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冒充老师骗20余家长 说得出孩子姓名年龄

2012年09月20日 04: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你家小孩在急救,快给我汇款” 昨天苏州20多位家长接到诈骗电话

  骗子冒充老师,说得出孩子的姓名、年龄,有位学生亲属上当汇出了3万元

  9月19日上午,20余位学生家长在苏大附一院急诊室、手术室门口焦急地寻找他们“生重病”的孩子,在确认孩子在学校安然上课后,缓过神来的家长彼此一交流,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是接到了“你孩子晕倒了”的诈骗电话,于是纷纷拨打了报警电话。据了解,骗子冒充老师,能说出孩子的姓名、年龄,其中一名学生亲属信以为真给骗子账户汇了3万元。 实习生 刘如水 记者 彭昊

  电话告急 “老师”来电“孩子大出血进了医院”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家住苏州市区的李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一名男子自称是她儿子的语文老师,他语带慌张地问李女士:“你儿子平时有没有挑食的习惯?上课时他突然脸色发白,现在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我正在这里等医生的消息。”李女士还没来得及多问,男子很快挂断了电话。

  过了一会儿,对方又再次打电话给李女士,说“你儿子得了胃炎,现在胃内大出血,要立刻动手术,需要3万8千元手术费。”心急如焚的李女士在电话中一口答应了下来,表示手术费她会付的,希望医院立刻动手术,这个时候电话那头的“老师”告诉她:“要在十分钟内把钱付清,不付钱医院不给动手术”。在李女士表示十分钟赶到医院有困难时,该名男子向李女士提议汇款,并将账户和收款人姓名报给了李女士。

  戳破谎言 汇款前一秒,家长意识到不对劲

  挂了电话后,李女士马上给住在苏大附一院附近的姐姐打了电话,让其尽快赶往医院,自己则准备汇款。她心急火燎地赶到银行,就在李女士输完对方银行账号和汇款金额准备按下确认键时,她隐隐感到了不对劲——“医院的账户怎么会是个人账户呢?”李女士暂停了汇款,迅速拨打了儿子就读的苏州外国语学校的电话,校方表示“你儿子好好的在教室上课呢。”这才明白原来自己上当了的李女士气愤不已,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为了防止更多的家长上当,李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诈骗者的相关信息:“诈骗手机号18674452152;银行卡号:6228482382157268012;收款人姓名:黄中平。”

  有人上当 心系孩子安危,好心姨妈被骗3万

  事实上不止李女士一人遇到这一情况。昨天上午9点40分许,陶女士接到了妹妹打来的电话,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出事了,正在医院急诊治疗,因为家里没有足够的现金,所以让陶女士帮忙把钱打到相应的账户上。

  陶女士告诉记者,“我一听到外甥突然生病的消息后,满脑子都在想着孩子的病情到底重不重,压根就没有想到核实一下消息的真假,所以立刻就把钱汇了出去,当时要是再稍微冷静一下,也不至于上当。”采访中,陶女士还透露说,自己妹妹原先身体就不好,此次遭到诈骗受到了不小的惊吓。

  -案情汇总

  20多位家长接到骗子电话,仅一人上当 奇怪的是,骗子能说出孩子姓名年龄

  事实上,当天上午受骗的远不止李女士和陶女士。据苏州市双塔派出所的程力生警官介绍,昨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大量焦急的学生家长突然涌到苏大附一院急诊室、手术室外,他们纷纷向医生询问自己的孩子正在哪里就医。后来经过医院方面的调查和提醒,家长们开始和学校取得联系,才发现原来他们掉入了同一个骗局。

  后据警方调查,这20多名家长的子女分别为振华中学、平江中学、新区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初中生。在他们接到的诈骗电话中,骗子冒充学生老师,能讲出学生的姓名、年龄等基本情况,在电话中骗子向家长称:“你的孩子上课时突然晕倒了,现在在苏大附一院,拍了片子显示胃出血,要立刻手术,10分钟内交钱,不交钱不手术。”并提供了相应的汇款账号,所要金额在3万到3万八之间。不少距离医院较近的家长立刻开车赶到了医院核实情况,在警方目前已经统计的家长中,只有陶女士进行了汇款,被骗金额为3万元人民币。

  -警方提醒

  小孩若有事,家长务必先核实

  苏州市教育部门得知相关消息后,不少学校都在第一时间利用“家校通”短信提醒学生家长提高警惕,防范此类诈骗手段。

  苏州市双塔派出所程警官在采访中表示:“这一诈骗手段实际并不新颖,但诈骗者利用了家长爱子心切,担心孩子安危这一漏洞成功实行了诈骗。” 目前,这一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各位学生家长:一、遇到此类事件,一定要及时与学校、老师、孩子取得联系;二、在因故无法取得联系时,与所在地派出所联系,让警方帮忙核实情况;三、在汇款之前提高警惕,在对实际情况未掌握清楚之前不要盲目汇款。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