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管局长对朋友隐瞒职业 怕报复天黑不敢出门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5日 13:3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一些摊贩被查处后,会盯上执法人员,家住哪个小区哪栋楼、门牌号都弄得一清二楚。我有一段时间,天黑之前都不敢和老婆、孩子一起出门,就怕他们来报复。”

  ——五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乔兵一肚苦水。

  “城管执法的目标,直接指向了底层人群的生存手段。他们当中很多人本来应该是社会援助的对象,却因为自谋生路而成了城管管理的对象,当然也确实要看到他们为了降低谋生成本而普遍涉嫌违法,单靠城管人员的末端执法,罚不出个好秩序。”

  ——对于城管工作,乔兵表达了具有建设性的观点:与其靠罚款来补充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漏洞,又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来进行城市管理,不如把投入前置,提前完善管理。

  “城管体验日”活动,能够让社会大众了解、理解城市管理工作者。现在的城管工作是疏堵结合,从昆明城市发展来看,疏导的工作应当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在,政府的财政投入比较难,只重建设不重管理的习惯性行为普遍存在。在现有城市发展情形下,有效地推动“引摊入市”工作将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尹峻对于昆明城管工作的建议。

  “没有城管管的话,摆得到处都是,把道路都占了,这样肯定不行。偶尔罚点钱,警告一下很有效,但希望不要收车,推车成本那么高,收了就没有活路了。”

  ——在云大门口摆摊卖小吃的张女士,说出了很多摊贩对于城管执法者最想说的话。

  城管的工作到底有些什么?执法人员对自己的职业是什么看法?日前,五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邀请记者座谈。座谈会中,记者难得地听到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者们的“肺腑之言”。

  他们也不赞成单纯对流动摊贩等违法经营者进行罚款,认为“罚款罚不出个好秩序”;他们坦诚“打人城管是临时工”现象的存在,却苦于没有好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城管队伍中来;他们也想“引摊入市”,却为没有场地而犯难,也为缺少其他部门的有力配合而苦恼。

  苦:朋友面前不敢透露职业,天黑前不敢带妻儿出门,低工资招不到高素质人才

  难:执法目标直指底层人群生存手段,人身安全无法律保护,引摊入市压力巨大

  局长心声

  朋友面前隐瞒职业

  “我有一段时间,天黑之前都不敢和老婆、孩子一起出门,就怕他们来报复。”

  “我压力大啊!”五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乔兵见到记者就“抱怨”起来。这个47岁的中年男人对于不能陪家人有许多愧疚。前几天他忙着查处违规运输的渣土车,凌晨2时多才能回家,最晚的一天凌晨4时才结束工作。“我老婆想跟我说说话,但我对她说的最多却是‘别说话’。”乔兵说,每天工作中要讲太多话,回家只想休息。

  “见到我老婆的朋友,我都不敢说自己是城管。”乔兵说,对家人的歉意不是最难过的,最难过的是人们不理解城管的工作。“‘坏事’都让城管干了!”他说面对自己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能做到自己该做的工作。“一些摊贩被查处后,会盯上执法人员,家住哪个小区哪栋楼、门牌号都弄得一清二楚。我有一段时间,天黑之前都不敢和老婆、孩子一起出门,就怕他们来报复。”乔兵如是说。

  千余元能招到高素质人才?

  当个协勤只有1000多元工资,当保安、押运员都可以拿2000多,人家为什么来当协勤?

  “城管一打人,就说是协管员、临时工。”乔兵说,市民对此存在异议他能够理解,但确实有苦衷。面对五华区397平方公里行政面积,尤其是城区近50平方公里面积。五华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现在有行政编制20人、执法编制190人,现有在编干部职工188人,聘用城管协勤人员406人。

  乔兵说,在编的188个人平均年龄48.5岁,人手不够,年龄也大了,所以才聘用400多名协勤。比如取缔占道经营,正式队员都老了,出去的少了,多数都是协勤人员。很多城管队伍都是这样的人员构成,才出现“临时工打人”这样的新闻报道时常见诸报端。

  这部分协勤人员,财政拨款每人每月1500元,再加上自己补贴上的一些补助,除去“五险”,协勤人员每月拿到手上的只有1100多元。

  “这些合同式用工,第三次签合同就应当视为长期用工了。而能签三次的基本上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人。虽然等同正式工,但还让人家拿1500元财政拨款,这合适吗?”乔兵说,之前招聘广告发了两个月,好不容易招到9名新人。“但还没焐热乎,一次查处中遇到冲突,就有8个人辞职了。”

  乔兵坦言,有一些城管人员确实在执法冲突中率先动手。面对这样的局面,五华区城管局明确,只要城管人员先动手,一律处分,今年就有两名副中队长被免职。

  乔兵倒苦水说,当个协勤只有1000多元工资,当保安、押运员都可以拿2000多,人家为什么来当协勤?这样的薪资待遇能招到素质高的人才吗?协勤人员收入低就带来素质低,素质低就忍不住要动手。

  “打不起、伤不起、赔不起”成为乔兵告诫队员的最重要三句话。他说,谁动手就处理谁,这完全是逼出来的。一方面对这些队员感到担心,一方面每走一个人“心里都会拔凉拔凉的”。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