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七旬“抗震模范”吴殿华彝良灾区救援纪实

2012年09月20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衡水9月19日电(崔志平 张占祥)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来自河北省冀州市77岁高龄的医务工作者吴殿华,带领救援队赶往灾区。在灾区9天,吴殿华共救治灾民120余人,目前,吴殿华已返回冀州。

  19日,吴殿华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冀州市职工医院,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没人知道,就在前一天凌晨,从灾区连夜返回的吴殿华,由于极度劳累引发房颤(心脏病一种)。

  7日11时许,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据统计,截至9日12时,地震共造成81人死亡,821人受伤,20.1万人紧急转移,74万人受灾。

  7日下午,闻讯彝良地震灾情后,已在保定涞水县野三坡景区义诊5天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大爱仁医”吴殿华再也呆不住了。多次参加抗震救灾的他很清楚此时灾区最需要医生,尤其是救灾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

  77岁的吴殿华,有着丰富的治病救人经验:邢台地震、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从医60多年的吴殿华第5次赶到震区,成为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坐诊”彝良中医院

  在备好30多种手术器械及价值2万元的应急药品后,吴殿华于9日早启程,当晚到达彝良灾区。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后,吴殿华顾不得吃饭,一头扎进灾民安置点,开始对受伤群众进行义诊。

  10日一大早,吴殿华直奔彝良县医院“领命”。经过慎重考虑,彝良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将吴殿华安排在县中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彝良县中医院是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的伤员安置点之一,共安置着近百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

  吴殿华随即进入工作状态,他钻进帐篷,仔细查看病人伤情,与医院医护人员讨论救治方案,不时半蹲着,给受伤群众听诊,同时不停地询问着。“穿上白大褂,就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吴殿华如此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与他的精神状态相呼应的则是,在河北省衡水当地,吴殿华被人们称为“抗震救灾专业户”。

  彝良灾区演绎“雨中情”

  11日清晨,吴殿华冒着细雨,来到彝良县中医院开始救治工作。当日凌晨,彝良县城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直到早晨近7点,暴雨才转为淅淅沥沥的小雨。

  10日还喧闹的彝良县中医院内,此刻变得有些寂静,院内20多个安置帐篷空无一人,只剩下没过脚面的积水。对着彝良县中医院正门口,写着“河北省冀州市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队旗,经过雨水的冲刷,红得异常鲜艳。

  由于暴雨袭城,彝良县中医院将30多名伤病员紧急转移到住院楼。病房爆满,伤病员只能挤在楼道里,本就不宽阔的楼道再加上病床,显得异常拥挤。在狭长的住院部楼道里,吴殿华成了名符其实的“巡逻”医生。他一趟一趟来回走动,询问病人伤情,动手开方换药,雨中山区清凉无比,吴殿华却忙出一头大汗。

  灾民陈素芬家中房屋被地震摧毁,老父亲因震死亡,自己左腿骨折,情绪十分低落。吴殿华一边悉心为他换药,一边轻声安慰。“老大夫,您真好……”话没说完,陈素芬的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了下来。

  灾民王如宣在地震中腰椎受伤,12岁的儿子也被滚落的石块砸伤头部,父子二人挤在一张病床上,神情沮丧。吴殿华有意地多接触二人,除了精心诊治外,还同他们聊天,介绍美丽的衡水湖和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缓解他们的内心伤痛。

  当日中午,中医院又转进6名伤员。由于暴雨,彝良县医院大院被淹,帐篷伤员全部转移,分流到包括中医院在内的各个安置点。新伤员来了,吴殿华更忙了,尽管腿部有残疾,但他还是吃力地弯腰诊治病人,不停地往来巡诊。

  带病坚持救治伤员

  吴殿华病倒了。13日上午,躺在彝良县中医院病床上输液的吴殿华一脸憔悴,但嘴巴却不闲着,不停地念叨着医院里的病号。“5号伤员该换药了,下午伤口可以拆线了!”

  从9月4日赶赴野三坡回访义诊,到8日千里驰援彝良地震灾区持续救援至13日,吴殿华已经在外“漂泊”忙碌10天。长途奔波,超负荷工作,加上水土不服,一向不服老的吴殿华终于“抗不住”了,早在到达彝良县的第二天已经感冒。从11日晚,吴殿华开始发烧,咳嗽加剧,两日来,吴殿华拖着深受感冒困扰的身体,坚持救治伤员。

  13日上午,吴殿华又准时出现在伤员病房,和往常一样忙碌起来,忙着忙着,吴殿华一个趔趄,差点摔倒。等到他被彝良县中医院的医生强行拉到检查室休息,经过询问,才得知吴殿华已经感冒3天。

  考虑到吴殿华的身体,其他医生强烈建议他住院治疗。吴殿华一听有些急,“那可不行,这么多病号等着呢!”经过一番“谈判”,吴殿华才同意输液治疗。“本来想抗一下就过去了,咱来是为灾区帮忙的,没想到添麻烦了,真是不忍心啊!”当日,输液治疗的吴殿华面色愧疚。

  13日11时,吴殿华输完液,拔下针头,又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咱这叫病员救伤员,轻伤不下火线啊!”吴殿华一边换药,一边同伤员搭讪。一到治病救人的现场,吴殿华似乎把什么都忘记了……

  带伤员郑清亮“回家”

  前两天患感冒发烧咳嗽,身体有些虚弱的吴殿华16日一早就来到了他的工作岗位——彝良县中医院三楼外科住院部开始查房。从楼道病号到病房病号,都和吴殿华打招呼,几天来的接触,大家记住了河北衡水来的这位老医生。

  16日9时,吴殿华得到一份“惊喜”——彝良县中医院外科主任杜光讯给老医生端来一碗大米粥,小小的一碗粥让吴殿华感动不已。由于感冒反胃,加上极不适应当地饮食习惯,几天来吴殿华几乎绝食。吴殿华三口两口把粥喝完了,“这顿饭是来彝良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吴殿华笑着说。

  喝完粥,吴殿华冒着细雨来到彝良县中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广场,这里是一个灾民安置点,大约有近200灾民在此居住。身穿白大褂的吴殿华穿梭在蓝色救灾帐篷中间,非常显眼。转完帐篷,吴殿华又特意来到彝良县中医院三楼五病室,看望他的老病号78岁的郑清亮。

  郑清亮是彝良县角奎镇马窑村人,孤身一人居住,地震摧毁了他的房子,他自己也腰椎粉碎性骨折,造成下半身神经损伤,目前行动尚有障碍。郑清亮的儿子,家境贫困,房子也被被毁,目前居住在帐篷中。

  了解到这些情况,吴殿华思考之后决定将伤病员郑清亮带回河北省冀州治疗抚养。16日上午,吴殿华将想法告诉郑清亮,郑清亮和他的儿子激动之余,完全同意。当日下午,吴殿华起草了一份协议书,在杜光讯见证下,与郑老汉的儿子签订协议,待郑老汉能够下床后,将赴冀州市职工医院进行疗养,直至病情完全康复。

  “吴老院长真是大好人,他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老院长的恩情!”郑老汉激动不已。

  “可别这么说,我还要感谢你了呢,咱俩同岁,你到了冀州,你陪我聊天,就当是又找了个‘老伴儿’吧!”吴殿华一席话,一下子将在场的人都逗乐了。

  大爱仁医惜别病员

  16日起,彝良地震灾区结束持续降雨,天气转晴,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输入,灾区全面转入安置和重建阶段,鉴于此种情况,吴殿华决定返乡。从9日抵达灾区,到17日返乡,吴殿华用9天的时间赢得彝良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9天里,吴殿华共救治120余人(次)。在彝良县中医院,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伤病员,他们都被吴殿华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临行前病员眼含热泪,拉住吴殿华的手,不停地说着“衡水人真好!”

  现任河北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的吴殿华,曾参加邢台、唐山大地震的救援,被誉为“红色医生”、“大爱仁医”。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组织的抗震救灾医疗队成为到达灾区的第一支民间医疗队。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他再次组织医疗队奔赴灾区,并于当年4月18日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今年2月份,吴殿华得知内蒙古遭受极寒灾害后,立即顶风踏雪赶赴内蒙古极寒地区义诊。(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