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人宴席浪费惊人 盲目点菜公款消费成主因(图)

2012年12月05日 11:05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国人宴席浪费惊人盲目点菜公款消费成主因(图)

  饮食文化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地处西部地区的人们,豪爽好客,请人吃饭一定要多点菜,还得点好的,不然觉得丢面子。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从而造成巨大的浪费。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兰州市仅大规模的餐厅就有3000多家,如果按平均每天一个饭店倒掉80公斤剩菜计算,全兰州市一天就要浪费掉24万公斤饭菜。按照一个3人家庭每天用菜1公斤计算,浪费掉的饭菜可供72万人吃一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形成餐桌文明显得尤其重要。

  吃剩的佳肴全部进了垃圾桶

  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餐饮企业和部分单位食堂,探寻文明餐桌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12月2日是个良辰吉日,选择在这天结婚的新人还真不少。这天下午1时许,记者踏访了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附近的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记者在这家酒店看到,参加婚礼的宾客们正在畅饮美酒,共享美味佳肴。大约到了下午1时30分,宾客们渐渐离席散去,大厅二十多张桌子上,每个桌子上都有吃剩的饭菜,有的剩了大半盘,有的就动了几筷子,一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务员,毫不留情地将一只只吃了一个翅膀的鸡“送”进了垃圾桶。记者上前问道:“这鸡还没怎么吃,就被倒掉啊!”服务员说:“客人不打包,我们服务员拿到后堂也没办法处理,只能当泔水倒掉。”记者观察到,这场有二十多桌的婚宴,因主办方没有打包剩下的饭菜,餐厅服务员将所有的剩菜剩饭,包括没有碰过的米饭,全部倒进了垃圾桶。

  11月30日晚上7时许,记者在西关什字附近的餐厅吃饭,看见邻桌上一位男士正在请朋友吃饭,一桌坐了9个人,凉菜点了8个,热菜点了12个,几人有喝啤酒的,也有喝白酒的。点来的菜放了满满当当一桌子,真是丰盛至极。记者注意到,邻桌的一桌人只顾敬酒碰杯,而饭桌上的菜却很少有人动筷子。请客的男子招呼客人吃菜时,被请的一位朋友却说道:“我这人爱喝酒,一喝酒就不怎么吃东西了。”邻桌就餐结束时,记者看到他们桌上的菜还剩下多一半。服务员问其打包吗,请客的男子摆摆手说,不用打包。随后,剩下的饭菜被服务员统统倒进了垃圾桶。

  餐馆里的饭菜浪费让人触目惊心,那么学校的食堂怎么样呢?11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安宁区某高校的学生食堂,此食堂是快餐式消费,学生只要刷卡或者掏现金就能购买到价格不等的快餐。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刚刚吃完快餐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比较便宜,有些学生在吃饭上根本就不考虑能不能吃完,明明吃不了那么多,可打饭的时候还打得不少,吃不完就倒掉。接着记者又采访了一名剩饭的女生,这名女生面对记者的采访有点尴尬,自称饭虽然便宜,但是味道很一般,有时候还很难吃,或者味道很咸,所以她就剩下了。

  兰州一天浪费掉24万公斤饭菜

  这种“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对饭菜的浪费,更是对资源的浪费。

  兰州市民主西路一家餐饮企业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包厢很抢手,包厢还带有最低消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但一桌饭菜很少有客人能吃得精光的,一般都剩下许多,浪费很大,服务员能做到的只是提示客人,引起客人节俭不浪费的意识。

  在餐饮行业当服务员的小李说:“我来自农村,在兰州当餐厅服务员已经五六年了,我发现现在的人,吃得不多还点得多,不知道是讲排场,还是怕丢面子,吃不完的饭菜也不打包,看到他们这样浪费,我也很心疼。”

  记者在农民巷一家酒店问正在吃饭的一位客人怎么看待请客吃饭浪费的问题时,他认为:“这也不奇怪啊!请客吃饭花的是我自己的钱,点多点少也是我自己的事,至于打不打包还是我自己的事,浪费了饭菜无所谓,我已经为它买单了。”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1+1》报道,根据对北京部分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正在给自己的孩子掏大学费用的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个数据。如果按照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量2860万人(2009年底数据)计算,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

  据资料显示,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曾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目前兰州市仅大规模的餐厅就有3000多家,如果按平均每天一个饭店倒掉80公斤剩菜计算,全兰州市一天就要浪费掉24万公斤饭菜。

  兰州城关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为了抵制餐桌浪费,倡导文明、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兰州市城关区自今年5月提出了文明餐桌行动,一批文明餐桌公约、文明餐桌宣传口号出现在全区部分餐饮企业、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通过主动提醒、吃饭打包、拒绝酒驾等方式,帮助市民树立“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

  连日来,记者在城关区的餐饮业企业看到,大部分酒店都在显眼处张贴了“文明餐桌行动”,大厅醒目处悬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横幅,餐厅内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行动”的提示牌。

  据了解,自“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文明餐桌行动在城关区开展后,全区共有30家重点餐饮企业、2.6万名服务员参与到此次行动中。自活动开展以来,向全区1177户餐饮企业、3742户个体餐饮业主以及广大市民朋友们发放题为《餐桌文明从你我做起》的倡议书、温馨提示等宣传品共计12000余份,全区餐馆共减少泔水约200吨,打包顾客增加了55%。

  近日,兰州民主西路一家海鲜酒楼的前台刘经理告诉记者,餐厅已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当问起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是否会影响饭店营业额时,刘经理告诉记者,当饭店主动提醒顾客进行合理消费时,会让顾客感到人性化的服务和温暖,不仅不会对酒店经营有负面影响,还会进一步促进酒店的发展。

  餐桌文明应成为自觉行为

  兰州市甘南路某餐馆的陈经理对记者说,现在饭店虽然已经开始引导顾客合理消费、文明就餐,但是真正的主体还是消费者,如果遇到不理解的,饭店也是没有办法。“朋友、家人到饭店就餐的浪费现象还属少数,更大的浪费普遍存在于婚丧嫁娶等宴席。要从这方面去宣传、去管理,文明餐桌才更有意义。”就职于政府机关的王先生对记者这样说。

  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办主任杨军民说,“造成餐桌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中国人‘好面子’,请客吃饭喜欢多点菜;另一方面,‘消费讲排场’‘盲目点菜’‘公款消费’也容易造成餐桌浪费。”另外,饭店提供的菜分量难以估计、一些点菜工作人员的推荐水平不高、菜的加工质量及口感欠佳等也是造成餐桌浪费的原因。因此,杜绝餐桌浪费也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消费者应该摒弃“少点菜丢面子”的思想,不要把浪费当潇洒,不要把节俭看成尴尬,餐饮行业也要行动起来,建议顾客合理点菜;另一方面餐饮行业要给顾客打包提供便利,形成一个良好的节约粮食的氛围。

  杨军民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不能只囿于形式。要进一步转变人们思想观念,让大家认识到文明餐桌的重要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消费意识。惟有如此,才能让全社会都自觉加入到文明餐桌行动中,这样,文明餐桌就离我们不远了。(记者 徐俊勇)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