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彝良救援队用帐篷支起野外医院 已收治病患

2012年09月10日 09:5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云南彝良救援队用帐篷支起野外医院已收治病患

  两顶帐篷8张床,重庆人建起野外医院

  由21人组成的大坪医院救援队昨日开始收治病患,今日首位灾区伤员将转往大坪三院治疗

  记者见到蒋小娟时,她正和另外两名护士奋力抬着沉重的骨科医疗器材箱,忙碌地布置着医疗帐篷。蒋小娟是大坪医院普外科的护士长,去年加入救援队,这是她第一次跟随救援队到实地工作。

  “还是护士有办法”

  下午2点左右,一名4岁小女孩从彝良县人民医院转入蒋小娟所在的医疗帐篷。小女孩叫陈正旭,地震发生时,她的爷爷站在屋门口被山上滚下的落石砸中当场死亡。陈正旭在屋子里,被垮塌的墙壁砸倒在地,孩子左右两侧锁骨骨折,脸上和手臂上也有开放性伤口。

  在屋外干活的妈妈冲回已经垮了家中把小正旭给拽了出来,从毛坪一路背到彝良县人民医院。小正旭后来被安排到救援队的医疗帐篷里,由于那儿条件更好也凉快一些,小正旭的妈妈很感激。但孩子却对新环境不熟悉,不住地大哭,嗓子都哑了。妈妈无论如何劝,小正旭都显得十分惊慌,痛苦到声嘶力竭,妈妈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

  蒋小娟观察了小正旭一会儿,突然说:“别怕,阿姨不给你打针。”孩子听了以后,看了蒋小娟两眼,显得半信半疑。“孩子到了新环境害怕陌生人,看到那么多戴口罩的,自然会感到害怕。”蒋小娟说,这样的经验来自于她对两岁女儿的了解,孩子太小受伤又重,觉得疼痛情绪难免烦躁。为了配合小女孩,蒋小娟当着孩子的面把口罩摘了下来,小正旭终于不哭了,慢慢就睡着了。蒋小娟和孩子的妈妈相视一笑,这位年轻的妈妈佩服地说,“还是护士有办法”。

  她是国家级救援队一员

  提到女儿,干练的蒋小娟显得分外温柔,她是前日下午两点接到赴灾区通知的。当时她刚下了早班,在家和丈夫一起吃着已经误点的午饭。“彝良地震的新闻一出来,我就知道我们救援队估计快出发了。”蒋小娟表示,她所在的救援队是云贵川地区唯一一支国家级救援队,这样的队伍在全国范围内也只有13支。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的蒋小娟,把出发的消息淡淡地跟丈夫说了一下,两人匆匆吃完午饭。丈夫叮嘱她早点出门,体贴地帮她装好了换洗衣物。

  蒋小娟背起一直准备在家中的应急背包,出发前只来得及给远在忠县的两岁女儿打了一通电话。“我告诉她,妈妈去灾区了,让她好好听奶奶的话。”蒋小娟说,他们夫妻俩平时工作忙,只好把女儿送到奶奶家,国庆节时再接她回来。出门前心中牵挂着女儿,一到灾区见到小正旭的蒋小娟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女儿,她说希望在救援队的照顾下,小正旭能早日康复。

  昨日下午,彝良县人民医院中的不少患者在经过初步诊断后,直接被转往在医院外侧驻营的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医疗救援队。而就在当天上午,救援队的6名医生和3名护士半小时内就支起了两顶临时作为野外医院的帐篷,并在帐篷里装备好了必须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守在彝良县人民医院提供帮助的彝良一中志愿者们,不断将病床和褥垫等搬入医疗帐篷内,8张病床的临时医院很快就成形了。

  记者了解到,这支医疗队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院长周林带队,21人的救援队包括了创伤科外科、骨科、普外科、呼吸科、麻醉科等专家,是一支外科手术队的配备。救援队还携带有价值200万元的急救手术设备,价值20万元的药品。未来他们将继续留在彝良,为县人民医院和昭通中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组织会诊,必要时把患者接回重庆治疗。

  帮伤员,她安抚小孩有一套

  9日,大坪医院医疗队帐篷医院,郭庆山正在查看陈正旭的病情。

  施援手,重庆消防、铁警赴灾区

  昨日上午9时,记者从市消防总队了解到,他们接到了公安部消防局命令,赶赴云南。10点,市消防总队赴滇抗震救灾分队集结完毕,张剑明政委、陈育坤总队长进行战前动员后,分队启程赶赴云南灾区。据了解,重庆消防此次赴滇抗震救灾分队由18名官兵、4辆业务车辆组成,重点负责灾区通信保障工作。

  此外,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铁路警方了解到,重铁警方增派两百余名警力奔赴涉及救灾物资运输及受灾严重的内宜线、内六线的内江、自贡、宜宾、宜宾南、盐津、昭通等车站,全面调查了解地震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对停留列车以及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排摸调查,并制定了非常时期的安全保卫措施,确保铁路运输畅通。

  60岁志愿者参与重庆民间救援队

  大坪医院创伤外科副主任郭庆山曾参加过汶川、玉树等多次救援,在汶川地震中一呆就是28天。昨日记者见到他时,他踩在病床的塑料凳上,正在牵电线安装节能灯。从昨日凌晨1点多抵达彝良后,郭庆山一行直接去了县人民医院的病房,查完一轮房讨论完患者病情已经是4点多钟。医生和护士们抓紧时间休整了一下,天一亮就开始准备野外临时医院。

  他最放心不下79岁的伤者

  “最重的患者已经转到昭通和周边地区的大医院了,我们接收的主要是未转走的病人里比较危重的和新赶来的病人。”郭庆山不断查看患者的X光片,中间病床上4岁的小正旭右侧锁骨骨折,位移明显。外侧病床上是57岁的张学文被箩篼大的一块落石撵着跑,砸伤了左脚脚踝。内侧病床上的中年人,肋骨多发性骨折,肺部被戳伤,肩胛骨骨折。每一个病人他都重新建立了病历档案,并作了相应处置。

  最让郭庆山放心不下的,是79岁的廖发珍老人,老人的家在洛泽河镇上,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地震后她和家人一起在损坏的房屋外露宿,碰上余震,她一下子跑了出去。一天一夜后,昨日中午才在离家300多米的一条十米多深的深沟里找到她。奄奄一息的老人立即被送往救援队的帐篷,郭庆山对老人进行检查后,发现老人股部肿胀且疼痛,怀疑股骨骨折。于是郭庆山又组织志愿者把老人一起转移到县人民医院拍摄CT确定伤情。

  重庆今日迎灾区首名伤者

  一翻忙碌后,已经到了下午6点半,郭庆山顾不上吃晚饭,一直在忙,还有伤者陆续转入。“明天要接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回重庆手术,任务很重。”

  郭庆山表示,这位股骨颈骨折的老大爷,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这样的手术在昭通医院估计都难以优先完成,老人还要被转往昆明的医院。考虑到转往重庆和转往昆明路程远近差不多,还省了折腾一遍的麻烦,于是救援队决定今日将老人接回重庆治疗。而这也是从彝良灾区转到重庆救治的第一名伤者。

  忙治疗,他连晚饭都顾不上

  连接彝良县重灾区的毛坪至罗泽河镇公路基本上通车了,可依然有滚落的大石在路边,在这条仅允许两辆小轿车并排前进的路上,一辆贴着“重庆民间救援”的渝A牌照越野车也在缓缓前进。

  重庆民间救援中心负责人之一、50岁的许瑞祥,之前并没有想到要来彝良救灾。“一般情况下,5.7级的地震跨区域救援意义不大。”然而看着地震灾区死亡人数从30多人上升到80人。许瑞祥坐不住了,8日上午,他通过电话通知了另外3个队员石成明、胡天华以及60岁的王修明。当天下午3点,四人便从重庆主城驱车前往彝良。

  昨日上午11点,许瑞祥四人已经在毛坪至罗泽河镇的公路上。除了石成明负责开车外,许瑞祥和其他二人背着背包,带着部分救援设备徒步往罗泽河镇最深入的水泥厂走。一路上,三人通过观察和询问当地救援人员了解到,这次地震中的大量人员伤亡并非房屋垮塌所致,而是被山上滚落的大石所害。许瑞祥说,通往水泥厂这条路的灾民已经得到救助,确定不需要帮忙后他们开始返回。

  9日,大坪医院医疗队帐篷医院,灾区伤员被送往这里进行救治。(记者 谭遥 通讯员 陈诚 杨佳燕)

  重庆到昭通毕节

  长途客车未受影响

  昨日,记者从重庆交运集团站务中心获悉,重庆发往云南昭通、贵州毕节的长途客车暂未受影响。

  毕节市未受地震影响

  欢迎重庆游客到访

  重庆晨报讯(记者 钟臻)8日下午,毕节市政府及景点负责人来渝邀请市民国庆前往毕节旅游。毕节相关负责人透露,毕节将重点打造四五日游等多种深度游产品,让毕节真正成为重庆市民的旅游目的地。该负责人还介绍说,毕节在震中没有受到影响,道路、房屋等各种设施没有造成损坏,请重庆的朋友们放心来毕节旅游。(记者 刘敏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