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武警战士四川抗洪抢险牺牲 父母称为子骄傲

2012年09月04日 16: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19岁武警战士四川抗洪抢险牺牲父母称为子骄傲
邻居和亲戚抹泪回忆好男儿周康。
周康入伍时的登记照

  黄陂19岁兵娃

  四川抢险牺牲

  记者连线:今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19岁的黄陂兵娃子周康,8月31日在参加四川凉山州抗洪抢险战斗中英勇牺牲。昨日,正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的父亲周友生悲痛地告诉记者:周康等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举行。

  1993年出生的周康是黄陂区罗汉街皇庙村大周湾人,2010年入伍,在武警四川凉山州支队四中队当武警战士,上等兵。

  8月31日,四川凉山州冕宁、喜德、昭觉县普降暴雨,冕宁县泸沽镇的孙水河水位暴涨,300多名群众被困。担负泸沽铁路大桥守护任务的武警凉山州支队四中队21名官兵,紧急赶往泸沽镇疏散转移群众。家住南街街头附近的牟家福一家被洪水围困,已经救了8人的武警凉山州支队第四中队排长王斌带着周康等4名战士,和4位民警、1名向导前往施救。救援过程中,河堤突然决堤,洪水瞬间涌了进来,将10位勇士瞬间卷进洪水之中。

  经过搜救,有7位勇士获救,而王斌、周康却不幸英勇牺牲,另一位战士王东海至今下落不明。陪同周康家人一起赶往凉山州的黄陂罗汉街工作人员周强华告诉记者:武警凉山州支队的领导专程看望了周康的家人,并介绍了周康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周康被发现救起时已经昏迷,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呛水过重抢救无效牺牲。到昨日,还有近万武警、民警和干部群众仍在寻找失踪武警战士王东海的下落。

  记者昨日赶赴周康家中,只有几个亲戚在家。周家的两层小楼是周康的父亲兄弟4人在20年前合建的。父亲周友生44岁,母亲甘久连43岁,目前在黄陂前川夜市里摆摊卖饺子,姐姐周黎读完中专后也跟随父母一起包饺子。周康入伍后,全家人只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团聚几天。村主任周家安告诉记者:周康是个好孩子,从小性格温和,爱笑,爱帮助人。我们都舍不得他。

  王斌、周康、王东海等武警战士英勇抢险的事迹,连日来已被人民网、中新社、新华网、《人民武警报》等中央、部队媒体以及四川各大媒体详细报道,他们的事迹在当地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赴川父母获悉周康牺牲详情 “儿子,我们为你骄傲!”

  居民呼救,10勇士紧急救援

  8月31日,凉山州冕宁、喜德、昭觉县普降暴雨,导致26处泥石流和多个城镇受灾。孙水河上,肆虐的洪水裹着泥沙汹涌而至,造成冕宁县泸沽镇北侧一座老桥和南侧泸沽大桥出现断裂和溃堤,场镇南街变成一片汪洋,居住此间的300多名民众被困。

  上午11时,在紧急上报获准出动参与抢险的命令后,担负泸沽铁路大桥守护任务的武警凉山州支队四中队21名官兵,携带抢险救援器材,紧急赶往泸沽镇疏散转移被困群众。官兵们先后营救了被洪水围困的孕妇、老人和幼儿园孩子35人,转移民众360多人。

  16时40分,位于南街街头附近牟家福家的一楼已经被淹,全家人拼命逃到了二楼。面对节节上涨的洪水,牟家福全家人大声呼救:“快,救命啊!”

  听到呼救声,已连续救了8人的武警凉山州支队第四中队排长王斌主动请缨:我带几个会水的战士过去营救。

  王斌带着周康、王东海、张挥、刘绪全4名武警战士,紧急与泸沽镇派出所所长郭晓龙带领的三位民警,与一名当地居民一起组成救援队,紧急赶赴牟家福一家受困的地方。

  在查勘地形后,他们先找来汽车内胎和长绳索,内胎制成了一艘简易皮划艇,绳索当保险绳,绳索拴在距牟家福家不远处的电杆上做牵引。一切准备就绪,他们开始朝牟家福家进发。

  河堤绝口,8名勇士瞬间被卷走

  在洪水中前行,水越来越深,而且脚下淤泥很深,人走在上面,没有支撑点,不好用力。就在大家行进之际,突然,“轰”的一声,紧邻南街的河堤决堤了,洪水瞬间冲了进来,一间老房子转眼垮塌之后,洪水就朝10名勇士扑了过来。

  郭晓龙和一位民警见状,赶紧一把抱住电线杆,而另外8位勇士被一个浪头打过,径直被卷入湍急的孙水河中。还未等岸上的人反应过来,8人已被湍急的洪水冲远了……

  “有武警和民警被洪水卷走了,快去救他们……”牟家福的呼喊声,惊动了现场抢险的所有人,一场营救战友的行动随即展开。闻知有武警战士遇险,受灾民众不顾自身安危,汇集千人展开搜救。

  营救队伍分成两路,沿孙水河搜救,当地群众也自发加入搜救队伍。被洪水冲出一里之遥的民警郭晓龙、胡迪、曲比伊合、陈凯和武警战士刘绪全被搜救队伍成功救起。

  17时30分,在距离泸沽大桥8公里的沙坝镇三关村(旧名霸王塘)4组,村民邓思凤打捞漂下的柴火时,见到了被困河心孤岛上的一名武警战士。她马上报警,救援队伍迅速汇集。几经努力,终于将身负重伤的武警战士张挥营救脱险。

  然而,此时噩耗传来,搜救人员在沙坝镇玉马山村河边救起武警战士周康。经沙坝卫生院全力抢救,但周康终因伤势太重壮烈牺牲。

  9月1日凌晨5时,排长王斌遗体被找到。王东海被洪水卷走,音信杳无。据了解,到昨日,仍有近万人在搜寻失踪战士王东海,目前的搜寻范围已扩大到攀枝花市。

  难舍好兄弟,还有2个月就退伍了

  武警凉山州支队第四中队中队长严春阳在电话中哽咽着,向记者回忆着牺牲战友的点点滴滴。他回忆说,当时兄弟被洪水卷走,自己和很多人像疯了一样,沿着河岸开始搜救。当找到刘绪全时,我就哭了。

  当得知记者来自周康的家乡武汉时,他动情地表示:周康是个非常细心、关心战友的好小伙。严春阳回忆:有一次,战士杨耀巍在训练中不慎崴了脚,他强忍着。周康却发现了异常,主动上前询问关心他的伤情。

  周康个人技能很强,在新兵集训中,他因为技能过硬,成为代理班长。当时周康的警棍、盾牌是他们那个排中最好的。

  “周康今年11月就要退伍了,他曾跟我们说,舍不得离开部队。没想到,他竟然在退伍前2个月牺牲了!”周康的战友们悲痛万分。(记者彭仲 通讯员胡沛 冯涛 徐文婷)

  昨晚,记者连线正在四川凉州为儿子奔丧的周康父母周友生、甘久连,两位老人依旧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向记者表示:听部队首长介绍了周康英勇牺牲的详细经过后,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