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边米粉店1盆洗碗水用整天 吃剩辣椒末重上桌

2012年09月20日 10: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一盆洗碗水用一天,筷子用水冲一下就算洗了;小厨房里脏兮兮的,洗抹布洗拖把共用一个池子;不管荤菜小菜一律不洗,客人吃剩的辣椒末再端上桌……街头小餐馆给人的感觉怎么这么差?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监管部门该如何对症下药?部分消费者“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观念是不是该改一改?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街头小餐馆脏乱差”系列报道。如果您对此有话要说,不妨通过新浪微博@长沙晚报或拨打本报热线96333,与本报互动。

  街头小餐馆,支撑着一些人的生计,也为附近居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是,一些小餐馆的经营者管理素质低、食品安全和卫生意识差,“脏乱差”成为这些小餐馆的普遍问题。近日,记者以勤工俭学的名义,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应聘到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的“衡阳米粉”店做小工,进行了一天的卧底直击。在工作中记者发现,该店一盆水洗一天碗,菜从来不洗就直接切炒,其卫生状况之差,让人无法想象。

  A 一盆水洗了一天的碗

  老员工王阿姨说:“若是老换洗碗水,一天不知得用多少洗洁精呢。”

  这样的餐饮小店,在长沙的街头很常见: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厨房很小很窄,站上两个人便会转不开身来。记者走进厨房,只见五六平方米大的空间,摆着一个小桌台和一个燃气灶。灶台旁的墙壁,被油烟熏得看不见原来的底色。地面是几块木板拼接而成,蛋壳等各种废弃餐厨垃圾直接丢在地上,显得非常脏,初见的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餐馆的厨房。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洗碗、洗拖把共用一个水龙头、一个池子,上面洗抹布,下面就是一个盆子,里面还泡着一堆碗。

  早晨,客人一拨一拨地走后,留下了一大堆碗,全泡在一个大盆子里。老员工王阿姨指导记者说,没有很多客人的时候,就可以到后厨洗碗。记者从倒有洗洁精的大盆子里拿起碗,像平时在家里一样认真地洗起来,用洗碗布反复擦洗里外。“哎哟,像你这么洗,一天这么多碗你怎么忙活得过来。”一旁的王阿姨一边说一边从盆里捞起一个碗,给记者演示怎么洗碗——只见她将碗在放有洗洁精的水里蜻蜓点水般地溜了溜,便把碗放进旁边的清水盆。她说:“碗不用洗得太认真,洗一下后放在清水里泡泡,拿出来就很干净了。”

  一个上午下来,记者洗了一摞又一摞碗,但洗碗水却一直没换,早晨还满是白色泡泡的洗碗盆里,早已泛着油花。记者询问王阿姨是否要将洗碗水给换了,王阿姨表示现在还不需要换。她告诉记者,若是水面漂浮着油花、葱花等东西,只要用碗将漂浮物捞出来就行。“你看,这样捞出来之后水还是干净的,不用换。”王阿姨捞出浮在上面的油花说,“若是老换洗碗水、洗筷子的水,那一天还不知得用多少洗洁精呢。”记者发现,一整天下来,那盆加了洗洁精的洗碗水一直没有换过。临近晚上店面收摊时,洗碗水表面已经漂浮了一层厚厚的油脂。

  B 筷子用水冲一下就了事

  王阿姨教导记者:“把筷子散开放在篮子里,用水冲掉上面的葱花就干净了。”

  记者想及时洗掉上午客人用过的筷子,但王阿姨表示一般要等到中午一次性冲洗。

  中午的时候,开始洗筷子了。记者拿起一把筷子,抹上洗洁精,用手反复搓洗,之后打开水龙头用水冲。“你这样洗太浪费水了,而且还显得不干净。”“师傅”王阿姨又开始“教导”记者了。她一把抓过记者手中的筷子,和其他筷子一起放进一个篮子,一边做示范一边说:“只要将筷子全部散开放在篮子里,用水冲一下,筷子上残留的小葱花就会全部落在篮子底部。”王阿姨表示,这些筷子不要怕洗不干净,因为还有消毒环节。

  记者心里对消毒环节充满了期待。可是,随后记者就看到,所谓的“消毒环节”,只是将“洗好”的筷子底部朝下,斜竖着放进一个贴有“消毒锅”标签的锅里,锅里的水大约盖过筷子的三分之一部位,然后放在电磁炉上煮。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个“消毒锅”摆放在店门口的显眼处,消费者进来就可以看见。锅里的水沸腾了,冒着水汽,王阿姨将刚“洗好”的筷子放进“消毒锅”里进行“消毒”,但不到两分钟,王阿姨便把电磁炉关了。

  一整天下来,王阿姨只要记者洗了两次筷子。

  C 无论荤素,菜都不用水洗

  记者注意到,买来的鸡肉没洗一下就切,要切的辣椒上粘有泥土也不洗。

  当天上午9时左右,店里客人渐少。王阿姨从白色塑料袋里拿出早上老板买好的鸡胸肉来切,动作十分娴熟,一边切肉还一边给记者讲述切肉丝的手法。记者发现,王阿姨把盛装鸡肉的袋子腾出一个放在菜板旁边,每切完一块便往塑料袋里装,待鸡胸肉都切好之后,便直接把塑料袋打上结放进冰箱里。

  “这个不用洗的吗?”记者下意识地问道。“不用,切好放冰箱里,老板拿出来就能炒。”王阿姨很自然地回答。或许看到记者有些不敢相信的眼神,王阿姨表示反正她是没洗,不过不知道到时老板会不会洗。

  下午5时左右,王阿姨开始准备次日的米粉调味菜码,其中有剁辣椒拌大蒜。记者看见,王阿姨只是把辣椒摘去蒂把之后,便开始切起来。“阿姨,要不要洗一下啊?”记者问了一句。“不用。”王阿姨依然专注着切菜,泰然自若地说。随后,她把切好后的辣椒直接和蒜拌在一起,再放一些佐料,腌制起来。王阿姨说,这样腌一晚上后,它就成了特色小菜,很多客人都喜欢吃。记者注意到,篮子里一些辣椒上还粘有泥土。

  据记者观察,一家这样的小粉店,一天至少迎来两百位消费者吃粉。也就是说,每天,至少有200位消费者使用了这些不干净的食品容器,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刘晓玉 谭琳静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