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崇拜诸葛亮 重走蜀道学艺制造木牛流马(图)

2012年12月06日 15:2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男子崇拜诸葛亮重走蜀道学艺制造木牛流马(图)
华胜仿造的木牛流马
华胜仿造的诸葛连弩

  《三国志》、《三国演义》记载,蜀国为抗衡魏国,诸葛亮曾呕心沥血设计出木牛流马。一代名相过世后,木牛流马设计技术从此失传。

  要说崇拜诸葛亮,樟树籍艺人华胜(化名)绝对很狂热。为了复原木牛流马,他苦心研究历史资料,踏遍古蜀国原址的250公里栈道,还北上拜师学艺。历经5年,他自认制作出与《三国志》描绘如一的木牛。如今,他还自述推出了全国首个仿制的木牛流马。

  迷恋三国发现诸葛亮曾在南昌待过

  现已40来岁的华胜,出生于樟树农家。年少时,就酷爱《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让他特别崇拜。只要闲时有空,华胜就要拿出《三国演义》来推敲。在华胜外漂期间,他买到了一本西晋时代陈寿编写的《三国志》。

  “亮早孤,从父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玄将亮及亮弟均之官。”读到这段后,华胜甚为激动。原来诸葛亮年少时,由于父母双亡,跟随叔父诸葛玄一起生活。诸葛玄被调至豫章(即今日南昌)担任太守一职后,诸葛亮随其共同前往。华胜说,从《三国志》里的记载可以看出,诸葛亮曾来过南昌,也应该在南昌生活过。

  走遍250公里栈道感动诸葛亮学会专家

  诸葛亮在南昌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让华胜如痴如醉。华胜说,看到《三国志》、《三国演义》对诸葛亮造木牛流马的记载后,萌生了复原的念想。

  然而,尴尬现实摆在华胜面前。翻遍《三国志》、《三国演义》记载,关于木牛流马的描述只有不足百余字的概述,更无图画详解。“近数十年来,尽管有不少人自称已复原木牛,但对照《三国志》介绍,相差甚远。”

  因为摸不着头脑,华胜决定拜师学艺。2007年,华胜辞掉高薪工作,前往北京寻找诸葛亮学会的专家。令他失望的是,专家对他这个门外汉不以为然,多次拒他于门外。在华胜的一再坚持下,专家给他抛下一句话。“先去走一遍古蜀国原址的250公里栈道,再来跟我谈木牛流马。”

  2007年下半年,华胜独自到诸葛亮曾走过的栈道,将长达250公里的栈道走了一遍。“天气条件恶劣,路还难走,身边也没人给我鼓励和支持,但我就是一个不肯回头的人,想到的事就一定要把它做成功。”华胜回忆称。

  看到华胜如此执著,专家终被打动,答应指点华胜造木牛流马。

  牛舌起到粮仓铁锁作用

  仅有《三国志》、《三国演义》记载的百余个文字,华胜只有通过文字的记载内容来反复揣测,并开始手工来绘图设计。然而,设计图纸一次次在实际面前失败。华胜发现设计出来的图稿很难与原木制作的零件吻合。自2007年起,华胜历经5年努力,于2012年将木牛制造出来。同一年,华胜还将流马造了出来。

  “相比那些见诸报端的木牛,我设计出来的木牛更贴切《三国志》记载。”华胜介绍称,木牛每只脚上装设的四只木质滑轮,可以减轻与地面的摩擦力,以免木牛易遭损坏,还可增强润滑性,使它能在坑洼不平的山路上自由行驶,“这轮子是可以上下运动的,所以它还具备现代汽车的减震功能。”

  “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着于腹。古书中记载木牛流马的文字都能和我制作的版本对应起来。”华胜告诉记者,别的艺人认为牛舌起到刹车功效,实际是错误的。

  华胜向记者演示,把牛嘴里的木制牙齿往牛舌上一按,牛腹底部的两道木窗就能打开,里面的粮食则能倾泻如注。反之,牛舌往下一按,牛腹底部的木窗如何用力也掰不开。“牛舌起到一把粮仓铁锁作用。”华胜坚称。

  “迄今为止,流马是全国第一辆问世的仿制品”

  华胜说,迄今为止,全国各地艺人都在仿制诸葛亮的发明,但都停留在木牛层次。但他花费一年心血,又把流马研制出来了。华胜称,流马的主体则是一个长方体腹部,内部分为两格,每格可放大米70公斤,与史书中“板方囊二牧,每牧受米二斛三斗”、“每牛载十人所食一月之粮”记载一致。

  “在流马的尾部,有一根木棍,起到固定作用。流马前后两侧,仅需两人用手扛便能运走如飞。”华胜介绍。

  华胜说,不敢说他制作的木牛流马就是原型,但他希望诸葛先生在1800年前研制的文明成果,能让后代广为传颂。

  诸葛连弩失传成千古之谜

  打造木牛流马时,华胜也对诸葛连弩产生了兴趣。“史料记载,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谓之元戎,矢长八寸,一弩十矢俱发。”华胜说,经过近两年的研究,他制造完成,不仅能十支齐发,射程还能达50米。华胜说,他设计出来的诸葛连弩完全是按史书记载,即可扫射,也可点射。

  如此厉害的诸葛连弩为何失传?华胜介绍,为了不让诸葛连弩技术被人仿造,诸葛亮下令工匠秘密制作连弩,并选拔忠勇之士成立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黑衣神兵”队伍,黑衣神兵人手一具诸葛连弩,由诸葛亮亲自指挥。后因诸葛亮病逝,到公元263年蜀国的灭亡,这件威力惊人的诸葛连弩也随之销声匿迹,成为历史的千古之谜。(江南都市报 记者 冯训太 实习生 柳莹 何花)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