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怪建筑多由国际大师设计 深层谋略被简单认知

2012年09月20日 09:5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城市怪建筑多由国际大师设计深层谋略被简单认知
东方之门效果图

  近年来各种怪建筑不断出现

  设计者多为国际建筑大师

  “怪”建筑的深意与联想

  大裤衩、小蛮腰、大秋裤、比基尼、大铁环……数一数中国最近几年出现的一些“地标性”建筑,我们会发现它们屁股后面跟着一大串的外号,从而成了“怪建筑”。这些外号背后,反映出的则是人们对于这些建筑的无法理解。是人们的建筑审美能力匮乏,还是建筑美学太高深?在国内建筑师的眼中,这些外观怪异的建筑,又有着怎样的含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金文妍老师和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前山大建筑系主任黄绳教授,请他们谈谈这些建筑的“魅力”。

  怪建筑背后的名家雷姆·库哈斯,1944年出生于荷兰鹿特丹,幼年在印度尼西亚度过,后移居阿姆斯特丹。这位曾做过记者的建筑设计师,在做记者时并未能获得普利策新闻奖(新闻界最著名的奖项),但是改行做了建筑师之后,却意外的获得了普利茨建筑奖(世界建筑行业最著名奖项),也正是这位著名的设计师,设计了后来被网友们调侃成“大裤衩”的新央视大楼。

  而有趣的是,与大裤衩齐名的“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的设计者也是荷兰人,是马克·海默尔和他的妻子芭芭拉·库伊特,这对荷兰夫妇是信基建筑事务所(简称IBA)的创始人,曾有参与设计过多个国家知名建筑的从业经历,是目前世界建筑行业内的知名人物。

  被称为“大秋裤”的苏州“东方之门”的总设计师则是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汪大绥,而其合作伙伴则是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场馆建设的英国 RMJM 建筑设计公司。汪大绥本人在建筑界则被人称为“东邪”,因设计风格独特,敢于突破而闻名,也正是他设计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

  中国国家大剧院被网友们一度调侃为“巨蛋”,而这颗巨蛋的设计者则是法国著名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他曾参与过日本大阪海洋博物馆、英法海底隧道法方终点站、中国广州新体育馆、印尼雅加达机场、埃及开罗机场。

  ……

  毫无疑问,这些怪建筑的设计者们,都是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建筑设计大师,其中更是不乏普利茨建筑奖获得者,但是他们在国内的设计作品,却大多招来网友的批评与调侃。究竟是国人审美观念落后,还是其作品本身的设计就存在问题?

  再论大裤衩

  如果要说最近几年哪一个怪建筑最能引发人们的争议,恐怕非库哈斯所设计的“大裤衩”莫属了。

  而关于“大裤衩”的说法,曾有不少媒体报道称,这件作品的创意,来源于库哈斯本人的一个“情色”玩笑。尽管库哈斯曾宣称其设计“没有隐藏的含义”,但是却依然难堵悠悠之口。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前山东大学建筑系主任黄绳教授。他认为:“建筑创作时常运用隐喻的手法,如同民间绰号调侃一样,都是一种丰富社会文化的表达方式。调侃可以开玩笑,却没有哪个责任建筑师以此玩狎事业。市民以‘巨蛋’、‘鸟巢’、‘大裤衩’、‘小蛮腰’、‘大秋裤’ 绰号冠之建筑可以称作民俗文化,并不包含贬低否定之意,成为舆论焦点或许是因为建筑师往往不愿阐明创作初衷而产生的神秘所致。但业内人士的臆断载入媒体则需严谨自律顾及社会影响,更忌入鲁迅《小杂感》描述封建时代‘一见到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之列。”

  在黄绳看来,央视大楼创作不含寓意,创作者直言以大体量建筑、一个雕塑或一种艺术状态表达它都是偏颇的,因为没有把建筑的深度和状态表现出来:“库哈斯考虑的是媒体建筑与城市社会生活状态的融合,是如何让CCTV用地占据的四个街区还原,如何延展公共交流体系,通过技术将它拉升到天空, 是如何让CCTV 纳入更多城市状态的深层谋略。这一切都远远超出了对这一创作的简单认知。”或许正如普利茨奖对他的评价:“他工作的主体既包括建筑,也包括同样多的理论”。国际舆论界也给予了库哈斯“哲学家、实干家、理论家、预言家,最终还是一位建筑师”的高度赞誉。

  “大秋裤”的文化内涵

  作为业内同行,黄绳可能是更容易读懂“东方之门”的人。他告诉记者说:“英国RMJM公司由苏州古城门获取到设计灵感,从而为该建筑赋予了最佳标志性代码。其形态不仅承载着世界国家起源以来城市草创便采用的标志性防御构筑‘城门’的历史,更是彰显了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苏州2500年前‘水陆城门’的创举。‘东方之门’的‘曲线旋律’、‘过街天河’、‘空中泳池’、‘黑白灰基调’、‘钢结构’所有采纳元素几乎都可从‘水陆城门’设施中找到原生解读。该创作可能并未如此具象,而能引发联想正是优秀后现代建筑作品的魅力所在。”“其实东方之门的设计,就是很普通的双子塔式的设计。”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金文妍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类似这样的设计非常多:“比如说马来西亚双子星,东方之门唯一改进的地方,是在两座楼的顶部加了一个大体量的连接,而并非单一的桥连接。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设计,也有着其独特的韵味在其中。只是可能大家看到外形上有了一些其它的联想。”

  与黄绳的说法相似的是,在秋裤门爆出之后,该项目的开发商也曾对媒体表示过,如果没有足够深刻的文化底蕴,可能也很难欣赏东方之门的美。但是这样的说法并未能获得网友们的认可,一场关于东方之门的PS大赛也在网上兴起。

  不仅仅是大秋裤与大裤衩,事实上在很多专业建筑师看来,如今引发争议的各种建筑,如果只看其设计本意,是非常好的创意,但是遗憾的是,这样的美却被大众集体忽视了。

  可怕的联想

  作为资深的建筑师,黄绳认为“建筑创作中顾及时代大众民俗文化意识也是必要的。建筑创作同样不能脱离社会、不能脱离生活。一座建筑落成,它便成为时代文化的载体,自然包含公众对于这个作品的解读”。

  2011年,黄绳曾去河南商丘参评一项酒店设计。方案形态多姿,但建筑的三维双弧流线型立面设计为领导带来顾虑:“看起来太像女人胸部了,容易引发议论,当地人对建筑太好联想。”黄绳说:“虽然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海浪或者山谷,但如此认知它却是没有根据的,那里既无山也缺水。设计如同命题作文一样必需有其主题与理念,要贴近生活,用心创作,少些肆意,多份矜持和建筑社会属性的顾及”。最后那设计方案做了修改。“其实很多东西的联想是没法说清楚的。”在网上曝出杭州奥体博览城体育馆与游泳馆效果图后,网友们一致将之称为“比基尼”,并把大裤衩、大秋裤和比基尼称为“中国三件套”,但是在金文妍看来,这个所谓的“比基尼”更像是一副“墨镜”:“可能是有人想以此进行宣传,所以起了这么一个有噱头的叫法。”然而根据杭州当地有关部门的表述,这个所谓的比基尼,象征的是一只翩翩欲飞的蝴蝶,正是“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