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来杭州航班上277只德国“小强”全部被扑杀

2012年09月20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梁津铭 制图
梁津铭 制图

  踩死了雌虫,卵仍可孵化;极端恶劣环境下,雌虫甚至可单性繁殖

  非洲来杭航班配餐间,有277只“小强”

   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是和集装箱一起在深圳登陆的德国小蠊,迅速占领中国家庭的各个阴暗角落

  一只德国小蠊在一年内可以繁衍4代,数量以万计,目前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下蟑螂药

  飞机配餐间里,很多蟑螂在爬!

  近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航检科的监管人员,在一架由非洲入境航班的配餐间里,发现了277只蟑螂(学名蜚蠊)——德国小蠊。

  蜚蠊作为一种医学媒介生物,可能携带并传播多种疾病甚至检疫传染病,对口岸卫生安全威胁很大。此次在入境航班上发现的277只德国小蠊,后经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全面除虫和处理,全部被扑杀。

  飞机的配餐间里

  爬着200多只德国小蠊

  这架由非洲入境的航班于9月11日18点50分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事处介绍说,目前,他们会对每一架入境航班均实施登机检疫。在航班到达前15分钟,监管人员就等候在指定机位了。如有需要,航班停好后,会对飞机外部进行核辐射等检测,确定飞机外表面无核生化等安全隐患后,飞机才可以打开客、货舱门。

  客舱门打开,由机长或乘务长提交飞机入境申报单证,并申报机上有无传染病症状旅客及其他异常情况,在单证内容填写完整、无异常情况申报后,才允许旅客下机,如申报或发现有异常情况,则按照相关检疫规程进行处理或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检疫监管人员要检查客货舱的各个部位,主要项目包括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媒介生物控制和传染病管理等。

  “这次的德国小蠊是我们在例行检查中发现的。”检疫监管人员说。他们立即组织人员对配餐间进行了更严密的检查,随即在客舱前部发现蜚蠊卵鞘密密麻麻地排在装饰板下,并有刚刚孵化的小蠊爬行,大约有200多只,情况的严重程度令人直起鸡皮疙瘩。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立即要求航空公司将舱门封闭并隔离,按照相关规程实施除虫处理。半小时后,检疫监管人员再次登机,在确认所有277只德国小蠊都被歼灭后,才判定这架飞机检验合格可以放行。

  截获的德国小蠊已送检

  目前,这些截获的德国小蠊已被送到浙江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医学媒介生物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确认,而且还会进行其所携带病原微生物项目的检测。

  杭州机场办航检科负责人说,该航班乘客来自多个国家,主要由非洲、印度的商旅人员及中国的援建劳工等组成,经过长达近14小时的飞行,客舱内空气质量和卫生状况相对较差,极易携带和滋生医学媒介生物,一直以来是杭州机场办重点查验的高风险航班。

  “这次有这样惊人数目的德国小蠊发现,说明航空公司对航班的卫生控制程序仍不健全,存在传染病传播的潜在风险。”航检科负责人说。

  目前,杭州机场办已经签发了《限期卫生整改通知书》,要求航空公司对全部航班进行全面卫生整改,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航班的监管工作。

  出境前往非洲,一定要先接种相关疫苗

  自2011年5月该航班开通以来,杭州拥有了长三角地区第一条飞往非洲的定期航线,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内地第三个中非通航点。航线开通在政治、经济方面都有重大意义,然而,由于非洲是黄热病、疟疾等许多重大、新发传染病的疫区,且旅客及货物来源非常复杂,给杭州空港口岸的检验检疫查验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事处通过风险分析,将该航班列为杭州口岸风险等级最高的重点航班。

  检验检疫部门特别提醒,去非洲前应到所在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了解近期疫情并接种疫苗,需注意的是黄热病疫苗注射10天后方起效。入境旅客如在航班飞行过程中发现周围有感染传染病症状的旅客、餐食有卫生问题、客舱中有媒介生物以及其他卫生安全情况,可在入境第一时间报告,或拨打电话0571-86662570进行咨询及报告。

  踩死了雌虫,卵仍可孵化;极端恶劣环境下,雌虫甚至可单性繁殖

  半年内,1只→300只

  德国小蠊,实则起源非洲,只是18世纪在德国被发现。随着改革开放,德国小蠊和货物集装箱一起在深圳登陆,迅速占领了我国家庭的阴暗角落。

  浙江大学昆虫研究所的莫建初教授向记者介绍,德国小蠊在德国被发现时,实际上已是全世界都有了,它们喜欢干燥的地方,且多出没于小缝隙较多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总能在碗柜或水槽缝隙中见到小强的原因。

  “德国小蠊偏爱发酵后和含糖较多的食物,不过它们实际上什么都吃,所以只要有少量水在,它们就能活。”莫教授说,由于德国小蠊身上携带多种细菌,对人类有较大危害。

  一只雌德国小蠊在一生中(半年到一年内)可以繁殖出6个卵鞘,每个卵鞘可以孵出约40只若虫(即幼虫),且在孵出若虫前,卵鞘都会拖在雌虫的尾部,若虫也就这样随着雌虫到处扩散。从卵鞘中孵化的若虫也只需2个月便可具备繁殖能力。卵鞘的保护作用很强,杀虫剂往往难以对德国小蠊的卵起到太大作用。

  莫教授说,“德国小蠊的活动高峰时间一般是在晚上9点到10点,如果平时在家中看到有一只,那家中实际上有成百上千只的说法就很有可能是真的了,多数时候它们躲在阴暗的地方。”

  要消灭德国小蠊并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方法,蟑螂药是当下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另外如果只是踩死了雌虫而没有将其尾部的卵鞘一起破坏,那么里面的卵仍是可以孵化的。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雌虫甚至可以单性繁殖。

  这次在机舱内找到了277只德国小蠊,莫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最先溜进舱内的只是一只德国小蠊,又疏于防范的话,那么半年内便可达到300只左右。(记者 孙燕 本报实习生 徐灵超)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