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学者反对恢复五一长假 称应贯彻带薪休假制度(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03日 01:2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幕提示:

  10月2日北京

  记者:

  感觉怎么样?

  游客1:

  挺好,就是人太多,挤得不得了。

  游客2:

  人太多了,我觉得景点还可以,就是人太多了,影响我的心情。

  游客3:

  厕所排队太长了。

  游客4:

  满意啥呀,今天太累了,我跟你说,这儿人太多了,全是人挤人,太吓人了,北京。

  记者:

  你觉得人多你给带来什么影响了?

  游客5:

  人多,我姥姥没了,我姥姥走丢了。

  游客2:

  我基本上就是跟着人流在走动,都没办法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游客6:

  看不全,反正人多了就挤着,不好走。

  游客7:

  最想看的就是那个升旗仪式,结果人太多,把我挤在后面了。

  游客8:

  只是看到旗,仪仗队什么都没看到,只是看到旗杆上面那面红旗升起来。

  游客4:

  我的经验就是不能过节的时候来,不能黄金周的时候来,太多人了。

  记者:

  为什么还要选择黄金周来?

  游客9:

  平时没有时间啊,只有趁这个国庆假期出来。

  游客2:

  以后就算是十一、五一这种黄金周,我要挑那种小一点的景点去。这种大牌的景点,要挑其它的时间会比较好一点。

  记者:

  下次还来不来?

  小孩妈妈:

  还来不来,大声说,不来了呀。

  白岩松:

  短片里有两句话让我印象太深了,一个是太吓人了。是,看刚才很多很多的画面,我的感受跟他一样,太吓人了。还有一个,平常没时间啊。这一下子说到了中国人的痛处。其实原来我们有三个黄金周,春节、五一和十一,还能抻开一点,但是后来五一给拿掉了,变成了几个小的三天,基本等于没用。当时拿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说是带薪休假,结果这完全是远水根本不解近渴,因为你听过谁旁边已经弄得特好的带薪休假了。在这样的一种状况之中,中国人也没办法,所以有的时候不会玩是环境逼迫的,谁不知道在这种环境下最好的一种玩法,您知道是什么吗,买张票进了故宫,接下来您一动不动,保证后面的游客会把所有最重要的景点推着你全部玩完,你看多省体力啊,到颐和园等等估计都是如此,包括长城。但是说句实话,开玩笑可以这么开,但是太不安全了,我觉得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能没出事或者说没出太大的事,简直已经算是烧高香了。

  我们看看故宫的这些人,我不知道该怎么看,会好看吗?故宫,大家还会有好心情吗?我们再看这是门口的状况,很多小旗,估计走散的,找不着姥姥的,找不着姥爷的,找不着家人的也会非常非常多。哎呀,这种玩法是不是赶紧得改变一下,其实悄悄地已经在变了,并不是说我们的观念或者说我们意识、我们学识有了多突飞猛进的进步,完全是被现实中太吓人了这种场景给逼的,我们必须改变了,听听业内人士说现在改变的某种趋势。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企划总监 易思:

  从时间上来看的话,就是说平时出去的人群也会有,但是这部分人群他们有一个特点,以退休这部分人群为主。第二个就是有一部分上班的白领或者是上班族,在黄金周的话几乎全民动员,基本上都是增长幅度都还比较大的。从过去来说的话,我们中国人一般出行的话,更多的是一种观光游,目前的话深度游已经超过了观光游了。目前从我们公司的数据来看,深度游以及品质团这种占比(例)大概在整个消费中占到60%左右。国内游的话,基本上是持平的。然后国际线路,就像东南亚和欧洲一些线路现在基本上比去年增加很多。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购物的比例可以说是几乎每一个人到了欧洲之后,他们都会有一些购物的需求,因此这个比例非常高。

  白岩松:

  我们过去很少能够旅游,后来终于开始旅游了,又正好赶了有相机了,日子开始过得充裕了,所以中国人相当长的时间里头,旅游最重要一个特点就是到各地去拍某某某到此一游这样的照片,但是这几年估计拍不了了,为什么?只要你到著名的景点拍下来某某某到此一游的照片,回去一看全是合影,而且是属于大合影,因此显然要改变。其实也开始有很多很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了,这下子可走远了,但是走远了之后也并没带来如意的某种好的形象和好的心情。我们来看看出门的,出远门的。

  解说:

  这不是北京的王府井,不是上海的巴黎春天,而是远在英国伦敦的著名百货公司赛尔福里奇。去年圣诞,这家百货公司位于伦敦牛津街上的旗舰店举行了圣诞打折活动,吸引了蜂拥如潮的抢购人群,而有趣的是,其中竟然有一半左右是中国大陆游客。根据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出境游规模达到4584万人次,2009年超过4700万人次,2010年5739万人次,到了2011年则达到了7025万人次,花费690亿美元。

  他们装备昂贵的莱卡相机,只为在景点前用十秒拍下“V”字手势。他们用七天游遍欧洲十二国,每天都发条“到此一游”的格式化微博。他们穿着短裤、白袜加皮鞋,却在香奈儿门店前大排长龙,他们是中国游客。这是今年八月的《新周刊》对中国游客的描述,“仅仅看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大陆游客在境外消费的奢侈品就有72亿美元。”庞大的购买力让国外的许多商家纷纷打出“欢迎使用银联卡”、“本店有中文服务”的标识,然而有的就不那么让人兴奋了,那就是明确用中文写的“请勿大声喧哗”、“请勿吸烟”、“请勿随地吐痰”的提示语。美国曼德拉机构在线调查,列出一份全球最差游客排行榜,中国位居第二。在这份调查中,中国游客被认为不讲卫生、不懂礼节、不遵守公共秩序,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在机场禁区办手续和进行安检时践踏黄线等。

  白岩松:

  很不爽,看到这个调查非常非常不爽,但是当看到列出来的那些原因的时候,不得不悄悄地说一声,的确咱都有,这些毛病还真不少。出去的时候,现在比如说中国疯狂的购物,旅游的时候可能吃饭、住宿都非常省钱,但是一去什么名牌店或者去奥特莱斯,反正国外这种奥特莱斯简直全给捧红了,而且把人价格也给捧起来了。到处都是中国人,见点外国人都不容易,所以现在生意基本是中国人的,咱们都刺激了国外的内需了。因此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但千万别认为,他喜欢的是人民币,有的时候对咱的印象反而不好,咱一下子排成世界最不喜欢的游客第二,谁第一呢?美国。跟GDP基本上是成正比,美国第一,中国第二。美国游客,给您讲一个细节吧,我的同事段暄讲的,有一天在机场,突然过来了一个老外,咣噹,上来就问他,会英语吗?段暄说会。好,你帮我看一下箱子。走了。这就是美国人,傲慢、自大,一切以为自己是中心。但是看别人的时候,这是明显的缺点,但是一转眼,我们也在别人的心目当中留下了很多很多的缺点。

  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个巨大的优点的,这种优点就是俺们人多,俺们有钱,而且在呈现上升的势头。到什么地步呢?我们看看,去年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7025万人次。多可怕的一个数字,这要是算作是一个国家的话,咱们在世界上都排在前几位。我们看看一共花费了多少钱?我们花费了690亿美元,买东西,刺激国外的内需。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