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城市个性建筑:决策者应广泛听取大众意见

2012年09月20日 10:1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谈城市个性建筑:决策者应广泛听取大众意见
北京香山饭店
带有徽派建筑特色的万科第五园

  外国人的建筑咱看不懂 可是古建筑之美我们却看得到

  建筑之美:回归还是创新?

  或许我们无法领略国外建筑大师对于美的追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古建筑的美,是我们都能够理解的。安徽的徽派建筑、福建有圆楼、川西的土楼、北京的四合院、皇家园林、广东的侨乡碉楼……即使是在泉城济南,王府池子、百花洲附近的民居,以及章丘朱家峪的民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内涵和魅力。一个新的问题由此产生,如今的建筑设计,是继续走创新之路,还是回归到古典之美上来?

  个性建筑诉说 与众不同

  “去安徽,自然是要看徽派建筑,那种白色的墙,黑色与灰色的瓦,有一种古朴的美。”网友“石上漫淌”喜欢旅游,因此说起中国的建筑特色可以说是如数家珍:“福建有土楼,广东有碉楼,川西有土楼,北京有四合院。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在建筑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即使是泉城济南,那小桥流水与家门口的泉水,也在体现着济南自己的文化特色。

  在“石上漫淌”看来,这种颇具个性的建筑,所代表的终极正是中国文化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建筑,是人与自然的一个过渡,它体现出的不仅仅只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功效,更多的与哲学、美学和文化有着深刻的联系。“一座城市的古建筑承载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内涵,讲述的是这座城市的兴衰变迁。人对城市特色的感知和体验大多涵盖在对城市建筑的感受之中,因此古建筑往往是体现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诉说着与众不同的城市个性。”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老师金文妍这样解释:“假如你在济南看到的是高楼林立的都市丛林景象,到了北京、上海依然如此:鸽子笼式的建筑充斥于大街小巷,杂乱无序的建筑物破坏着城市天际线,这些城市原有的特色被掩盖了。没有差异,何谈城市个性。这是件让规划者和建筑师感到焦虑和痛心的事。”

  毫无疑问,如今古建筑已经成了区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特色个性名片,那么如何把这种个性与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进行表现,也成了许多建筑师们所考虑的问题。在深圳,万科第五园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工程:“这是我们公司跟万科合作的项目,就是借鉴传统的徽派建筑,与现代的住宅建筑相结合。”悉地国际济南办事处负责人胡钧这样对记者说。记者通过胡钧提供的照片看到,整个第五园的房子设计,都带有非常强烈的徽派建筑的特色,白色墙壁,灰黑色的墙围,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而第五园的房价也因此提高。

  在胡钧看来,第五园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结合体,将传统徽派建筑的特点在现代建筑中做出了一个完美的诠释。“这正是后现代主义的手法个性,拥有广阔的创作空间,尤其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黄绳这样评价说。

  断裂与重拾

  在“石上漫淌”看来,上世纪60年代的那场浩劫,彻底的割裂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人们的纽带,诸多的古建筑被毁掉,人们对于传统文化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断层。

  而在断层的影响下,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度,大都市的扩容,人们对于建筑的审美能力在不断的被弱化,“四周都是小区,都是高楼大厦,都是一样的房型户型,这也让城市的个性化被逐渐的削弱。”不过幸运的是,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美的需求重新回到了生活当中。一个显见的例子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各个城市开始逐渐的出现高楼大厦,而且高楼一座比一座高:“你建100米,我建101米,形成了一种攀比。这属于成长中的中国城市经济下,注重潜在广告价值的商家争夺摩天楼的理由,是另一个利益层面的谋略。当然,在一定时期内对城市空间产生一种气势之美。”黄绳告诉记者说。

  但是如今,这种追求已经逐渐的被人们淘汰,大家更在乎的是建筑物的个性,这也是各种怪建筑出现的原因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如今不少建筑设计师逐渐的开始尝试新老结合,中西合璧的方式进行建筑设计。万科第五园并非个案,据金文妍介绍,近年有建筑师将客家土楼的形式与低收入者住宅结合起来,设计出了颇具实验意义的建筑。“将土楼作为当下解决低收入住宅问题的方法不仅是形式上的沿袭。传统土楼沿周边均匀布置的方式与宿舍建筑类似,但又多了向心性、亲和力,这是借传统建筑形式解决当代弱势群体居住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在金文妍看来,如今的建筑设计,正在逐步的走向多元化,各种元素都会被整合到建筑中来,形成一种复杂的、多意的建筑面貌。

  而在这样的一种大潮中,传统建筑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古建筑,连接审美观的切入点

  我们无法否认大裤衩、大秋裤、小蛮腰等建筑背后的设计师们的实力,但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他们那领先世界的审美观念,能否与中国大众的审美观念接轨?“当然有,其实作为一个建筑师,不管你名气大小,在着手设计前都必须对设计要求、基地状况、地域文化等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以上信息后才会着手设计。这是建筑师们从业必须具备的素养。”金文妍这样表示,在她看来,一件建筑作品设计图的出炉,包含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活跃在中国的国外建筑设计师,设计之前大都会对中国的文化进行详细的了解。

  黄绳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例子,1979年贝聿铭接受设计香山饭店后,多次踏勘场地、攀登峰顶,出生在苏州的他还是先把中国的著名园林看了个遍,然后展开设计。香山饭店的构图,从窗户的形式到庭院的彩石子幔地铺出的竹梅图案都浓缩着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人们通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香山饭店的窗户,我们可以感知设计师的心灵。正如贝先生所说:‘对于中国人来说,窗户是镜框,那里总有园林’。”黄绳感慨说。

  建筑,不仅仅只是建筑

  “建筑不是孤立的而是城市空间的一分子,一个建筑物的适宜与否往往会影响到周边的城市环境。因此需要的是整个城市合理规划布局。”金文妍表示,重要建筑的落成,往往会对整个街区甚至更大范围的城市空间带来一系列变革。

  以泉城济南为例,在金文妍看来,万达广场和恒隆广场就是两处非常典型的“异质化侵入式”建筑。“怎么来理解异质化呢,就是说这个建筑的体量和形态明显区别于城市周边环境。它们往往是体量巨大,功能丰富并带有一定标志性的建筑。如果我们把泉城路片区比作是一块质地均匀的布,那么恒隆可能就是这块布上一个醒目的图案,它显然更具识别度,并且对泉城路片区的商业、交通组织以及城市景观产生巨大影响。万达广场的设计也是如此。”

  当然,如何评判这种异质化的侵入城市空间的建筑未成定论,褒贬不一。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城市在因这些建筑获得形象提升的同时也常因此丧失传统特色。“假如说我们在一个传统街区或者一个古镇建立这样一个建筑,那反而是对原本和谐风貌的一种破坏。所以说规划设计的决策要大于建筑设计的本身。如果定位有误规划不当,那么这个建筑本身再出色可能也无法带来环境品质的提升,反而会适得其反。”

  但是现实是,有时候有些建筑在设计之初,往往会被长官意志所左右,黄绳在河南的遭遇并非孤例或个案,许多建筑在设计中标之后,往往会因为某些领导的喜好而不得不做出无奈的修改,而随后在公示期间,又不能让大众及时看到,因而造成了建筑物一落成就引发一片争议的情况。“其实现在看看,针对各种新建筑物的批评有很多,但是我觉得这是好事儿,是大众的主人翁意识在加强。”金文妍表示:“大众已经有了最起码的一种意识,就是城市的主人翁意识,大家觉得你的这个建筑不好,形象刺目,让城市景观变得糕了,所以大家会去批评,去调侃,去恶搞。十年前为什么没有如此热烈的讨论和批判?因为那时候民众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还未觉醒。”

  在金文妍看来,这种觉醒也恰恰给如今的城市管理者们一个有益启示:“城市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建筑师在设计一个建筑的时候,决策者在敲定一个建筑中标方案的时候,要广泛听取大众的意见,让不同的声音都有表达的机会。同时也要做好宣传,提高公众的审美水平,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各种建筑现象。”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