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14号线最新线路图发布 换乘站增至15个

2012年12月05日 06: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耿诺

  一条从西南穿越至东北的轨道交通线路,不仅连接起了丰台、东城和朝阳,更带动了东西南北各方的人流涌动。昨日,市规划委公布了最新版的M14号线线路图,并首度公布了西端7个车站的名称。

  记者将新版本与此前版本详加比对,发现其间变化不小。M14号线的站点并未增加,换乘站却增加了5个,达到15个换乘站点,成为截至目前本市换乘站点最多的一条地铁线。

  新增5换乘站

  一条线上近半都是换乘站

  与上一版规划相比,新版的线路换乘点足足多了5个。从西南至东北方向看,西南起第4站、即郭庄子站将与远景规划中的L6号线对接,这一站就是本次新增加的5个换乘站之一。

  随后,七里庄站和西局站将与M9、M10号线换乘。

  再往三环里走,M16号线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内与M14进行换乘,在进入核心区以后,14号线将在北京南站附近与M4号线实现换乘,应为丽泽商务区站,但具体站位尚未公布。

  接近中轴线后,横贯东西的14号线将在中轴线附近与M8号线实现换乘,此站为新增换乘站。再往东两站,在蒲黄榆站区域,与5号线实现换乘。

  在到达靠近三环东南角的十里河车站后,这里计划与10号线实现换乘。从这里开始,14号线再往东行驶一站,就将沿着三环路到四环路中间部分,一路向北穿行。

  M14号线将与M7号线在两广大街上的九龙山站实现换乘,这一段也是M14号线换乘最密集的区域。从这一站起往北的连续4站,都能实现换乘。

  顺着线路继续向北,M14号线将下穿长安街,与M1号线在大望路站实现换乘。而后,在朝外大街往东至慈云寺桥的路段附近,M14将与R4进行换乘;而在此前版本中,并未出现这一换乘站。

  在甜水园站,M14号线将与即将开通的M6号线实现换乘。

  在朝阳公园南路附近、即朝阳公园站,M14将与M3实现换乘。与此前规划对比,这一站也为新增换乘站。

  随后,14号线将下穿朝阳公园,分别经停枣营站、东风北桥站,一直到接近机场高速的将台路附近与M12号线进行换乘。和前一版本比较起来,这一站也是新增换乘站。

  继续行驶向东北方向,一直到望京地区边缘,再与M15号线进行换乘。如果从14号线的东北顶端、也就是马泉营车辆段开始计算,M14号线往南将分别经善各庄站、来广营站、东湖渠站后来到与M15号线实现换乘的望京站。

  轨道顺利“织网”

  穿越15条地铁线

  以此计算,在远景中,M14号线将能够与L6、M9、M16、M4、M8、M5、M10、M7、M1、R4、M6、M3、M12、M15实现换乘,并与M10号线换乘两次,同时与L1机场线擦身而过。

  地铁M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L”形骨干线,其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线路。M14号线线路全长约47公里,其中张仪村停车场以西为地面线及高架线,约5公里,其它约4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新建37座车站和新建车辆段、停车场各1座,即与M15号线共用的马泉营车辆段和张仪村停车场。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京轨道交通线日益密集成网,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记者从设计师处了解到,目前,本市越来越多的线路数字前被冠以字母,主要是为了区分不同性质的轨道交通线。其中以“M”开头,表示是“Metro”的缩写,一般指分布在城区的城市地铁。而“L”线是“Light Rail”的缩写,也可以称作“轻型地铁”或“轻轨”,一般分布在近郊。L线的车速较慢,运载量只有M线的一半左右。而“S”则是市郊铁路,已经开通的北京北至延庆的S2线,就属于市郊铁路,“R”则是市域快速轨道。

  在已经编制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20)》中,北京拟在现有地铁1号线下方,沿长安街方向再建一条东西向交通走廊,从1号线下方沿长安街直通至通州运河核心区,建设规模将超越既有1号线。而R4线此前则被传为另外一条机场联络线,记者未在市规划委网站上找到关于此条线路的更多信息。

  西起7站新颁命名

  均遵“好找好记”原则

  在发布M14号线线路图的同时,市规划委还发布了从西端顶点站到西局站、共7个车站的命名方案。据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这些车站站名都是按照“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北京地名命名原则进行命名的。

  这位负责人说,丰台区永定河河西大灰厂东路的起点张郭庄站,就是因位于张郭庄村而得名;随后的园博园站也是因为临近园博会的举办地——园博园而得名;再往东的大瓦窑站、郭庄子站、大井站都是因或靠近同名村落、或靠近同名地区而得名;将与9号线实现换乘的七里庄站和将与10号线实现换乘的西局站两站,此前已经随着9号线和10号线公开了站名,这两站也是因地设名。

  记者发现,虽然地铁站一般都以地名命名,但也有一些车站因为靠近某条知名路段而得名。对此,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称,必须用道路名称命名车站时,一般应选取与地铁线路垂直相交道路的名称。乘客可依据地铁的走向,来判断同名路段的方向。

  而“大井”这个地名,除了丰台区有,东城区也有条大井胡同,对于这条同样将穿越东城区的线路,如何让乘客了解此“大井”非彼“大井”?对于北京城内很多相同的地名,未来轨道交通线愈发密集,是否会出现重名的情况?对于这些问题,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无论轨道交通还是道路命名,在拟使用的、特别重要的存量地名无法避免重名时,规划师们会采取在专名前加行政区名、地片名等前置词或在专名后加方位词等方法予以避免。因此北京的地名重名虽然不少,却不会出现地铁站重名的现象。

【编辑:巫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