一个星期,他说记不清从水里救上了多少人,他受伤的腿至今还没好,是在两位工友的搀扶下来到现场的。“这两天电视里有我不少镜头,我给家里打了电话,就说我救人了,腿受了点伤,爸爸说让我注意安全。”

  他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干一天算一天钱,现在由于雨大停工了,他们的收入也就停了。“希望这雨快过去,我们进城就是为了打工挣钱。这样太耽误事了。”

  他在老家只有一个患病的父亲,哥哥在山东打工,他很缺钱,而记者走访了好几桌的农民工发现,他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可暴雨当天,当获救者自发凑钱近万元向农民工表示感谢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拒绝接受。四川籍农民工陈小伟说,“救人真的是应该的,谁都会这么做”。

  崔永元做东:

  “吃饭,向这些汉子致敬”

  “该怎么向他们表示敬意?”被感动的市民呼吁,大家应该请这群农民工兄弟吃顿饭,“他们是最平凡的一群人,却是最伟大的一群人,也是暴雨中最可爱的人!”

  “我请!我打算响应倡议,请他们吃顿饭,表示敬意!”在看到网友呼吁后,崔永元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要做东。小崔说,在自己看来,吃饭不仅可以有交流,更意味着一种平等。在现场他还叫来了歌手韩红和一些公益人士,“我们斗胆代表北京市民向大家表示谢意,谢谢你们勇伸援手。”

  为了方便这些农民工就餐,崔永元把就餐地点选在了京港澳高速附近南宫镇的一家饭店。

  崔永元从来不参加商业演出,这次他却特别提早了半个小时。从城里来到饭店,一进饭店门就仔细考察了后厨,确保卫生后才放心下来。还特别强调:“今天不上扁豆,很多食物中毒都是扁豆不熟引起的,喝酒可以,但要适量。”

  这顿饭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有十几名保安维护秩序,饭店门前还挂着一个大条幅,写着“向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参加救援的农民工兄弟致敬!”饭店的一个大屏幕还在不断播放媒体采访这些救人农民工的视频画面和照片。

  由于担心被质疑“作秀”,崔永元刻意保持低调,但还是有不少媒体赶来,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就是吃饭,向这些汉子表达敬意。”

  由于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农民工们显得很拘谨,身体笔直僵硬地坐着。他们多来自河南、安徽、江苏和四川,一位安徽的90后农民工甚至告诉记者:“来之前才知道崔永元,说是电视台的。”

  直到菜开始上桌,小崔换了一件T恤站在大厅中间,随后他建议全体为在这次暴雨中罹难的市民默哀三分钟。

  默哀结束后,他用惯有的幽默缓和气氛。“我得强调,今天大家就是来吃饭的。等会台上可能有人讲话,他说他的,你吃你的,吃饱吃好!”现场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尊重农民工 , 从平时做起

  歌手韩红也赶到现场,崔永元称是为了分担有人质疑他们“作秀”的压力,18桌人,小崔一桌桌从头敬到尾。崔永元在不同方言的行酒令下,一杯杯地喝下去,最后有点“高”了。

  “没人能想象,农民工下水救人时的心情,也许他们自己也不明白,这或许就是人内心向善的本能。”小崔说,这次民间自发的救援,是对政府救援的良好配合,“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社会就更美好了。监督建议政府是可以的,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做了什么。”

  渐渐地,在场的农民工也放松了下来,他们说话的声音也大了起来,有的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顿饭挺不错的,很感谢他们,我之前在电视上见过这几个人,但没想到现场能听着韩红的歌,跟小崔喝酒。”四川籍农民工陈小伟说。

  每桌都有一位崔永元的朋友在陪着,他们忙着给农民工倒饮料,夹菜。现场有公益基金拿出了15万余元的捐款,每人颁发1000元的奖金,搜狐方面捐赠了凉席……

  两个多小时的吃饭时间很快过去。本次的用餐标准为每桌800元,结账时,崔永元拿出了1.4万余元现金,随后在网上晒出了发票。“是我从自己的腰包掏的,只管农民工兄弟,来蹭吃的自己结账啊。”小崔不忘最后再幽默一下。

  应农民工的要求,崔永元一桌桌地与农民工合影,外面的雨却越下越大,崔永元最后拱手再次向在场的农民工表示感谢。

  饭后,崔永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农民工的尊重,应该从平时做起。他们和我们一样,什么时候农民工走在大街上,大家看不出他们与普通大众有差别时,才真正做到了对他们尊重。”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