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楼台乡“道廉文化”建设:文化内涵进一步深化

2012年09月12日 08:4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竹山县楼台乡道廉文化建设

  湖北省竹山县楼台乡是由原三台、楼台、沧浪3个乡合并而成,国土面积330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人。三台村是楼台乡政府机关所在地,距县城12公里,境内有以观音庙而得名的观音沟,沟长3公里,沟内山势陡峭,自然风光秀美,生态植被茂盛,沟内以成片水田、旱地为主,一条小河穿境而过,常年不断流。进入沟口,一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再往沟里走,是一片绿油油的莲藕田,一朵朵洁白的莲花点缀着周围绿色的美景。在沟的尽头,有一座集道教、佛教为一体的庙观,这里就是楼台乡三台村观音沟生态文化旅游区。

  发扬“道文化中的廉洁、廉政文化”

  楼台乡作为城郊乡镇,短线休闲游是该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新的亮点,自2009年10月,观音沟旅游区开发建设以来,观音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推进带来了观音沟果蔬产业、农家乐餐饮服务产业等农业、服务业的发展,给楼台乡和观音沟景区投资业主带来了产业发展与利益利润的双赢,但随着周边乡镇短线游的不断涌现,基础设施条件的提档升级,服务行业的不断完善,观音沟旅游产业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扩大规模、提档升级需要数亿的投资,对楼台乡和投资业主来讲,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停滞不前,随遇而安,就意味着在当前严峻经济发展形势下,这个新兴产业的失败,发展定位的错误,意味着楼台乡在观音沟旅游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切入都会成为一种资源的浪费,3年多来政企的共同努力会付诸东流。

  2012年,楼台乡党委、政府和投资业主在观音沟旅游产业发展上达成了一致共识,认为只有将观音沟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才能达到共赢,但如何才能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是摆在政府与业主面前的难题,作为道佛文化共生的一个旅游景点,只有把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内涵与底蕴深度挖掘,才能使这个产业有更丰富的载体,有更深厚的发展后劲,才更具有生命力。

  作为道文化与佛文化融合的一个休闲旅游景点,虽然其道佛合一文化内涵在旅游产业中很罕见,是道佛文化研究的一个切入口,但在景区影响力不大,宣传力度缺乏,发展后劲不足的情况下,只有将道文化内涵与现阶段经济转型时期人们对整个社会管理的期望、执政党内部管理创新加以融合和升华,才能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才具有更强的指导作用,才能更好地促进楼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楼台乡坚持把“道文化中的廉洁、廉政文化”作为观音沟景区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实现政府与投资业主之间政治与经济、投资业主与老百姓之间经济与社会利益两个“双赢”,做好道廉文化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干部教育三个结合文章。

  一个方向。楼台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观音沟道教文化资源,把道家文化中有关廉洁、廉政的思想精华,引入党的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洁廉政文化作为观音沟景区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从而将观音沟景区文化内涵进一步深化,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同时将党的廉政文化建设在观音沟景区文化发展中予以体现,增加了新的宣传教育载体。

  两个“双赢”。一是楼台乡将道文化中的廉洁廉政文化融入观音沟景区产业发展,一方面实现了文化产业发展新的突破,带来了农业产业建设新的机遇,吸引了更多领导的关注和客商的投资,强化了党的廉政文化建设,达到了教育警示干部的目的;另一方面促进了观音沟景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改变了文化内涵单一的现状,扩大了景区的知名度,增加了景区新的客源对象,实现了景区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二是观音沟景区投资业主将道文化中的廉洁廉政文化作为景区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一方面实现了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为景区范围内的老百姓带来了基础设施建设新的历史机遇,促进了景区发展与老百姓生活改善的统一和谐,另一方面景区的发展对投资餐饮服务业的老百姓来讲,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从而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

  三个结合。楼台乡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城郊乡镇,如何充分发挥区位地域优势,在发展第三产业上有所突破,从而实现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是摆在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面前的现实问题。

  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乡”

  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上,楼台乡就把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乡”作为发展目标,观音沟景区作为楼台乡旅游产业发展上的一张名片,只有将旅游产业的发展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切入更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个产业的发展才能更具有生命力。

  一是做好道廉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文章。道廉文化作为观音沟景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只有将它们统筹起来发展,才会发挥更大的比较优势。目前,竹山县城15公里范围内有女娲天池、上庸古镇等2个休闲旅游景区,而且它们的基础设施条件、接待服务水平都远远超过观音沟景区,如何扩大观音沟景区的影响力,只有在文化底蕴上做文章,只有将道廉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使观音沟景区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才能形成比较优势,才能将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二是做好道廉文化建设与民生改善结合文章。观音沟景区将道廉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将会迎来更多的八方游客,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旅游、农业产业新的发展,实现观音沟景区5公里范围内基础设施条件大的改善,实现楼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突破。只有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道教文化中的廉洁廉政这个文化亮点,进一步强化党的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从而带动产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只有观音沟景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条件改善了,形成了一种民生改善、民风淳朴、民意畅通的良好氛围,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才会带来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到景区的建设中来。

  三是做好道廉文化建设与干部教育结合文章。道廉文化作为楼台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创新,将观音沟旅游道家文化中的廉洁廉政文化内涵与党的廉政教育相结合,从而创新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开辟了宣传教育新的路径,对强化干部廉政教育,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为楼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道廉文化中所宣传的“无为而治”的施政理念,强调要顺应规律,让人民休生养息,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关注和改善民生的要求。把“不乱作为”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将形成一个有效遏制腐败活动的舆论氛围。(文:范祎 竹山县楼台乡党政办公室主任)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