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就虚构“成都一广场遭连环骗局险被劫”道歉

2012年08月02日 15: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玉林广场遭遇连环骗局?微博疯转上万次追踪

  新闻回放

  一名网友发微博称,一名女孩在玉林广场遇到陌生男青年,拦住自己,假装情侣分手,随后有“好心人”上来解围,差点被骗上车带走。7月30日凌晨该帖子在微博中挂出后,最多一条微博转发纪录是5万多条,给广大网友造成了不安情绪。

  最新进展

  昨日凌晨1时许,@平安武侯(武侯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表示“玉林生活广场连环诈骗一案”,经过调查及与当事人接触,证实此人发帖时情绪不稳定,对事情可能出现的结果存在过多设想,帖子内容与事实出入较大。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采访到发帖女孩小芮及其母亲。母女俩昨日都表示,希望通过成都商报向造成了不安情绪的网友们说声“对不起”。

  帖子描述:被使劲按住

  一名女孩走到玉林生活广场时,被两三个自称是发廊员工的男子拦下后,她想打的,但对方把她手“使劲按住”,还拉住她的包,想抢她的手机……一对夫妇走来解围,说为了安全起见要送她走。但等她跟着走到车旁后,发现两人在偷笑,她认为自己遭遇连环骗局,于是赶紧离开。这对夫妇看她跑了后,竟在身后骂了起来。

  实际情况:无任何抓扯

  小芮告诉记者,3个人只是引导她走,并没有任何抓扯,也没伸手拉或是推,更没有抢手机,连肢体上的接触都没有。而那对夫妇,她现在回想,“对方是真的想帮助我。”

  警方调查

  微博疯转“连环骗” 10多名警察参与调查

  昨日凌晨,武侯公安分局准备发布“澄清”微博时,他们刚把当事女孩小芮及其母亲送走不久。此时距小芮通过人人网发布“玉林生活广场连环诈骗”这篇千字帖子,已近3天时间。3天来,这篇帖子通过微博转发后,如病毒般扩散,最多一条微博转发纪录是5万多条。不少网友直言安全感降低。

  走遍事发地附近 未发现类似骗局

  “当时我们也怀疑过帖子的真实性。”一名民警回忆,帖子7月30日下午在网上开始形成话题,负责监控舆情的民警将此事上报,武侯刑警大队和玉林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玉林派出所民警李庆回忆,所上出动了十五六名民警,走访大量沿街商铺、过街行人,几乎将玉林生活广场附近的理发店都走了个遍,但未发现任何强买强卖或连环骗局的记录。而此前,武侯警方也没接到类似的报警记录。

  找到发帖女孩 她称当时情绪不稳定

  另一路民警则努力寻找当事发帖人。最早转发帖子的@休闲璐,于7月30日凌晨将帖子在微博中挂出,到下午时被转发上万次,火得连她都在微博里辟谣说帖子并非她写,而是从人人网上转来的。不少人循线追踪过去,发现原帖已遭删除。

  经武侯警方多方查找,原帖系小芮所写。与小芮取得联系后,直到前晚8时过,她终于答应配合调查。当晚,玉林派出所一名刑侦副所长亲自为小芮做笔录,同时带她去事发现场指认。

  当走出发帖时的紧张状态,并得到民警的安抚后,小芮在笔录中讲述的内容已与原帖大不一样。她告诉警方,发帖时情绪不稳定,一些关键细节和结果,是自己设想和推断出来的。“她一直在哭。”据民警回忆,小芮为自己的行为不断向民警道歉。到最后,甚至局领导也亲自和她谈话,一再安抚。

  事情最终的走向,也暗合了网友@石言呓语之前在微博中的担忧:自媒体时代,容易造成不安情绪的帖子发布前一定请核实。

  发帖者说 承认部分细节是“设想” 向网友道歉

  发帖女孩小芮19岁,下半年就大二了。昨日,她梳理了帖子中诸多与事实不相符的细节,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向造成不安情绪的广大网友道歉。

  女孩:3天来连网也不敢上了

  小芮回忆,7月29日下午2时许,她沿二环路人行道快走到紫荆电影院门口时,碰到了3个20多岁的小伙子,对方主动上来打招呼,说是有一个发艺年度比赛,希望她帮忙打分。她一再拒绝。无助之际,一对夫妇过来解围。3名男子走开后,这对夫妇说要送她,但她怀疑对方也是坏人,最后就打的走了。

  她在帖子中写下,被3名男子拦下后,她想打的,但对方把她手“使劲按住”,还拉住她的包,想抢她的手机。小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些都不存在,3个人只是引导她走,并没有任何抓扯,也没伸手拉或是推,更没有抢手机,连肢体上的接触都没有。而那对夫妇,她现在回想,“对方是真的想帮助我。”

  7月29日下午3点过,小芮把帖子发到网上,原意是想让一些朋友和同学知道,“万一真有这种事情,大家可以警惕。”当晚看转发量和评论量很大,她才知闯下祸,于是赶紧删帖。

  “我当时很恐慌害怕。”小芮分析说,正是这种情绪,导致她写帖子时,对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推断和设想。此外因为过度紧张,对事情的处理也不理性。如今冷静下来后,她反思,对方叫她“女朋友”,这不过是一群年轻人的恶搞。而那对夫妇因被她怀疑而有些生气时,她也换位思考说,一个正常人做了好事受到误解,也可能产生这样的心情。

  3天内,她经历了被陌生电话骚扰、警察找上门来、学校老师过问……自己每天不断哭,连网也不敢上了。

  家长:承认教育“失职”

  女儿在这起事情中的处置让梁女士深觉不妥。作为家长,她开始反思家庭教育。“哪家养了姑娘,都会处处小心翼翼。”梁女士说,她给孩子从小就灌输“社会复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之类的观念。每次女儿出门,她都会规定女儿什么时候回来。久而久之,家长给小芮成功灌输了种种警惕的思想,但并没有灌输相应的应对办法,“这是我们家长的失职。”

  梁女士说,女儿涉世不深,这件事已给了女儿教训,她希望到此为止。近期,母女俩准备一起出去散散心。(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实习生 向欣)

  专家说法

  自媒体时代 应增加媒介素养

  四川大学新闻学系主任张小元教授此前一直关注这条新闻。他的观察是,在非互联网时代,人类就有“带钱带少,带话带长”的习惯,讲述一起事件时习惯添油加醋,目的使其更生动、惊险和有传播性,刺激人们的想象。现在这种习惯被带进了自媒体。自媒体也是一种媒体,它溢出了个人圈子。当事人在传播时,应该预料到它可能产生的后果。

  这是自媒体时代一个新课题,其强大的传播手段和权利,与之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没建立起来,容易混淆真相,后果非常严重,同时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社会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媒体时代传统传播方式的危害性,增加人们的媒介素养。他更是呼吁,应从小学和中学起创建媒介素养课,使人们意识到“吹牛的边界在哪儿”。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